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健康週報 20130128-20130203



本週內容包括:

  • 喝湯等於喝鈉? 1碗牛肉湯抵整天鈉攝取
  • 小心!蹲馬桶玩手機 恐引發痔瘡
  • 從小不吃蔬菜水果 33歲竟腸癌第三期
  • 大掃除前做暖身操 避免肌肉痠痛



喝湯等於喝鈉? 1碗牛肉湯抵整天鈉攝取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2013/01/29

董氏基金會近日針對自助餐、便當店、小吃店、滷味攤、便利商店、火鍋店等店家測驗共95種湯頭含鈉量,發現涮涮鍋的一般湯頭(昆布湯)一鍋含鈉量就高達2574毫克,超過衛生署國人每日建議攝取量2400毫克。而一般麵店賣的湯麵,光湯頭部分攝取的含鈉量平均就約1400毫克,最高的牛肉麵湯甚至達2218毫克。

至於單點一碗300毫升的湯品,鈉含量平均約830毫克,其中含鈉量最高的酸辣湯,1碗就約有1230毫克鈉,也就是不吃飯光喝湯,鈉含量就超過一餐所需!而自助餐店的免費供應湯,每小碗(200毫升)含鈉量在400毫克以下,但因為免費,民眾常一餐連續喝2-3碗,鈉攝取量同樣破表。

便利商店的關東煮湯頭,一般認為原味應該相當清淡,但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營養師呂蕙如提醒,湯頭的含鈉量是無法由外觀顏色或濃稠度看出來的,雖然麻辣鍋、滷味等湯頭含鈉量稍高於原味,但其實差別不大。例如知名連鎖便利商店的原味湯頭一碗含鈉量就700-1160毫克不等;而麻辣湯頭則為800-1600毫克不等。

呂蕙如解釋,便利商店雖訂有關東煮的固定高湯比例,但實際檢驗後發現各家分店含鈉量不一,甚至高達2倍差距,因為關東煮湯頭是原汁加水調製成,各家店員依自己喜好分配加水的多寡,因此落差極大

呂蕙如提醒,過多的含鈉量並不能明顯分辨口味差異,因此烹調時建議減鹽4分之1,並盡量以番茄、玉米、蘿蔔、洋蔥等鮮味蔬菜熬煮湯底,或使用枸杞、紅棗等中藥材或胡椒、八角等辛香料來減少鹽量。切記1小茶匙(6公克)鹽量就等於1天所需2400毫克含鈉量,別因長期喝進「高鈉湯」,無形中增加心血管疾病危險!

(小編:嚇死人了,整體來說,就是通通破表!)

(詳細內容)





小心!蹲馬桶玩手機 恐引發痔瘡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編譯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1月30日 下午8:52

太愛當「低頭族」,可能會更容易有痔瘡危機!現代人將手機形影不離的帶在身邊,就連上廁所都不忘帶進廁所邊玩手機;國外也有研究發現,在廁所還當低頭族,痔瘡發生的機率無形中也會提高

(攝影/黃志文)


根據英國《太陽報》報導指出,使用智慧型手機者,10人中就有8人會在如廁時使用手機,導致排便不順;且坐式馬桶久坐腳不容易痠,養成人們在坐著時邊做其他事情的習慣,且腹部與蹲式比起來,較不須用力,以致於下半身血液回流較弱、循環受阻,久而久之痔瘡的危機也逐漸增加。

低頭族除了潛藏的痔瘡危機之外,對身體各部位也都有些微影響,包括許多人求診時都反映常會聽到自己手機在響或是發出震動,結果拿起手機才發現是自己錯覺,這種對手機依賴的症狀,醫師稱為「鈴聲焦慮症」(ringxiety)。

另外手指尤其是大拇指的活動會過於頻繁,重複使用拇指與食指拖曳螢幕上的東西或是玩遊戲,會有關節疼痛的傷害出現,且長時間低頭,對於頸椎的壓迫傷害也不容小覷。

低頭族現象不僅出現在廁所、床上,甚至連在馬路上等紅燈時,就會有許多騎士拿起手機滑,也因此造成多起交通事故;使用便利的智慧型手機之餘,也別反讓工具主導了自己的生活。

(詳細內容)




從小不吃蔬菜水果 33歲竟腸癌第三期

優活健康網 – 2013年1月28日 下午5: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採訪報導)一名33歲的柯先生從小就幾乎不吃蔬菜水果,就連吃陽春麵都要把青菜挑掉,健康檢查報告中雖然癌篩指數正常,但預防醫學診所醫護人員深入了解柯先生的飲食習慣後,當日加做無痛腸胃鏡篩檢,檢查後才驚覺已罹患第三期腸癌。

