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碳粉的種類

圖片來源:http://www.iconebr.com.br/english/curiosities.htm

目前,市面上的碳粉可以說是種類繁多,我們常見的碳粉按照印表機成像方式的不同可以分為四類:負電磁性碳粉、負電非磁性碳粉、正電磁性碳粉和正電非磁性碳粉。


  • 負電磁性碳粉本身是含有軟磁材料,也就是多為四氧化三鐵,當經過粉刀,即刮片摩擦後帶負電。一般是適用於惠普、佳能的雷射印表機。由於這種碳粉本身沒有磁性,只是在磁場中能夠被吸引,因此也適用於三星、利盟等沒有磁輥的雷射印表機,但是要求顆粒形狀要比較好,粒度分布要合格。
  • 負電非磁性碳粉不含軟磁材料,當摩擦後會起負電。所以就只能用在三星、利盟等這些無磁輥的、配用負電粉的機上。不能用在惠普、佳能等雖然配用負電粉但有磁輥的機上。
  • 正電磁性碳粉本身含有軟磁材料,摩擦後起正電。可以用在配用正電粉的影印機上,在雷射印表機裏幾乎沒有採用正電磁性碳粉的,不能用在佳能、惠普、三星、利盟、愛普生等配用負電粉的機上。
  • 正電非磁性碳粉不含軟磁材料,摩擦後起正電。只能在配用正電粉的機上,不能用於所有配用磁性粉或負電粉的機。


從上面看出,在任何情況下,正電粉和負電粉是不能通用,磁性粉可能能夠替代與之電性相同的非磁性粉,任何情況下非磁性粉不可能替代磁性粉。

(相關資訊:雷射印表機工作原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