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喝豆漿的注意事項


豆漿新喝法:柳橙豆漿

許多人都知道豆漿有清肺化痰、降血壓、降血脂的作用。傳統上是外國人喜歡喝牛奶,而中國人喜喝豆漿。但總是有人認為豆漿的營養不如牛奶高。事實并非如此。從豆漿和牛奶所含的13種營養物質中來解析比對,豆漿中的維生素A、維生素B1和礦物質如鉀、鈉等都明顯高於牛奶,只有鈣、燐、糖低於牛奶。其他蛋白質、脂肪等6種營養物質則大體接近。



  但有一點必須要指出的是,豆漿和牛奶所含成分是不同的,只能說對某些人來說喝豆漿更有利於身體健康。比如說,豆漿中所含的脂肪酸和亞硫酸,可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這對防止血管硬化、增強血管彈性有一定作用。所以,一些高血壓、冠心病和腦動脈硬化的患者及中老年人更適合喝豆漿。再加上豆漿中還含有較高的鐵質,而且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所以對一些缺鐵性貧血病人更為適合。另外,對糠尿病患者及肥胖者來說,在飲食上首先要考慮挑揀血糖指數低的食品,而大豆的血糖指數要比牛奶低一半。對健康人來說,也可以在豆漿中加一些牛奶則更是相得益彰。平時生活中,完全可以根據各人的身體情況和飲食愛好來選取喝牛奶還是喝豆漿。

  喝豆漿應選取正確方法,否則會影響健康。所以,務必注意以下幾點:

  1. 一定要將豆漿徹底煮開,否則會發生噁心、嘔吐、腹瀉等中毒症狀。 
  2. 豆漿中無法沖入雞蛋。雞蛋清會與豆漿裡的胰蛋白酶結合,產生不易吸收的物質。 
  3. 不要空腹飲豆漿。空腹飲用,豆漿裡的蛋白質大都會在人體內轉化為熱量而被消化掉,無法充分起到補益作用。 飲豆漿的同時吃些點心、面包、饅頭等澱粉類食品,可使豆漿蛋白質等在澱粉的作用下,與胃液較充分地發生酶解作用,使營養物質被充分吸收利用。 
  4. 飲豆漿忌放紅糖,否則會產生變性物質及乳酸鈣等塊狀物,有損其營養,不利於吸收。 
  5. 不要用保溫瓶儲存豆漿。經過3—4個小時即可使豆漿酸敗變質而無法飲用。 
  6. 不要過量飲用豆漿。一次飲用過多,易引起過食性蛋白質消化不良症,出現腹脹、腹瀉等不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