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健康週報 20121224-20121230


本週內容:

  • 長時間反覆手指動作 小心扳機指上身
  • 爸媽不挑嘴    孩子不拒蔬果
  • 隱形眼鏡12招聰明保養
  • 減肥藥吃半年 妙齡女子險洗腎
  • 7個意想不到原因,偷走你的好心情



長時間反覆手指動作 小心扳機指上身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2012/12/24


常常使手指處於彎曲狀態,且過度用力,小心可能出現扳機指的症狀;彰基二林分院物理治療師李琬婷指出,扳機指就是所謂的手指屈肌腱的狹窄性肌腱鞘炎,好發族群包括常用手機、電腦,或家庭主婦、司機等,嚴重時恐導致手指無法伸直,且若強行扳開,會感覺出現喀喀聲,並產生疼痛。

扳機指主要是因某些因素,促使肌腱面的腱鞘發炎,初期症狀多為疼痛,但因多數患者並不以為意,長期下來就有可能會使腱鞘變得狹窄粘連;李琬婷說,許多患者多以為自己拉拉筋、轉動手指,就能舒緩症狀,但若不正確的拉筋,恐導致症狀加劇發炎。

李琬婷進一步說明,扳機指若症狀急性發作,患者可先以冰敷來紓緩症狀,且搭配貼紮的方式,幫助手指患部固定在伸展或外展的位置,以減緩疼痛現象,必要時仍需盡早就醫治療,以免使症狀持續惡化,影響日常生活。

要避免因退化造成組織變形的扳機指,應減少反覆性的手指動作,像是長時間敲擊鍵盤、緊握拳頭等,且應適度的休息;李琬婷醫師提醒,若出現扳機指相關症狀時,最好仍請醫師檢查診斷,並學習正確的居家運動,才能降低出現扳機指的機率。

(本文原文)



爸媽不挑嘴    孩子不拒蔬果

作者: 【記者陳敬哲/綜合外電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12月24日 上午12:12


英國研究指出,幼童與家人一起吃蔬菜水果,能養成吃蔬果的好習慣。研究建,幼童每日攝取5蔬果量約400公克。刊登於「流行病學與健康研究」期刊的研究發現,幼童1周僅與父母吃飯1、2次,都能改變飲食習慣,孩子是看著父母的習慣長大的

研究人員將每位兒童1天中所吃食物詳細刊載,並詢問家長是否有與孩子一同吃蔬菜水果,或是否有準備蔬果給孩子;調查中發現,每晚一起吃飯的家庭,兒童食用蔬果的份量,都是標準的5份,有時候會一起吃飯的家庭,兒童蔬果進食量則為四點六份,而從未一起吃飯的家庭,兒童蔬果進食量僅3.3份,研究人員表示,幼童當看到父母吃蔬果,或者準備蔬果時,都會提高幼童的蔬果攝取量,能證明家庭才是幼童飲食習慣,最重要的因素。

相關專家也表示,即便1周只有1次一起吃飯的機會。





隱形眼鏡12招聰明保養

2000-04
康健雜誌18期
作者:林貞岑


隱形眼鏡的保養用品琳琅滿目,但是錯誤的觀念卻會帶給眼睛終身的傷害。

據統計,台灣隱形眼鏡族將近一百萬人,其中因隱形眼鏡配戴不當引起的角膜炎,每年在台灣,「至少奪走數十位年輕人的視力,」眼科醫師董曉青凝重的說。

眼睛疾病的嚴重度與鏡片的清潔程度有關。清潔保養沒做好,污垢堆積在鏡片上,不僅減低鏡片使用壽命,也會造成難以回復的眼睛傷害。

雖然,目前衛生署已有嚴格的隱形眼鏡藥水審核把關制度,但配戴隱型眼鏡所引起的問題,卻沒有因此而減少。像是角膜潰瘍的案例,「醫院裡大概一星期可以看見一個,」董曉青嘆口氣說。

