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牛樟芝和靈芝的差異

由於在型態上以及使用上樟芝與靈芝有部份雷同,甚至在分類學上都曾出現混淆;是以民間常將樟芝視為靈芝的一種,稱其 靈芝之王。事實上樟芝與靈芝不論在分類學、外觀、功效及有效成份皆大不相同。請看下表分析:








牛樟芝 靈芝
簡介 牛樟隻為僅生於台灣牛樟樹的特有珍貴菇菌,為台灣特有菌類,全世界僅在台灣發現。 最早被人作為藥材的菇菌,目前已被發現兩百種以上。古代中國人依其外觀顏色分為赤芝、紫芝、黃芝、白芝、黑芝、青芝,統稱六芝。目前利用最廣泛且研究最透徹的為赤芝。赤芝可說是靈芝家族的代表。
學名 Antrodia Camphorate Ganoderma Lucidum (赤芝)
分類 真菌界、擔子菌門、無摺菌目、多孔菌科、薄孔菌屬、樟芝種 真菌界、擔子菌門、無摺菌目、多孔菌科、靈芝屬、靈芝種
生長環境 台灣特有種,牛樟芝子實體於牛樟樹幹的中空內部長出,顯示它可能較喜愛幽暗生長環境。此樹幹中空是由牛樟芝的腐朽而造成的,或有其他真菌先分解樹木形成特定的環境以利隨後的牛樟芝生長,則尚未知。 泛世界分布。這是東亞地區著名的藥用真菌,在台灣常發現在低海拔的闊葉樹幹基部寄生或腐生。
外型 無柄,沿木材內壁生長無固定型態。常呈板狀或鐘狀。子實體表面充滿菌孔。 子實體成貝殼傘形,常具側柄,平展,有時覆疊生長。傘被面成漆狀光澤,光滑。
顏色 菇體成板狀者:成淡黃、紅褐或先紅色;
菇體成鐘狀者:暗綠褐色、黑色,具光澤。
傘背面紅棕色,內面成象牙色。
氣味 具牛樟香氣,味極苦。 無氣味,味苦。
有效成分 1. 三萜類
2. 樟芝多醣體
3. 腺苷
4. SOD 超養歧化酶
5. 固醇類
1. 靈芝多醣體
2. 三萜類 
3. 腺苷
4. LZ-8 蛋白質
三萜類 200多種 (全菇類之冠) 單一品系有20多種
三萜類含量 10 – 45% 1 – 3%


從效果來說,牛樟芝比靈芝有更多有效的三萜類物質,因此對身體保健的效果也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