(圖為NG低纖外食/鄭乃源醫師提供)

預防醫學診所院長鄭乃源指出,此案例之所以年紀輕輕就罹患腸癌,推測與飲食攝取中缺乏纖維有很大關係,具腸癌家族史、肥胖、喜好外食、肉類、少蔬果的民眾產生腸息肉的風險也會增加,建議30歲以上外食族、腸癌高風險的族群應做一次腸息肉檢查。

根據每年上萬人次無痛腸胃鏡篩檢經驗,呼籲全民做好日常腸道保健,每天至少吃5個拳頭的蔬菜水果,纖維攝取來源應多元豐富,可以全穀類主食,並挑選非精緻、非加工的食物,鄭乃源舉例,一般認為豆類含有纖維,然而豆類一旦加工為豆干、豆漿,纖維即大量減少,該診所列出一般民眾時常攝取的外食,如火腿蛋吐司加上一杯奶茶、雞腿便當等,纖維質含量遠低於一日所需的25克,顯示一般外食幾乎都NG。

從歷年的受檢者數據中也發現,31至40歲的上班族,腸息肉的發現率已由93年31.5%攀升至101年的38%,顯示年輕族群的腸息肉患者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呼籲年輕上班族也應檢視自己的腸道健康。應定期進行全身健檢,包含大腸鏡檢查、胃鏡檢查、糞便潛血檢驗等,才能及早發現病灶,以免初期症狀惡化成難以挽回的重症。因此鄭乃源呼籲,定期健檢配合良好的高纖飲食習慣及維持每日運動,雙管齊下更能腸保健康。

(詳細內容)

推薦上等高纖飲品擂茶,富含研磨的豆類、榖類纖維
未精製,是早餐、下午茶的最佳飲品
有多種口味可滿足您的偏好!

全家人腸胃保健好幫手 綠橄欖 保健橄欖粉


 





大掃除前做暖身操 避免肌肉痠痛

優活健康網 – 2013年1月31日 下午4:15

(圖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迎接農曆春節,家家戶戶除舊佈新,全家團圓歡聚之前,媽媽總是卯起勁來打掃,連著幾天下來痠痛上身,台中慈濟醫院這類病患增加近三成,復健科醫師洪大為提醒家庭主婦,一旦出現不適先冰敷,48小時才熱敷,千萬不要泡馬上熱水澡,最好在打掃前先來個全身暖身操,多善用工具,並切記不要過勞,才能跟家人過個快樂健康年。

洪大為指出,家庭主婦往往忽略自己已經不復年輕時的體力跟肌肉,重覆登高、蹲低,或是擦玻璃、拖地,扭拖把與搬重物,一做就是好幾天,過度使用肌肉的結果,就是痠痛上身。

針對已發炎的肌肉,使用泡熱水澡來消除疲勞,其實是錯誤的做法。洪大為表示,肌肉發炎受傷的地方如果發熱,壓下去會痛,建議兩天內先冰敷,之後還是有點痛,代表已經慢性發炎,就要改為熱敷,促進血液循環,萬一仍未改善就要趕就醫。

頸椎退化的病患,長時間仰頭可能誘使頸椎退化發炎更嚴重,也會容易伴隨頸椎痠痛,建議打掃在天花板、擦玻璃時,使用長柄刷。本身有背部疾病的人少搬重物,彎腰時儘量先蹲。肩膀退化、肩峰有骨刺的人,可能會因抬高移動,導致旋轉肌被夾擊,磨出肌腱炎,更厲害時,還會出現旋轉肌斷裂。有退化性關節炎的人,避免長時間蹲跪的姿勢,以免造成膝蓋、腰部壓力過大,發炎加劇。

洪大為醫師提醒家庭主婦,打掃前暖身,讓可能用到的部位,包括肩、背與手肘、手腕,還有腰部跟膝蓋做做伸展動作,讓要用到的肌肉與骨髂事先得到足夠的血液循環,比較能有柔軟度,不易受傷,並避免骨髂肌肉過勞。做好時間規劃很重要,分散工作時間,不要一口氣做完,每四十分鐘到一小時適時更換不同的區域或工作,讓自己的肌群輪替使用,中間轉換休息,加上正確的姿勢與適當的工具,避免運動與意外傷害,讓自己與家人共度快樂的健康年。

(詳細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