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健康週報 20130805-20130811

感謝林杰樑醫師過去對我們的貢獻 (圖/優活健康網)

本週內容:



  • 俠客醫師林杰樑離開了...
  • 沒空?懶? 台灣女性最不愛運動
  • 「茶水」是變胖的元凶?不留意恐變胖
  • 多吃蔬果 天天帶給你「好心情」
  • 吃素等於健康? 小心吃進過多加工品






俠客醫師林杰樑離開了...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出現敗血性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於今天中午12點42分宣告不治。長庚醫院副院長葉森洲表示,林杰樑的生命跡象已經相當微弱,家屬因為不願意讓林杰樑繼續受苦,決定拔管,因為找不到細菌,研判是病毒感染,而也因為找不到感染源,救治很困難。

林杰樑兒子中午在臉書上表示,「在滄海一聲笑歌聲中,父親林杰樑,在12時42分離開。好爸爸、好醫師、好老師、社會的良心、永遠的俠客,離開了,真的好心痛,蒼生笑,不再寂寥,真的是父親一生的寫照。」 林口長庚醫院也決定成立林杰樑基金會獎勵後進,繼承林杰樑的衛生教育工作。


沒空?懶? 台灣女性最不愛運動

中國時報【林宜慧╱台北報導】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調查指出,台灣18歲以上女性運動不足率高達75%,對照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34個先進國家標準,運動不足率高居第1!健康管理中心醫師表示,最常見職業婦女因為帶小孩沒時間運動、懶得運動,肥胖和三高恐逐步上身。

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表示,台灣男性平均餘命75.1歲,女性82.7歲,雖然女性活得比男性長,但在健康狀態下的餘命卻比男性短1.3年,國健署2020年目標讓男女規律運動比率雙雙倍增。

運動量不足,不只熱量消耗不夠越來越肥,血糖、血脂肪問題相對增加,肌肉血管彈性變差,血壓就會慢慢升高。建議忙碌的職業婦女利用零碎時間達到運動效果。
他舉例,能走路就不要坐車、能爬樓梯就不搭電梯,每天利用零碎時間加起來運動30分鐘以上,換算1星期運動量加總約兩小時半,就可達到基礎運動量。




「茶水」是變胖的元凶?不留意恐變胖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編譯)想減重的人總是錙銖必較自己吃下的食物,不是跟著減肥菜單「按表操課」,就是斤斤計較卡洛里,對於自己喝下的「茶水」卻不太留意,其實「茶水」才是影響健康或增加腰圍、變胖的元凶。

茶飲 變胖和影響健康的殺手
每天一罐含糖的碳酸飲料會增加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罹患機率比不喝者多五分之一。有些水果冰沙內所含的酸性物質容易破壞牙齒結構,奇異果和萊姆果汁等高酸性飲品亦是。
含糖飲料為破壞減重計畫的隱藏殺手,茶中添加糖、風味水(非純水)、果汁等都含有熱量,酒也不例外,一杯紅酒熱量高達400卡,不知不覺民眾就會攝入過多的卡洛里

惡性循環 含糖飲品越喝越渴 
而且糖分也會影響腦內化學物質、誘發口渴反應,讓你越喝越渴,惡性循環下就飲入過多的含糖飲品,危害身體健康、也讓你變胖,因此如何選擇適合的飲品就顯得非常重要,小小一杯「茶水」卻攸關健康和減重計劃的成敗。



多吃蔬果 天天帶給你「好心情」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根據多項研究均顯示,每天吃足五份蔬果可幫助延長壽命、讓身體及心情更健康快樂,有助增進生活品質。

董氏基金會於2013年7月進行「2013國人身體快樂訊息大調查」,依臺灣北中南東人口比率以網路抽樣調查共1,068位15歲以上民眾,將身體快樂分為「美肌力」、「免疫力」、「順暢力」、「舒活力」、「愉悅力」五大生理和心理訊息,每訊息再以4個題項評估最近一個月的身體狀況,發分析發現蔬果的攝取頻率及份量與身體快樂訊息呈正比,幾乎天天吃足三蔬二果的人,有77%感覺快樂,沒吃足的人則只有61%;但吃五份以上蔬果的人,身體快樂訊息則未持續上升,可見吃足蔬果很重要。

另2012年社會指標期刊美國和英國大學的報告,也發現蔬果攝取越多,人更快樂、心情更好,又以每天攝取7~8份蔬果的幸福感最高。

天天五蔬果剛剛好
董氏基金會強調,吃對食物就可讓身體更快樂,蔬果攝取不需過多但不可少。營養組許惠玉主任建議,每天至少半碗糙米飯,搭配三份青菜及兩份水果;蔬果盡量選擇在地當季食材,蔬菜選擇各種顏色,如紅橙黃綠黑白紫,而水果則選擇營養密度高的水果,如奇異果、柳橙、木瓜、芭樂、番茄等,讓身體快樂訊息滿分!


吃素等於健康? 小心吃進過多加工品

吃素等於健康? 小心吃進過多加工品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現在養身的觀念,許多人開始養成吃素的習慣,但其實許多素食卻是由加工所製成的!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江惠琴指出,加工食品主要是為了食物看起來較美味,由於素料較為單調,才會出現更多素食加工食物。

素食加工食品通常可分為豆類製品、素肉製品、小麥製品、香菇製品、蒟蒻製品、膠質製品等原料;江惠琴表示,像是豆類製品主要以黃豆蛋白為主要成分,再進一步加工成豆漿、豆腐,甚至是豆腸、凍豆腐等加工品。

營養師江惠琴進一步說明,素肉製品則是以豆渣為原料,經過加工程序,製成素活腿等食材,另外還有很流行的蒟蒻製品,尤其經過加工後,就製成蒟蒻蝦仁、蒟蒻花枝、素魷魚等具有特殊口感的食物。

市面上素食加工品呈現多樣化,民眾在選擇時,應多比較成分內容,才能吃得安心;江惠琴提醒,素食並不代表就是標榜著營養健康,一不小心,也可能會吃進過多的添加物,民眾更要多加注意!

(詳細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