12招注意事項


1. 一定要用手搓洗鏡片

如同一般髒衣服若沒有經過先搓洗,直接丟入洗衣機,是無法去除頑垢的道理一樣,隱形眼鏡一定要經手搓洗30秒以上,才可達到清潔效果,國泰醫院眼科醫師林思源解釋。

研究報告指出,由手搓洗鏡片,比任何機器更能有效去除鏡片上的雜質及沈澱物。另外,自來水或開水沒有清潔消毒作用,不可用來清洗隱形眼鏡。

2. 每1∼2年更換新的隱形眼鏡

再完美的清潔保養方式,仍然會有少許微生物殘留在鏡片上。即使不常使用,鏡片材質經過1∼2年後,自然變得老舊,此時應丟棄換新,以免傷害眼睛。

3. 鏡片不可放在生理食鹽水中保存

生理食鹽水沒有殺菌作用,用來保存鏡片,容易滋生細菌,造成眼睛的感染。

4. 不同廠牌的隱形眼鏡,不可交互使用

衛斯理公司副總戴振弘表示,因為各廠牌藥水種類成分不同,不可混合使用或隨意更換,以免起化學作用,傷害鏡片。

加熱消毒法不會造成化學藥劑殘留的副作用,但加熱方式易減少鏡片壽命;多功能藥水簡單方便,雙氧系統的殺菌力最強,但是兩者的清潔功能較差。

傳統式清潔、沖洗、浸泡分開使用藥水的方法雖然麻煩,卻是目前醫師認為較安全的清潔保養程序。

5. 每週固定去蛋白

蛋白質吸附在鏡片上,日久會形成一片厚牆般,易刮傷眼角膜。酵素片的去蛋白作用,可以分解蛋白質結構,維持鏡片表面的清潔。

去蛋白酵素片並非浸泡愈久效果愈好。最好不要浸泡超過12小時,林思源醫師解釋,因為經分解後的蛋白質重新滲入鏡片,牢牢吸附,屆時更難清洗。

6. 藥水也有使用期限

藥水拆封後,最好在4個月內用完或丟棄換新,以免藥水變質。生理食鹽水拆封後,因不含防腐劑,使用期限最好不要超過1個月。


7. 隱形眼鏡配戴前,先沖生理食鹽水

因為隱形藥水多為化學製劑,直接戴在眼睛上容易造成刺激,最好先用生理食鹽水沖乾淨再戴。

8. 隱形眼鏡不可以長期浸泡在藥水中

長時間的浸泡,藥水失去消毒能力,還原成為普通水,反而變成滋生細菌的溫床。通常2天要更換一次新的浸泡液,但有些藥水可以密閉保存一星期,需視藥水本身的成份而定。

配戴前一定要重新消毒清洗一遍。

9. 半年一次送原廠保養

通常眼鏡行是將所有的眼鏡放在一起清洗,易有感染之虞。只要個人將日常清潔保養工作做好,每週固定去蛋白,僅需半年送回隱形眼鏡公司原廠做保養一次即可。

10. 雙氧消毒系統,一定要中和後才可使用

雙氧消毒系統因使用3%的過氧化氫(跟一般外傷用的雙氧水一樣),一定要用白金環或中和片後才不會造成眼睛灼傷。

像是白金環的中和效果會隨使用次數遞減,建議每次換新藥水時,同時更換白金環。

另外,高含水量的拋棄式隱形眼鏡,不宜用雙氧消毒系統,鏡片會變形。

11. 眼睛紅,最好先取下隱形眼鏡

只要眼睛有發紅、畏光、流淚等不適情形,最好立即取下隱形眼鏡,並且帶著隱形眼鏡一起去給醫師檢查,看看是哪裡出了問題。

林思源醫師表示,隱形眼鏡族的眼角膜通常比較脆弱,大部份的人都是拖到視力模糊時才來就診,這時視力已經受到相當損傷。

12. 定期更換隱形眼鏡的保存盒

美國梅友診所建議,每天都應該沖洗清潔保存盒及放置鏡片的籃子。

此外,董曉青建議,每週用熱水燙過、中性洗劑清潔、晾乾;半年左右換一次保存盒和鏡片籃。最好不要放浴室,因為潮濕容易發霉。





減肥藥吃半年 妙齡女子險洗腎

健康醫療網/李義輝報導 2012/12/26


減肥減至險些洗腎!25歲年輕女子自行到藥局買減肥藥,一天吃3次,服用半年,常覺噁心、頭暈、想吐,就醫檢查後發現罹患慢性腎衰竭。原來減肥藥含有利尿劑、抗組織胺、緩瀉劑、治療氣喘等成分,長期服用,可能造成腎功能病變

