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健康週報 20121210-20121216


本周內容:

  • 木瓜香蕉番茄藥檢有殘留 以水浸泡沖洗助去除 
  • 洗澡也有大學問!洗澡還要挑對時間?
  • 用藥迷思多!吞胃散止痛釀禍
  • 吃高油脂、糖分食物如吸毒 會上癮!
  • 生理期忌吃麻油雞 避上火、血瘀
  • 室內空氣品質差 人體健康的隱形殺手



木瓜香蕉番茄藥檢有殘留 以水浸泡沖洗助去除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2012/12/11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今日公布10月份市售蔬果農藥殘留檢驗結果,在所抽檢的169件農產品中,有22件不合格,不合格率達1成3。

值得注意的是,木瓜、香蕉與番茄竟然都榜上有名;其中木瓜1件含有賽洛寧農藥殘留,香蕉1件含有克收欣,牛番茄2件含有貝芬替與護汰寧。其他還有菜豆1件、敏豆7件、甜豆1件、青椒3件、甜椒2件、彩椒1件、白蘿蔔1件、油菜1件與芹菜1件都分別檢驗出有農藥殘留。

食藥局並建議,民眾在清洗蔬果時,應先以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根部摘除,再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之後再沖洗二至三遍,有助於去除殘餘農藥

(詳細內容)


洗澡也有大學問!洗澡還要挑對時間?

優活健康網 – 2012年12月7日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洗澡是我們每天都要做的事情,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統計,國人洗澡的時間平均長度為十三分鐘左右,很多女性洗澡時間長達三十分鐘!但你知道嗎?如果洗錯了還會變老,你以為每天洗澡是紓壓和清潔,殊不知洗澡是老化的殺手!

洗澡真的要挑時間嗎?家醫科王建宇醫師說,早上洗澡對於健康最好,可使一整天精神都好,也避免頭髮沒有吹乾就睡的問題。而飽餐後不宜洗澡-飽餐後洗澡,全身皮表血管被熱水刺激而擴張,較多的血液流向體表,腹腔血液供應相對減少,會影響消化吸收,引起低血糖,甚至虛脫、昏倒。另一個是酒後不宜洗澡,因為酒精會抑制肝臟功能活動,阻礙糖原的釋放。而洗澡時,人體內的葡萄糖消耗會增多。酒後洗澡,血糖得不到及時補充,容易發生頭暈、眼花、全身無力,嚴重時還可能發生低血糖昏迷。最後是空腹不宜洗澡,因為血糖過低,洗澡容易暈倒。

每天洗澡時,你有在注意沐浴乳使用的正確方式嗎?王健宇醫師表示,沐浴乳直接塗在身上這問題,沐浴劑本身清潔力較強,它含有介面活性劑,如果直接把沐浴乳塗在身上,久了之後某一塊皮膚,會容易脫皮,洗髮乳也是一樣道理,沒有搓泡直接往頭上洗,久了會容易掉髮,有禿頭的風險,所以必須要用水搓成泡泡,再清潔,一方面避免傷皮膚,另一方面避免洗不乾淨。現在很多女生都這樣,殊不知過度的清潔會造成肌膚提早老化,就算事後再擦乳液保養,也是亡羊補牢罷了。 沐浴用品許多都含有化學合成成分,該如何分辨?對此,化學教授吳家誠吳家誠指出,有香味的沐浴乳99.9%都含有有毒物質,容易殘留體內造成,神經系統、淋巴系統運作異常,若顏色過於鮮豔,都是色素染料,屬於工業級偶氮染料,偶氮染料有兩千多種,多屬致癌物質!

而天冷許多人喜歡泡澡,但王醫師也說,泡澡確實能幫助新陳代謝,但其實效果是有限的,泡澡根本不及運動來的有效,享要藉由泡澡加一些東西來保養皮膚,其實只是讓皮膚老化的更快,很多人泡澡都在密閉空間當中泡,吸入過多有毒物質,因此休克的都非常多。

(詳細內容)


用藥迷思多!吞胃散止痛釀禍 

作者: 黃天如╱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2月12日

【黃天如╱台北報導】 一名17歲少年從小學開始經常胃痛,靠吃些胃散止痛而未就醫,直到連胃散都失效時,已出現胃潰瘍併發胃穿孔,只能手術切掉一半胃。藥師表示,胃痛的原因很多,長期使用成藥並非智舉;尤其胃散主成分為碳酸氫鈉,吃多了不但會促使胃酸反彈,還有可能加重心臟病、高血壓病情。

