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關於填充工具的DIY修改



有些人也許有這樣的經驗,我們的填充墨水推桿有時會和膠塞卡住,無法只是移除推桿而不帶動膠塞。在我們的說明書中,要大家把墨水筒蓋子先蓋住再移除推桿,其實就可解決這個問題,因為此時膠塞若稍微被帶出,筒內便會產生真空吸力把膠塞拉回,於是推桿便會和膠塞分離。

我們知道遵守這個程序有點麻煩,需要使用者養成新的習慣。不願受這個程序限制的人,其實有個最簡單的作法可以 DIY 一下。

上圖上方的推桿就是一個理想的推桿,差別在於移除現行推桿前方的小頭。而要移除這個小頭也很簡單,只要如上圖下方用斜口鉗沿小頭的一根肋剪下去小頭就整個斷了(但有的斜口鉗可能要沿其他的肋多剪幾刀)。這樣剪斷可能四根肋會略有些微殘存,您可以用小刀去修平,也可以完全不理會,因為那些殘肋已經完全不會影響膠塞(但小心小孩拿去玩可能刮傷),推桿會以上圖上方前端那個平面和膠塞接觸,如此推進或拉回推桿都會最順暢。

或許有些讀者會質疑,為何我們不直接把推桿設計成那樣就好?主要是基於零件共用最省成本,而我們填充墨水的使用者又是最在乎成本的(否則便會去買原廠墨水匣或副廠相容墨水匣- 當然,環保也可能是個理由,而共用零件也有環保的好處),所以一直沒有另行設計、開模。曾經我們也為了沒有給出完美設計而深感慚愧,但回頭想想其實這只是個選擇,羊毛出在羊身上,我們的選擇是節省大家的成本。如果程序控制的方式不夠好,那麼就 DIY 修改一下推桿吧,畢竟填充墨水本身就是在 DIY,而 DIY 本身也是很有樂趣和成就感的!而您也只能有一次這樣的樂趣 :-)

4 則留言:

  1. 這個針桶也太大了,又長,很不好掌握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的意見。當初的考量是墨水直接裝在針筒內可讓使用者省掉把墨水裝進針筒的麻煩,如是使用小針筒,則將增加不少針筒的成本並且更多的廢棄物對我們的環境也不好。由於我們填充時墨水匣都裝在卡匣座,而卡匣座又可立的很穩,因此使用者應可用兩手來操作針筒,應該可行。

    不過既然您提到了您有困擾,我們也會將此意見列入考慮。事實上我們有些新型號的填充墨水套件已經使用較小的墨水盒,我們會再瞭解顧客的反應做為日後改進的參考。謝謝!

    回覆刪除
  3. 依我個人使用了兩,三年的經驗還不錯用啦.在下是使用利盟#34,#35墨水匣.

    唯一缺點是不知墨水要加多少,能有透明的墨水匣就能一目了然了.

    回覆刪除
  4. 說的很好,我們也很同意,只可惜利盟/HP/Canon 這類帶噴頭的墨水匣目前還是沒有透明墨水匣~將來有時,我們一定率先提供!

    回覆刪除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