國家衛生研究院統計,國內腎臟疾病患高達兩百多萬人,慢性臟病盛行率約在一成左右,由於慢性腎臟病幾乎沒有明顯症狀,大約8至9成病人未被診斷出來

萬芳醫院腎臟內科陳彥成醫師指出,腎臟病初期症狀不明顯,較常見的症狀為四肢、眼窩水腫,兩側腰部痠痛、下腹部疼痛、容易感到疲倦、血壓過高或過低,且有貧血症狀

如何遠離腎衰竭、洗腎風險?陳彥成建議,民眾應養成「三多三少四不一沒有」原則,多蔬果、多運動、多喝水,少油、少鹽、少糖,不要抽菸、不要酗酒、不要熬夜、不要吃來路不明的藥,沒有鮪魚肚

如果是本身有過度肥胖或是三高等相關疾病,應該先接受醫師評估諮詢,加以控制。另外,建議40歲以上的民眾每年到醫院定期檢查,才能達到預防腎臟病的目標。





7個意想不到原因,偷走你的好心情

2012-12
康健雜誌169期
作者:李佳欣


無緣無故情緒低落好幾天?看看7個意想不到的原因。

1. 季節變化

身體跟大自然一樣有一定的規律,會隨環境中光照量的變化來調節腦內的激素與神經傳導物質。大多數人冬天容易憂鬱,是因為光照變少時,會讓腦內引起快樂的激素變少。

2. 懶惰不愛動

有氧運動能促進腦內分泌多巴胺、血清素與正腎上腺素等,能帶來活力跟好心情的荷爾蒙。不愛運動且放假老是窩在沙發上看電視的人就比較容易憂鬱。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就說,冬天容易憂鬱的原因,也有一部份是因為天冷時,人們多半縮著不動導致。

3. 太常逛朋友的噗浪、臉書

社群網站能將生活的喜悅傳遞給朋友,但也可能偷偷將憂鬱傳給你!刊登在《人格與社會心理學通報期刊》的調查發現,很多人瀏覽朋友臉書上的消息後,會產生「別人的生活都過得比我好」的錯覺,因而導致莫名的沮喪。

主持研究的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喬丹表示,大多數人在群體中,會因為擔心自己的煩惱造成他人的不安,而傾向表現出較自信、快樂的一面。讓我們容易對朋友的真實情況產生偏差的認知,低估朋友面臨的痛苦與困難,而認為自己的處境比所有人差。


4. 偶像劇即將完結篇

莫名失落的情緒,也可能是你熱愛的影集或小說惹的禍。俄亥俄州州立大學傳播學助理教授艾蜜莉指出,連續劇或連載小說有陪伴的效果,若每天同一時間收看,常會不知不覺對這些內容產生依賴感。一旦影集結束,生活就會像是突然失去重心一般。

5. 美白防曬過度

人體腦部的運作需要許多營養素協助,而維生素D及葉酸具有調節腦神經運作的功能,過去不少研究便發現,缺乏維生素D或葉酸可能會造成焦慮、緊張、與心情低落。

台灣許多女性因為愛美不敢曬太陽,可能讓缺乏維他命D的情況更嚴重。缺乏維他命D的人,應該每天至少曬太陽10分鐘,讓身體自行合成維生素D,且多攝取魚肉、蛋黃、菇類、乳製品等富含維生素D食物。

6. 不愛吃魚

魚類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能幫助調節腦內的神經傳導物質,使血清素、腎上腺素或多巴胺等影響情緒的爾蒙在腦內運作順暢。

除了深海魚類,堅果類像杏仁、核桃、松子或橄欖油等都有豐富的Omega-3。此外,也可來份香蕉或牛奶,當中的色胺酸能幫助大腦製造血清素,有助舒緩情緒。

7. 服用避孕藥、減肥藥

口服避孕藥中的合成黃體激素有可能會引起某些女性產生憂鬱的情緒,尤其有憂鬱症或憂鬱傾向的女性服用後,較容易發生這種情況。

此外,過去也有研究發現治療青春痘常用的A酸,或降血壓、降膽固醇的藥物,可能造成某些人的憂鬱。

如果懷疑低落的情緒是藥物導致,千萬不要自己停藥,應該帶著藥去找你的醫師,討論是否有其他可取代的藥物,或者需要併服抗憂鬱藥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