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健康週報 20130318-20130324



本週內容:
  • 《營養素》花青素抗氧化可提升免疫力
  • 老人泡腳促血循 晚上9點最適合
  • 「早午餐」掀熱潮 常吃容易肥胖
  • 長期錯用洗髮乳 男大生1週掉髮千根
  • 吃素也會中風! 「好膽固醇」過低造成
  • 含葉酸食物 穩定情緒



《營養素》花青素抗氧化可提升免疫力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3月18日 上午12:15

花青素是一種水溶性營養素,也是一種抗氧化成分,近來越來越多研究發現花青素對身體有多種好處。

※對身體功用

花青素帶有抗氧化、抗發炎特性,在維持身體健康方面扮演重要角色。花青素可提升免疫力,減少氧化壓力造成組織受損,使膠原蛋白組織、神經系統趨於穩定,並減少血管硬化發生機率。當身體微血管受到傷害,花青素或可幫助減輕損害程度。

有些研究發現,花青素似乎也有助預防癌症,幫助血糖代謝,對心血管健康、維持認知功能健全、減輕過敏問題、改善夜間視力也都很有好處。

※食物來源

葡萄、桑葚、茄子、紫玉米、紫米、櫻桃、黑莓、藍莓等帶有紫色、深紫色、紫黑色顏色的水果、蔬菜多半含有豐富的花青素。

※一天建議攝取量、上限

目前醫界、營養學界並沒有針對花青素設立建議攝取量、上限攝取量。

※不足會有哪些健康風險

花青素是一種抗氧化成分。有助減少氧化壓力。當身體氧化壓力過大,很容易產生慢性發炎反應,部分研究認為,癌症發生、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可能都與慢性發炎有關。

※過量會有哪些健康風險

許多紫色水果含有花青素成分,花青素成分雖然對身體有益處,但吃太多水果,可能攝取過多熱量,造成肥胖問題。

有研究認為,抗氧化成分過多,也可能造成不良反應,甚至可能讓免疫系統變差、阻礙疾病治療效果。

※注意、建議事項、專家意見

馬偕醫院營養課營養師許碧惠表示,均衡攝取天然食物,多半不會產生過量問題,比較讓人擔心的是大量服用補充劑,這就可能造成一些健康風險。(記者蘇湘雲)

(詳細內容)



老人泡腳促血循 晚上9點最適合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3月18日 上午10:06

別小看足部,它在保健上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除了久坐不動的上班族適合泡腳促進循環之外,老年人也很適合藉此幫助改善體質,且膝蓋以下至腳底有許多重要穴道,因此靠睡前泡腳,可刺激穴道。不過,泡腳也有學問,除了時間點很重要,溫度、頻率、泡的長度等都是要點,特別是老人身體較孱弱,須特別注意。




以下為有關泡腳的基本要點:

1. 泡腳時機

晚上9點正是泡腳的最佳時機,因此時段正是腎經氣血較衰弱的時候,在此時泡腳讓體內血管擴張,有利於活血、促進血液循環。此外,這時距離晚餐時間有已過了2~3小時,身體不會處於過餓或過飽的狀態,老年人每次泡腳以不超過20分鐘為原則,身體微微出汗即可。

2. 泡腳水位/溫度

水位只需泡到腳踝上方約10~15公分的地方,就能達到泡腳療效,如有靜脈曲張問題,也可以稍微將水位拉高至小腿肚的地方,讓足部包括腿部都能更加放鬆。水的溫度一般以攝氏40度C為佳,要注意的是,老年人若患有糖尿病,神經對溫度的感覺較不敏銳,因此更要注意控制水溫以免燙傷。

3. 泡腳頻率

需要天天泡腳?還是一周幾次最好?若只是以單純熱水泡腳,那就算天天泡也無妨,而若是在熱水中加入藥劑、草藥等做為「足療」,那建議以1~3日一次較佳,例如身體較寒的老人就可以每周一次在熱水中加入一小把艾葉,能祛寒、除濕、通經絡。

4. 泡腳禁忌

雖說泡腳能養生,對某些特殊對象來說卻不太適合,例如老年人若患有嚴重心臟病,泡腳或泡溫泉會讓全身血液流至下半身,使心臟、大腦等重要器官含氧量較低,對於心臟病患者來說並不安全。另外像上述提及的糖尿病患者也需特別留意,特別是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末梢神經較遲緩,一不小心就會因為泡太久、太燙,而發生燙傷的意外。

(詳細內容)



