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站長維持健康的模型

維持健康的模型

經營保健食品也有一陣子了,為了服務顧客,我們也經常蒐集一些健康資訊以提供顧客參考,包括在這個部落格,以及更多的會在我們的粉絲專頁,不知這麼多的資訊是否給了大家很多幫助,還是有點資訊超載了?



現在網路上資訊這麼多,有那麼多和健康相關的內容,到底該怎麼做才好呢? 我喜歡簡化,我四十幾歲了,也許比多數三十歲甚至二十幾歲的青年人還健康,但是我腦袋裡記得住的健康資訊細節其實不多,我在想,也許簡化版的資訊對大家幫助更大,所以提供個人的淺見。

上圖就是我的健康模型。真正的健康是把左邊的四大區塊做好 (那你就不需要買我們任何的保健食品了),只是,現代人有時也是很無奈,如果做不到那麼理想,那麼右邊的三塊區塊就不可避免了。在這裡,我也故意把顏色做了區分,綠色對我們最好,到了走向黃紅色區時,那是高科技,也是我們不幸的時刻。

簡單描述一下各區塊。

飲食:人不吃飯要不了幾天就會死,所以我把它排在第一位。談飲食的文章很多,但我個人記得住的只是簡單的五大類營養要均衡、多吃蔬果、某些好食物 (如蕃薯、香蕉、番茄、花椰菜、核果...)、七分飽,大概這樣也就夠了,至於有時有些新聞提到不肖業者把某些好食物給弄壞了,那就特別注意一下。網路上一些祕聞,我覺得看看就好,不看也沒關係。真正被確認的大新聞一般人都不容易錯過,上不了主流媒體管道的,恐怕真實性有待商榷。

個人對這方面的細節之所以沒那麼重視,主要是對它們的可信度和嚴重度持疑。要把自己放到潔淨室很難,真的只能在潔淨室生活那也等於被監禁,輕鬆一點,生活也好一些吧,過度擔心受怕只怕反而是從心理方面蠶食了身體的健康

順便一提,網路謠言甚多,很多的分享或轉寄的內容都很可疑,我發現 Nownews 這個網路追追追的單元還不錯,查證了很多消息的正誤,提供給大家參考。

作息:其中一大要點是睡眠,睡眠有它適當的時間和環境,一般常說幾點到幾點是肝臟或其它器官休息的時刻,錯過就不好之類的,這些我也記不住,我只要記得像是,晚上11點到清晨6點是好的睡眠時間也就夠了。有的人是夜貓子,覺得夜裡精神更好、更有效率,我認為只要他親身做個實驗,比較一下哪個時段對他來說最適當,就知道怎樣做比較好,盡信書不如無書。但是知道怎麼做好,就要設法做到。我個人不覺得這是一個特別要努力的事情,不過是一個習慣罷了真正需要努力的是改變習慣,所以有壞習慣的人要改變時才會覺得累

睡眠之外,作息的意思還包括,看螢幕太久要休息5分鐘、三餐後刷牙、定時大便 (我好像說的太粗魯了,我要強調的是,這些幾乎都是大家都知道的小事) 等。真正不懂好作息的人少,做不到的多,為什麼無法用好的習慣生活呢? 我請大家想一想,我也不是凡事都做的理想,但我知道基本上都是出於我的懦弱或其他性格上的缺點,我請大家想一想,那些阻礙你的事情,真的都是不得已嗎?

運動:似乎就不須多說了! 其實是有要注意細節的時候,但那就是您已經失去某些健康的時候了。不然,運動說穿了,不過就是讓身體每個部位動一動,做到讓自己流些汗、有些喘的程度罷了! 不是嗎?

情緒管理:談到健康,一般人容易忽視心理健康,但是心理健康絕對會影響身體健康。憂能傷身。有很多煩惱的人可能不下、不好、不想 (就是左邊三大區塊),那不就影響身體健康了嗎? 反過來說,大家也應該有類似的經驗,肚子餓了容易煩躁,睡不飽容易生氣,運動不足缺乏耐力的同時也就缺乏耐性,所以把上圖的左邊三項做好,心理健康也就接近了,還差什麼呢? 就差個觀念了。有時身體健康的很,但容易因為別人說了什麼或做了什麼,或是外面發生個什麼事,情緒就變得很差。人生中遇到有些不好的事情其實是很平常的,是不好,但看你怎麼去看它。前兩天我汽車的雨刷臂莫名其妙不知被誰折斷,是很不爽,可是停下來想一想,花點小錢就可恢復原狀了,下次停車找監視器拍得到的地方停,其他,我也沒什麼可做的了,那就把心裡的不愉快給放下吧! 很多事情高不高興,要不高興多久,都是看你怎麼看它。

左邊綠色區塊做好,就不用談到右邊黃紅區塊。好吧,現實環境沒那麼理想,我們自己也沒那麼理想,所以有時還是得留意一下右邊的區塊。

維持型補給,指的是還沒真正失去健康時的彌補方案。有兩種,一種是營養補給,像是維他命或是我們家的保健食品;另一種就是像按摩 SPA那類非飲食類的補充。

回復型補給,指的是失去健康後要再回復的彌補方案。一樣有兩種,我們家有一些高單價的商品 (高單價是因為高技術和好原料,為了救健康),適合用來做為正常醫療方案之外的營養補充;非飲食類的,如物理復健便是。

看醫生開刀吃藥,這點也不用多解釋吧,真的把健康搞得很壞了,那就只能找醫生處理了。再壞? 那就神仙也莫法度了!

啦哩啦雜的寫了不少,其實只是為了說明一些觀念,說到底,維持健康的模型就真的只是上面那張圖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