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蜂膠的好處

蜂膠的好處
蜜蜂從白楊、杉木、桂木等數十種的樹皮中所採集的樹脂,與蜂臘 (又稱蜜臘)以及唾液分泌物混合後,所產生之粘稠狀暗褐色物質,用來塗在蜂巢內壁,可做為蜂巢殺菌、防疫、清潔之用,以維持蜂巢內保持無菌狀態。

由於蜂膠具有抗菌的特殊功能,因而人們利用它來預防及抵抗疾病的侵襲。隨著生機飲食的盛行,天然的「蜂膠」儼然成了捍衛健康的守護神,藉由蜂膠的特殊抗菌、殺菌成份,提供給人們一種天然的抗菌配方。

隨著科技的進步,科學家們終於解開蜂膠神奇功效的奧秘,就在於蜂膠中所含的多種特殊物質,包括34種類黃酮、多種有機酸化合物、多種氨基酸和酵素、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芬多精及微量元素。尤其是其中的類黃酮素,就是效果最好的天然抗生素。

簡單的將蜂膠保健效果介紹如下:

抗菌 (細菌、病毒、黴菌) 活性

蜂膠中的安息香酸、咖啡酸及香豆素酸具有抑菌作用。類黃酮則可促膠原蛋白的產生,而膠原蛋白並可加速傷口的癒合。蜂膠並有助於巨噬細胞的活化,已吞噬入侵體內的細菌。蜂膠對於水泡性口腔炎病毒與單純疹病毒的複製,蜂膠也具有殺滅病毒的效果。

抗氧化與防癌

蜂膠中的類黃酮、單酚酸、雙酚酸及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捕捉自由基的作用,因此對於抗老防癌也有間接助益,類黃酮更有抑制癌細胞活化的效果。

目前,蜂膠中抑制癌細胞的成分已被鑑定出來,主要是咖啡酸類的衍生物,1993年美國學者Frenkel等人則證實蜂膠中的咖啡酸苯乙酯,可以有效抑制外來的致癌物質,使得試驗老鼠減少發生皮膚癌的機率。

安神、抗壓與解勞

蜂膠中的芬多精有助於情緒放鬆與紓解壓力,黃酮類也可以讓神經組織的副交感神經放鬆,而有解壓的效果。此外蜂膠中含有的維生素B群、微量礦物質,也有助於新陳代謝並消除疲勞。有些文獻指出蜂膠中的類黃酮有抗過敏、氣喘的效果,但是蜂膠中的花粉可能也是強大的過敏原;因此對花粉過敏的人,以及具有過敏體質的嬰幼兒,反而不建議攝取。

一般而言,蜂膠用途廣泛,內服、外擦皆有其功效。尤其當嘴破的時候很多人會使用蜂膠來塗抹傷口,但要提醒民眾千萬要記得稀釋後再使用,才不至於造成嚴重的皮膚灼傷。

由於蜂膠的主要成分是蜂蜜所採集到的樹脂物質,因此若依照樹種來源做區分的話,較常見的有:尤佳利樹、白楊樹與樺樹。若依產地來區分:巴西、澳洲、歐洲、美國等,是較常見的產地。在選購上,原始無污染的生長環境,是選擇蜂膠的首要條件。另外不同的蜂膠萃取方式,也會影響蜂膠成分的多寡,而以酒精萃取的效果最好。

目前世面上的蜂膠不論是食用滴劑或膠囊,按照標示的劑量服用才是安全的,過量會有毒性問題,而且需注意若服用滴劑一定要稀釋後再使用,否則容易灼傷,另外,不建議直接滴在傷口處。


引用自 http://www.epochtimes.com/b5/3/10/1/n386136.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