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遠離過勞死

過勞死有10大徵兆  6項即危險

屏東基督教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蔡朝仁表示,過勞是一種慢性疲勞的過程,台灣每年有30個過勞死案例,其中50%是中風、腦栓塞、腦出血30%是心肌梗塞10~20%是肝炎和猛爆性肝炎男女比例是1:4,所以工作家務兩頭燒的女性,要格外注意。

避免過勞症候群,首要不超時工作,並維持良好睡眠,蔡朝仁也提供以下10大評估指標,包括三高(血壓、血脂、血糖)、禿頭、腰酸背痛、性慾減退或經期混亂、頻尿、腹瀉、記憶力減退、心算能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失眠、頭暈頭痛和易怒等。

蔡朝仁說,以上有3~5項症狀就算值得警惕的第一期,只要有其中的6項以上就有過勞死的危險,要非常注意。一般來說,一周工作最好不要超過46小時,專職開車者2~3小時就要休息,而醫生護士由於經常值夜班或長時間開刀動手術,其實也是過勞死的危險群。此外,並不是只有長時間工作才會導致過勞死,通宵達旦的打牌、打電動等玩樂,長時間累積疲勞,一樣會導致過勞死。

過勞死不是猝發 長期生活型態造成

淡水馬偕醫院健康檢查中心主任、家庭醫學科醫師詹欣隆表示,過勞死只是一般人對於長時操勞後猝死的俗稱。過勞死的發作原因主要有兩個,心肌梗塞和腦中風,腦中風發作不會馬上喪命,但會導致肢體癱瘓。心肌梗塞比較危險,由於發作時很難向他人求救,因此也難以被他人發現,而且發病者通常多在工作時獨處,一旦發作是會立刻致命的。
而死的原因,可能需要專業醫療鑑別,才能知道是哪些器官發生病變。

要如何預防過勞死?詹欣隆說,一定要從生活型態的改變著手,會導致過勞死的民眾大多都有慢性疾病,因為長期又長時間只有靜態動作,容易產生血栓,只要激動或是做大動作,血栓就很容易跑到腦部和心臟,把血管塞住而無法正常運作。

台大醫學院醫學研究部主治醫師蔡甫昌也說,避免過勞之道,還是要有平衡的睡眠、飲食、運動。大家其實很瞭解自己的疲累狀態,但是卻習慣長期忽略,才會導致生病甚至死亡。更有人因為責任心強,憑著意志硬撐,或是輔以藥物或提神飲料,必定會更傷身體。

詹欣隆強調,維持健康必須靠自己平日定期做運動,以及做健康檢查,運動則以一個禮拜3到5次為基本單位,一次至少30分鐘。此外,健康檢查的項目以三高疾病為優先,檢查是否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如果家族有遺傳病史,更須留意。

過勞死與個人生活方式關係重大!醫師表示,身體過勞通常伴隨著臟器衰竭或腦中風,才可能導致喪命。受訪醫師指出,會發生過勞死主要取決於生活型態是否良好,因此平日應有足夠的睡眠、均衡的飲食、運動和定期健檢,不要忽略身心勞累「硬撐」,才能面對長時間的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