「早午餐」掀熱潮 常吃容易肥胖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3月19日 下午3:20

一天的活力來源從早餐開始,不過許多人習慣晚睡晚起,或因工作忙碌無暇吃早點,抑或為了瘦身,跟隨Brunch的潮流,早午餐一起吃,不過醫師提醒,兩餐一起吃容易引發消化不良、胃痛等疾病,甚至因暴飲暴食導致肥胖



(攝影/黃志文)

童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劉忠政表示,所謂三餐定時是指早、午、晚餐,彼此間隔4至6小時,讓腸胃有充足的時間可消化食物,提供人體所需營養,即使因晚間睡眠時間的腸胃消化速度較慢,吃下肚的食物也會在6至8小時內被消化殆盡,如果早上起床不補充能量,容易造成血糖過低、注意力變差,出現疲勞、記憶力衰退的現象,一旦餓過頭甚至會導致胃酸分泌過多,出現胃痛、胃炎等不適。

若捨棄早餐,改和午餐一起吃,容易因瞬間攝取太多食物和熱量,腸胃道無力消化,引發消化不良、嘔吐、腹脹、腹痛等症狀,須掛急診求助。

有些人以為不吃早餐有助於減重瘦身,但午餐時卻暴飲暴食;還有些人因無法忍受飢餓,在早餐和午餐的空檔不斷吃零食充飢,反而提高熱量攝取量,體重不減反增。

(詳細內容)



長期錯用洗髮乳 男大生1週掉髮千根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2013/03/20

一名24歲男大生長期與女友共用洗髮乳,沒想到原本頭髮油膩的情況沒解決,更出現大片頭皮屑,引致脂漏性皮膚炎,且一週掉髮量高達上千根,年紀輕輕就面臨禿頭危機。皮膚科醫師指出,可能因誤用不適合的滋潤型洗髮乳,加劇大量皮屑及掉髮情形。

開業醫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醫師表示,男性頭皮的油脂與汗腺分泌量是女性的2倍,荷爾蒙分泌量也大於女性,因此頭皮問題是女性的3倍之多,統計每兩位男性就有一位有掉髮困擾。

趙昭明指出,清除皮屑芽孢菌是預防頭皮發炎、掉髮的重要關鍵,青春期後的男性就應該選擇專為男性頭皮設計的洗髮乳,幫助去除油屑。洗髮時,用溫、冷水,切忌水溫過熱,並以指腹輕輕按摩頭皮;洗髮後避免吹熱風,若因塑型必須吹熱風,吹風機需離頭皮30公分距離。

(詳細內容)



吃素也會中風! 「好膽固醇」過低造成
TVBS – 2013年3月19日 下午7:25

吃素的人膽固醇較低,但是這樣就真的能遠離心血管疾病嗎?彰化一名72歲老先生,吃素吃了20年,日前卻還是中風送醫,醫生檢查發現,老先生因為吃素,膽固醇偏低,其中被稱為血管清道夫的高密度膽固醇也不足,因此清除血栓的能力降低,才會造成中風,建議吃素食的民眾,要用橄欖油炒菜,並多吃紫菜、香菇跟豆腐等,才能增加高密度膽固醇,保護血管。



醫生說,一般民眾要控制膽固醇,除了多運動,減少膽固醇的攝取,還要適量吃魚肉、牛奶、雞肉和雞蛋等,補充維他命B3,而吃素的民眾,可以多吃紫菜、香菇、芝麻或是黃豆製品,像是豆腐、豆漿等,並且用橄欖油來炒菜,增加高密度膽固醇濃度保護血管,千萬不要以為,不吃肉改吃素,膽固醇不高就不會中風。

(詳細內容)



含葉酸食物 穩定情緒
作者: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3月21日 上午12:08

常感覺憂鬱、心情鬱悶的人不妨吃點木瓜、菠菜、草莓、豆類等含葉酸食物。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袁瑋表示,近日有些研究報告發現,補充「L-甲基葉酸」(L-methylfolate)似乎可以讓抗憂鬱劑效果變得更好。且L-甲基葉酸可幫助血清素、多巴胺與正腎上腺素分泌,這些化學物質分泌正常,都會讓情緒更為穩定,以上食物都含有豐富的葉酸,適量補充對身心很有幫助。

袁瑋醫師解釋,L-甲基葉酸是一種醫療級「葉酸」,葉酸是維生素B9,屬於一種水溶性維生素,如果吃太多相關食物,身體自然會代謝出去,沒有證據顯示會有嚴重併發症。

袁瑋醫師另提醒,憂鬱症患者平常除了要按時服藥,生活作息、飲食也要規律、均衡,喝酒容易讓憂鬱症病情更為惡化,建議憂鬱症患者最好不要喝酒,以免影響病情。

(詳細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