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保健食材雜談:黑豆


黑豆營養豐富,每百克含蛋白質36.1克、脂肪15.9克、膳食縴維10.2克、碳水化合物23.3克、鈣224毫克、鎂243毫克、鉀1377毫克、燐500毫克,還含有人體必需的維生素B1、B2、C、煙酸和微量元素鐵、錳、鋅、銅、鉬、硒等。黑豆是植物中營養最豐富的保健佳品。

研究顯示,黑豆中蛋白質含量高達36%-40%,相當於肉類的2倍、雞蛋的3倍、牛奶的12倍;黑豆含有18種氨基酸,特別是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黑豆還含有19種油酸,其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達80%,吸收率高達95%以上,除能滿足人體對脂肪的需要外,還有降低血中膽固醇的作用。黑豆基本不含膽固醇,只含植物固醇,而植物固醇不被人體吸收利用,又有抑制人體吸收膽固醇、降低膽固醇在血液中含量的作用。因此,常食黑豆,能軟化血管,滋潤皮膚,延緩衰老。特別是對高血壓、心臟病等患者有益。 文化大學食品營養系教授趙璧玉、中央研究院植物所副研究員楊棋明,最新的研究也初步證實,黑豆可以抑制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氧化速度,有效降低三酸甘油脂的濃度,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威脅。而且,無論是身體健康的人,或是動脈粥狀硬化的病人,黑豆都顯現出降血脂的效果。

黑豆中微量元素如鋅、銅、鎂、鉬、硒、氟等的含量都很高,而這些微量元素對延緩人體衰老、降低血液粘稠度等非常重要。黑豆中粗纖維含量高達4%,常食黑豆,可以提供食物中 粗纖維 ,促進消化,防止便秘發生

黑豆中約含百分之二的蛋黃素,能健腦益智,防止大腦因老化而遲鈍維生素E的含量則較肉類高五至七倍,維生素E是人類發現的最好的保持青春健美,延長生命的物質。

生黑豆中含有的胰蛋白酵素抑制劑,會降低蛋白質吸收與利用;另外血球凝集素則會抑制生長。而這些不好的成分只要經過加工烹調,就都會被破壞掉,所以建議煮食或是服食加工製品

參考資料:

  1. 百度百科
  2. 雅虎奇摩知識+
  3. 大紀元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