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葫蘆巴

注意:孕婦不能吃葫蘆巴喔!

※胡蘆巴粉的副作用包括腹漲,腹瀉,排氣增多。因爲其有促進子宮收縮的作用
,所以孕婦不宜服用。

*******************************************************************************************

近年來,從天然藥物中尋找對糖尿病有治療作用的成分,是糖尿病藥物開發的一個新熱點,胡蘆巴就是其中之一。

胡蘆巴(Fenugreek)是一種植物香料,又叫香豆子、香苜蓿、蘆巴子,爲豆科蝶形花亞科胡蘆巴屬草本植物,是一種使用歷史十分悠久的傳統藥材。《嘉祐本草》和《本草圖經》上稱葫蘆巴,《本草綱目》叫苦豆,《本草原始》叫蘆巴。早在西元前1500年,在埃及和中東一帶就有種植,並當成一種香料和藥物使用,最早用於孕婦催産。以後發現對多種疾病有治療效果。現在在印度,巴基斯坦,中東地區都有種植。相傳在西漢初年,張騫將其從西域引入內地,作爲香料栽培,現在寧夏是主要産區。

胡蘆巴富含各種生物鹼,包括Trigonelline, gentinaine 和carpaine成分。還含有纖維,胡蘆巴皂甙和4-羥異亮氨酸 (4-hydroxyisoleicine)。這些成分可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主要通過延緩胃排空,減慢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和抑制葡萄糖轉運達到降低血糖的目的。

有研究顯示胡蘆巴還能增加周圍組織細胞上胰島素受體的數量並改善細胞對葡萄糖的利用。而4-羥異亮氨酸還有刺激胰島分泌胰島素的作用,因此胡蘆巴不僅能刺激胰島素的分泌,還能改善周圍靶器官對胰島素的敏感性。

歐洲臨床營養雜誌,營養研究雜誌和美國生理雜誌都有對胡蘆巴降血糖作用的報道,糖尿病人在一般藥物治療不變的情況下,服用胡蘆巴粉末25到50克,每天兩次,血糖都有很明顯的降低,並且病人的血脂情況也得到改善。

胡蘆巴粉的副作用包括腹漲,腹瀉,排氣增多。因爲其有促進子宮收縮的作用,所以孕婦不宜服用。
 
引用自 http://blog.yam.com/bsamsq/article/151769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