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健康週報 20130429-20130505




本週內容:
  • 過度清潔臉上油光 反易冒痘痘
  • 吃奇異果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 不用餓肚子! 正確減肥觀念知多少?
  • 透過飲食控制 可改善鼻過敏



過度清潔臉上油光 反易冒痘痘





健康醫療網/李義輝報導 2013/04/29

臉上泛油光、油膩膩,許多痘痘族為了清除臉上油脂,習慣使用去污力超強的清潔用品,有人甚至拿洗衣皂來洗臉。不過,皮膚科醫師警告,過度清潔,恐將傷害肌膚,刺激角質增生,反而造成油脂分泌更加旺盛

振興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任藍淑馨指出,有效且正確的臉部清潔,可以避免毛孔阻塞,且不破壞肌膚天然保護膜,這正是痘痘肌膚保養的基本關鍵。

藍淑馨表示,肌膚表面長期累積髒污、多餘的油脂、皮膚老廢的角質細胞及殘留的化妝品,如果沒有確實洗臉,將造成毛孔阻塞,以致冒出痘痘來。

痘痘族該如何洗臉?振興醫院醫學美容中心護理師呂佳玲建議,應該使用溫和、不刺激的洗面乳,並以指腹按摩的方式洗臉。如用力搓揉皮膚,則會造成痘痘惡化。

手是最好的洗臉工具,不建議使用洗臉布、海綿等表面粗糙的物品來洗臉,以免過度摩擦,來傷及肌膚角質層。痘痘肌膚通常屬於油性膚質,可以選用含控油成份的洗臉產品來清潔臉部。

至於洗臉次數,呂佳玲指出,每天洗臉次數應在二至三次。洗臉次數切勿過於頻繁。很多人以為長青春痘時一定要用強效的清潔用品,其實只要能把皮膚表面的油污洗掉即可。

(詳細內容)








吃奇異果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作者: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 健康醫療網 – 2013年4月30日 上午9:19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吃奇異果的好處還真不少!已有研究發現,奇異果是營養密度最高的水果,對於奇異果的相關研究即不斷進行;最近一項研究並證實,吃奇異果並能增加好的膽固醇,以及減少壞的膽固醇,因而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該項研究是由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針對四十三名高血脂患者所做的試驗,受試者每天吃二顆奇異果,連續吃八週,在第四週及第八週時,會進行抽血檢驗,觀察受試者的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及高密度膽固醇的狀態。

結果發現,這些高血脂患者的高密度膽固醇(好膽固醇)濃度增加,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濃度降低,且受試者體內維生素C以及維生素E有顯著增加;這些數據都顯示,吃奇異果可有利於高血脂患者的抗氧化力,以及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陳俊榮主任進一步指出,想要降低心血管風險,除了吃奇異果被證實之外,運動、酒精及橄欖油酸也被證實能增加好膽固醇及降低壞膽固醇;由於運動能增加肝臟代謝回收壞膽固醇,至於酒精與橄欖油酸則是可調劑肝脂解酶活性,可有助於調整好與壞膽固醇比例,只是酒精不可過量,一天應以16g為限,大約2罐啤酒。

(詳細內容)





不用餓肚子! 正確減肥觀念知多少?
優活健康網 – 2013年4月26日 下午4:30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採訪報導)


曾有研究結果顯示,其實米飯攝取頻率較高者,不管體重、體脂肪、腰臀圍,或是血壓、肝功能、血糖、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的數值,都有顯著改善。從飲食方面下手,是要控制吃的量,少量的澱粉主食,加上蛋白質,就能有效減少脂肪攝取。減重醫師盧佳享就建議「新Monk減肥法」,早餐可吃不含油的澱粉類食物,中午就以飯為主食,下午兩點過後以青菜跟高蛋白質的食物為主,若想吃甜食、水果,也可在兩點之前酌減攝取,另外適時補充溫開水。

針對運動,許多人都怕運動完後吃東西更容易胖,其實不然。營養師趙函穎表示,在想要減肥的前提下,其實運動完後30分鐘,可以適量的補充蛋白質,像是豆漿(無糖或少糖)、青菜、茶葉蛋等食物都是不錯的選擇,可提升基礎代謝率、合成酵素,增加肌肉生長,有助消耗脂肪,對減重其實是有幫助的,重點是在於攝取的量(應少量),且她也建議盡量別在運動後吃澱粉類食物

(詳細內容)





透過飲食控制 可改善鼻過敏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2013/04/28

天氣忽冷忽熱,恐使過敏性鼻炎再度發作,到底該怎麼預防過敏呢?旗山醫院營養師黃瑞培指出,除了避免接觸像是花粉、灰塵等過敏原,其實也可透過平時的飲食控制,有效緩解症狀。

首先,包括乳製品、蛋、魚、牛肉、堅果類、巧克力、柑橘等,有可能引起過敏的食物都應盡量避免;黃瑞培說,像是咖啡因、人工色素等,都有可能成為過敏原,了解自己本身過去的食物過敏史,就是降低誘發過敏好的開始。

營養師黃瑞培進一步說明,患者應避免較生冷的食物,包括冰品、涼茶、西瓜、香蕉、竹筍等,因溫度低會使鼻黏膜溫度驟降,造成血液循環變差,反而容易使症狀加劇,最好的方式可透過加薑等烹調,適時調整偏涼性的食物再食用較為妥當。

另外,過敏性鼻炎患者也應避免食用較剌激性等燥熱食物,否則容易造成鼻竇炎惡化;黃瑞培提醒,除了平時可多吃溫性食物外,患者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配合運動和充足的睡眠,都有助於緩解過敏性鼻炎的症狀。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