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蔓越莓小百科

認識蔓越莓

蔓越莓,俗稱小紅莓,是一種生長在矮藤上,又小又遠富彈性的鮮紅果實,只適合栽種在高酸性的砂土中,經過三至五年的栽培才能長成鮮紅的果實,全世界的蔓越莓產區僅限於美國北部的五個州及加拿大西南方。

蔓越莓生長在哪裡?
  • 蔓越莓只生長在高酸性沙土和寒冷的濕地
  • 全世界只有加拿大和美國的幾個省(州) 和南美的智利有條件生長
蔓越莓營養高

蔓越莓含豐富的維他命A、C及原花青色素,是一種超強的抗氧化劑,同時有去除自由基的作用,是一種抗癌水果。

特殊的馬尿酸成分,是天然的抗生素,能夠殺死附著於尿道、膀胱、腎臟及前列腺等泌尿系統的各種有害病毒、念珠菌及細菌,美國的原住民自古就知道蔓越莓對尿道炎及膀胱炎等泌尿器官疾病有效,也把他當作藥物使用。

由於其酸化泌尿系統的關係,因此,蔓越莓也可以幫助溶解草酸鈣預防腎結石。於心臟、口腔、以及皮膚的健康方面也都很有幫助。
預防泌尿道感染的天然療方

女性由於生理結構的關係,遠較男性容易引起尿道系統感染,大約有25%的女性,至少在一生當中會患膀胱炎一次,不少人重複多次感染,如

懷孕的婦女:由於生理期構造的變化,尿液容易滯留,造成細菌滋生的機會,此外,懷孕期間荷爾蒙的變化也會使得泌尿系統變得比較脆弱而容易引起感染。

停經女性:停經之後,由於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局部的抵抗力減退,使泌尿道及陰道黏膜乾澀、脆弱、細菌較容易生長,也會使陰道及泌尿道感染的機率增加。

蔓越莓中的花青素(proanthocyanidins)或稱濃縮單寧酸(condensed tannins)成分,正是防止大腸桿菌黏著在泌尿道內襯細胞的最大功臣。

蔓越莓和抗藥性病原菌之附著作用研究指出,花青素能有效防止抗藥性的菌種黏附於人體內襯組織細胞上。

為何能對人體多有助益

Cranberry是大自然所提供,對付膀胱炎和尿道感染的最佳武器之一。

專家建議一天喝1–2杯的蔓越莓汁 (cranberry juice),將可以減少尿道陰道方面的細菌感染風險。若是已得尿道感染疾病,除了吃抗生素外,如果每天再喝250-350cc的蔓越莓汁,將有快速改善病情的效果!

但是超市賣的蔓越莓汁,除了本身的醣份外還額外添加了糖,所以有糖尿病的朋友可不要喝太多哦!

參考資料:

http://www.burlan.com.tw/20100001/about-cranberry.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