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507株!台灣最大牛樟樹群曝光

 更新日期:2011/06/15 04:21
樹齡最久500歲
自由時報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灣規模最大且保存最完整的牛樟樹群聚林區,十四日首度曝光!該林區位於台中市和平區的雪山坑溪林區,面積廣達六百七十公頃,現有五百零七株野生大牛樟樹,樹圍最大的三百一十五公分,年齡約五百歲。
東勢林區管理處處長陳奕煌與技正洪幸攸表示,早於四十年前,政府調查台灣特有種牛樟的分佈狀況時,就已發現這個牛樟樹群聚林區,但一直嚴加保護。
東勢林管處近期將與台中地檢署、中市警局所屬的桃山派出所,建立「檢警林聯防機制」,並宣傳保育觀念,才公開這處牛樟群聚區的部份資訊,但地點仍高度保密。
15株樹圍逾150公分
這處山林屬於溫帶重濕氣候型態,海拔介於一千至二千公尺,適合牛樟與牛樟菇生長,林相還維持原始狀態,一株株卓然而立的碩大牛樟,散佈於雨霧裊繞的原始林內,五百零七株牛樟中,有十五株的樹圍超過一百五十公分。
最大且樹齡最久的牛樟,位於一處小徑深處,樹圍達三百一十五公分,樹高超過十二公尺,樹身大部份結構已有老化腐朽現象,還有鳥巢蕨等寄生在樹幹上,但樹頂仍有翠綠枝葉,樹齡雖高卻生意盎然。
牛樟瀕臨滅絕,又是最常被盜採的樹種,在牛樟樹群聚林區內的許多碩大牛樟,可見昔日盜採或濫伐痕跡。有一株樹圍超過一百五十公分的大牛樟,樹幹底下還有用鋸子鑿割的長方形洞穴。
因為牛樟菇喜歡生長於枯腐的牛樟樹幹或中空樹心內,早年採集者會故意鋸倒牛樟,或挖空牛樟樹心,讓牛樟菇更容易生長,甚至把整段牛樟鋸斷,變賣給業者培養牛樟菇。
343種野生動物棲息
最近五年來共查獲竊取牛樟菇七件、竊取牛樟倒木二件。在嚴密保護下,此地也成為野生動物的天堂,總計有三百四十三種野生動物。設在當地的紅外線攝影機,就拍到山羊、山羌、黃鼠狼等卅多種保育動物,另有廿七種稀有或瀕臨絕種的植物。
---
牛樟芝(菇)是對健康很有幫助的食品(參考這裡),然而牛樟樹所剩不多,故亟需保護。至於牛樟芝的生成,可參考野生種,改以科學的方法培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