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女性的好朋友--大豆異黃酮

大豆異黃酮崛起


近年醫界發現,習慣喝豆漿的東方女性不但罹患骨質疏鬆症、乳癌、子宮頸癌的比率遠低於西方婦女,且更年期婦女的熱潮紅發生率也只有18%,遠低於歐美的70-80%。經研究結果發現,如此低的更年期症狀發生率和適度攝取大豆食品有關,因此科學家變開始注意大豆於其中所扮演的角色。

大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卵磷質(Lecithin)、礦物質、維生素、纖維素、皂素、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及必須脂肪酸ω-3、ω-6等營養成分,其中,大豆異黃酮因結構與女性荷爾蒙中的動情激素(estrogen)相似,在生理效應方面,不但沒有女性荷爾蒙的副作用,卻擁有和女性荷爾蒙類似的生理作用,因此又稱為植物性雌激素(Phytoestrogen);大豆異黃酮於大豆中的含量約0.2~0.4%,尤其在胚軸(Hypocoty1)的含量最高,可達2.4%。

健康食品,以回歸自然方式最好

回到停經婦女補充品的問題上,我們必須瞭解,在更年期女性的保養上:

(1)應服用大豆製品,而不是只吃異黃酮,可能才有完整預防更年期女性心血管疾病的效果;
(2)與大豆蛋白質同服,可降低純異黃酮產生過度類似女性荷爾蒙的刺激性;
(3)一般量無法改善更年期不適症狀;
(4)目前安全劑量不明!

市面上純異黃酮萃取物補充品,其價值可能遠不如一般大豆製品,甚至還擔心吸收量過高會產生負面影響。而補充大豆製品,兼顧了大豆本身的多項優點,並讓腸道擔任吸收的過濾者,控制身體吸收的上限。

建議服用方式:每天服用50克黃豆(也就是大豆)煮過後的製品,例如:50克黃豆飯、50克納豆、50克黃豆做成的含渣豆漿、300克豆腐或豆干、500㏄普通豆漿。以上每項都是指一天用量,妳可以各半混合食用,以免吃膩了。

痛風的人雖不宜直接吃豆,但一般豆漿、豆腐並不算絕對禁用,如果妳擔心,可斟酌服用純異黃酮來預防骨質疏鬆。已有骨質疏鬆者可以到骨科藥物治療,高血脂則改用其他飲食與食品控制,並沒有非吃異黃酮不可。

食物萃取物在某種程度而言,已經有「藥物」的意味存在,許多藥物事實上最早也是來自大自然,而經過數千年檢驗的中藥、草藥,都還可能因食用不當而產生副作用。由於食物萃取物有「食物之名」卻用「藥物形式」上市,又不需經嚴格的藥物實驗把關,如果大量服用,可能具有相當程度的風險。即使沒有急性中毒,還是有可能發生慢性傷害。所以儘量以接近食物原型、合乎人體消化吸收的方式攝食,是在效用與副作用未釐清以前,食用健康食品(機能性食品)最安全的態度與方式。

大豆異黃酮保健--保衛防戰五大攻略

01.大豆異黃酮&更年期:與更年期和平共處

大豆異黃酮普遍應用於改善女性荷爾蒙的相關症狀,如更年期所引起的熱燥熱紅現象,研究顯示,每天攝取六十公克的黃豆蛋白(約含大豆異黃酮素135毫克)連續四週可以使燥熱感下降33%,連續十二週則可以降至45%,另有美國「更年期雜誌」的臨床報告,有75名受試更年期婦女每天至少出現7次熱潮紅症狀,經4個月每天給予70mg大豆異黃酮的實驗,結果顯示大豆異黃酮確實具有明顯改善更年期婦女熱潮紅症狀的效果,以減輕更年期所帶來的不適感。

02.大豆異黃酮&預防:骨質疏鬆不來犯

大豆異黃酮可協助體內鈣質保留以預防骨質疏鬆,經動物試驗發現,每天90毫克的大豆異黃酮素,可以有效增加骨質密度。

03.大豆異黃酮&抗氧化:自由基抑制好幫手

大豆異黃酮有直接抑制自由基的能力,以減少細胞的氧化傷害及減少血中脂質過氧化物,如此的抗氧化特性也被認為與慢性病及癌症的預防有相關性。

04.大豆異黃酮&健康:血管不塞車

大豆異黃酮素可降低血管中壞的膽固醇(LDL)、增加好的膽固醇,減少血脂沈積在血管壁的機會,因此對血管具有保護作用。

05.大豆異黃酮&美顏:輕鬆擁有好氣色

大豆異黃酮可促進細胞更新、膠原蛋白生成及抗自由基作用,因此可以增進皮膚的彈性與緊實度、淡化細紋與皺紋,並清除自由基以預防日光導致的皮膚傷害。

一般女性保養可多吃黃豆,或者每天補充約40-50毫克的大豆異黃酮,而進入更年期症狀的婦女在未使用荷爾蒙補充治療前,可每天攝取70-80毫克的大豆異黃酮,但如果已在使用荷爾蒙治療的婦女則只需補充約40-50毫克的大豆異黃酮。另外可搭配鈣、鎂及維生素B群的補充可有助於緩解身心壓力;搭配抗氧化劑,如葡萄籽、綠茶素可助於養顏美容;骨質容易流失的婦女可搭配鈣質與維他命D3一起使用,以達到最好的效果。

參考資料:

http://tw.group.knowledge.yahoo.com/pca-pca/article/view?aid=656

http://www.old-mm.com.tw/0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