萬芳醫院藥劑部主任郭莉娜說,許多人慢性胃痛的主因是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民眾還是應盡早就醫,透過胃鏡等檢查確診,並由醫師處方抗生素、胃酸抑制劑消滅幽門螺旋桿菌,以避免病情惡化成胃潰瘍或胃癌。 另外,臨床常見高血壓患者抗拒服藥,就怕長期用藥會「壞腰子」。郭莉娜強調,高血壓不可能不藥而癒,若患者放任血壓節節攀高,只會導致血管及腎管壁加速受損、狹窄;更甚者,有些降壓藥非但不會傷腎,對腎臟還有保護功能,民眾不要以訛傳訛。

 為了解決童山濯濯的危機,有些男性會選擇服用治療雄性禿的口服藥物,開業藥師張文靜表示,這類口服藥物可能影響男性性功能,建議患者用藥前與醫師充分討論。此外,不論動物或人體試驗均顯示,雄性禿口服藥對胚胎有不良影響,孕婦或可能懷孕的婦女應避免碰觸,以免腹中男寶寶生殖器官發育不良

(詳細內容)


吃高油脂、糖分食物如吸毒 會上癮!

作者: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12月13日

常吃高油脂食物、高糖分食物就好像吸毒一樣,也會上癮!加拿大最新動物實驗顯示,常吃高油脂、高糖分食物會引起大腦化學物質改變,一旦戒吃,就會像戒毒一樣產生一些戒斷症狀,戒斷期間心情特別沮喪

 加拿大蒙特婁大學醫學院史黛芬妮‧富爾頓醫師進行老鼠實驗發現,老鼠如果食用高油脂、高糖分食物,大腦神經化學物質就會出現變化,當飲食習慣改變時,這種大腦神經化學物質也會跟著變動,導致憂鬱等戒斷症狀,此時,戒吃者對壓力刺激也會變得更加敏感,很可能就會再回到高油、高糖食物的懷抱,形成惡性循環。

(詳細內容)


生理期忌吃麻油雞 避上火、血瘀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2年12月14日

中醫師提醒,女性生理期忌吃麻油雞,避免上火、經血不通

冬令進補中,麻油雞是民眾熱愛的選項。但對於正值生理期的婦女來說,麻油雞因屬燥熱的溫補,可能會導致上火、腸胃不適、煩躁等,而麻油跟薑有「收攝」的作用,恐讓經期排血不順,造成血瘀現象。中醫師建議,月經來的時候,還是要勇敢拒絕麻油雞的誘惑。

(詳細內容)




室內空氣品質差 人體健康的隱形殺手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2012/12/14 

隨著人類生活越來越都市化,生活環境往往侷限在一棟又一棟的大樓,整天幾乎都圍繞著密閉空氣;專家提醒,忽略密閉空間當中的空氣品質,間接地就會導致工作效率下降,並誘發氣喘、流行性感冒,民眾在選擇工作環境和住家時,能夠審慎地評估,才能讓自己活得更健康。

長期關注室內環境品質的前室內設計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古乾衡老師表示,過去我們常以為外面空氣不好,所以把門戶緊閉,不讓外面的空氣進來,但這種觀念是錯的;其實,建築物內的空氣品質不見得較好,甚至可能比室外還要糟糕。

世界衛生組織(WHO)早在1982年時就指出,若室內空氣品質不好,受到微懸浮粒子、甲醛、塵(虫滿)等污染物的侵襲,有可能會導致人體產生「病態建築物症候群」(SBS)。SBS是指因建築物內空氣污染導致人體異常症狀,如神經毒性症狀,包含眼,鼻,喉頭感到刺激等,並可能誘發氣喘發作等。

WHO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因為室內空氣污染而死於氣喘的人,全球每年有10萬人,其中有35%為兒童。因為兒童身體正在成長中,呼吸量與體重的比例較成年人高50%,再加上兒童有80%以上的時間是生活在室內,因此兒童比成年人更容易受到室內空氣污染的危害

 (詳細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