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墨水匣海綿的重要性

左圖:頭匣合一墨水匣,內含海綿;右圖:頭匣分離式墨水匣,兩側為海綿式的出墨口,中間則非海綿式。

很多人看墨水匣的結構以為很簡單,確實也是,如果是不帶噴頭的頭匣分離式墨盒,那麼就是一個塑膠殼子、加上海棉和墨水而已,有的會加一個晶片,那是印表機要辨認墨盒和記錄墨水使用等周邊功能。頭匣合一的墨水匣多了噴墨晶片,因涉及微機電技術和微流道設計,技術層次略高,至於辨識和記錄的功能通常也整合到此噴頭晶片。

海綿是做什麼用? 儲存墨水嗎? 非也! 沒有海綿的塑膠殼不是可以儲存更多墨水嗎? (確實有這種設計,那麼它另有設計考量,有機會再介紹。)



實際上,海綿是用來吸住墨水的,以免墨水滲漏。如果有填充墨水經驗的人,或許就有過填太多墨水結果噴頭一直有墨水滲出的現象,這就是墨水太多導致海棉吸附不了的現象。

海綿的選擇是很有學問的,基本上有三大要求:

  1. 多孔互通性與均勻性:海綿本身就是多孔性的材質,正是這些細孔的毛細力才能讓墨水吸附在其中,然而一般浴廚清潔用的海綿只要周邊有孔洞可以吸附水也就夠了,但是對於墨水匣來說,所有吸附的墨水必須能夠通到同一個地方,也就是噴頭方向,所以孔洞一定要互通,不然有些區域的墨水就無法到達噴頭而形成浪費。另外,孔洞的大小要均勻,大小不一樣,毛細力就不同,如果海棉上部的毛細力過大,那麼那地方的墨水就會下不去。延伸的問題是,組裝海綿也很重要,如果組裝過程產生皺摺,那麼皺褶處受擠壓的部分孔洞就變小,毛細力也就變大了
  2. 抗墨水性:大家應該有經驗,一般家用海綿時間久了,即使只是和清水一起使用、沒用清潔劑,都會老化,何況現在還要泡在墨水中,所以材料的抗墨水性就很重要。原廠以往的材料很耐墨水,壽命很長,可惜現在反而退步了,原因應該不言而喻吧!
  3. 孔洞大小的控制:孔洞大小影響毛細力。第一點有稍微提到,就是毛細力如果不均勻,有些地方的墨水就到不了噴頭,但是光海棉內部的均勻性還不夠,還要考慮到和噴頭的搭配。平時墨水要能含在海綿,不可從噴頭滲漏;但噴頭的墨水噴出後,又要有足夠的力量把海綿中的墨水帶出來,所以兩邊毛細力的分配就很重要。還有,墨水從海綿到噴嘴之間,會先經過一道濾網,以防海綿或墨水中的小雜質去阻塞了噴孔。這道濾網下方是否有充足的墨水連接到噴嘴又會影響墨水補充的能力。
濾網

針對濾網下方墨水的有無,值得做個討論,因為這也正是填充墨水時建議不要印成白紙再填的原因。假如印成白紙,表示濾網下方的墨水可能空了,如果真的全空了,那就麻煩了,因為海綿的吸墨力加上濾網很細 (如上圖,肉眼看不到孔洞) 也有毛細力,墨水是很難主動滴下填滿濾網下方的流道。這和濾網下方充滿墨水是不同的,因為流體在連續狀態下,下方墨水的減少是比較容易帶動連接的墨水下移,所以補充方面沒有問題。

所幸,濾網下方墨水全空的現象並不常見,濾網上方的墨水也未必不會主動通過濾網 (各家廠商各型號設計略有不同,海綿製造和組裝的變異影響也很大),所以通常墨水還是會很緩慢的補充到噴嘴,這就是為什麼如果您填充前已經印成白紙而導致填充後仍然印不出來時,會建議您將墨水匣靜置在印表機隔天再使用

注意,如果是上述原因造成的填充後不出墨,就不要去清潔印頭了,因為清潔印頭會消耗大量墨水,本來墨水就已經來不及補充了,如果再沒耐性動不動就去清潔印頭,那更是雪上加霜,解決不了問題。

這也說明了雖然處理列印不良的方法就那幾種,但是如果弄錯狀況,有時不但無效,還會使情況更嚴重。如果真的搞不清楚怎麼處理,就詢問我們專業的客服人員吧,售後服務的熱情和正確的指引正是我們特點之一呢! ^^

由於海綿是如此的重要,對於一些頭匣分離式的印表機,就會產生一種惱人的現象。這現象在頭匣合一的墨水匣也會發生,但是不那麼惱人是因為那種墨水匣原廠的意圖本來就是一次性使用的,如果填充失敗,再花點合理的費用換一顆新的也就解決了 (當然一顆原廠新匣的合理費用一般人會認為有點高)。但對於頭匣分離式的機子來說,因為噴頭在機器上,如果不噴墨,那要不要送修? 費用不是很高嗎?

其實,只要不是墨水不相容造成阻塞,單單墨水補充不上的問題,可能換一顆原廠新匣就解決了。原因很簡單,因為原來的墨水匣海綿老化了 (使用過程中或上下機時不小心去傷到墨水匣出口的海綿會造成壽命減短),所以相對的毛細力無法匹配使得舊墨水匣填充後也下不去,新匣就沒這問題。

很偶然的機會,環保墨匣也可能有類似現象,那也是墨水匣出口的海綿性質變了。遇到此現象,通常換另一顆環保墨水匣也就沒事了,除非您的印表機狀況也很差了。

全新副廠墨水匣如果有此現象,則可能是材料和組裝的變異造成超出規格,對一個好廠商來說這種現象很少發生,遇到的話更換新品應可解決。

當然,剛剛討論的是印成白紙造成墨水補充的中斷,如果是印表機久未使用造成噴嘴阻塞,或您用了別人不合格的墨水造成阻塞,那麼即使您換了原廠新匣也是回天乏術了!

以上介紹海綿的關鍵角色和可能影響,其實使用者如果正常使用,用我們的副廠方案都不會有問題,但如果不小心而遇到問題,有充分的知識還是能夠幫您守住錢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