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健康週報 20130812-20130818

早餐要吃好


本週內容:

  • 過度節食、長期吃生冷 易胃寒痛
  • 產後憂鬱爸爸也遭殃 5個對應方法
  • 國內青少年好宅! 7成8放假待在家
  • 元氣食物,上班族全天不斷電
  • 哀傷反應分四類 超過六個月要注意



過度節食、長期吃生冷 易胃寒痛

作者: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8月13日 上午12:00

過度節食、長期吃生冷,容易引發「胃寒痛」。中醫師彭美婷表示,過度的禁食減肥或過午不食的減肥方式,易造成胃部空腹太久,加重胃壁的磨損而導致胃出血的發生,尤其是常熬夜、工作壓力大、易口乾舌燥、便秘、皮膚癢長痤瘡的燥熱體質族群更應注意。

彭美婷醫師另指出,胃潰瘍嚴重者會導致胃穿孔或胃出血的嚴重併發症。中醫認為,此症病位在胃,與肝脾也有關聯;具有由氣及血,由實轉虛,寒熱互相轉化特點。胃潰瘍患者常於進食後半小時至兩小時間開始腹痛,不進食則不疼痛;還常伴有噯氣、嘔吐酸水、打嗝等症狀。除了飲食因素外,還有長期的過度疲勞、壓力、抽煙、酗酒等,也都會引起胃酸胃液得分泌不平衡。

胃穿孔主要症狀為患處局部的刀割樣及燒灼樣持續性劇痛,噁心,嘔吐,脹氣,發燒甚至出現休克反應,為胃潰瘍最嚴重的併發症。胃出血主要表現有頭暈、心跳加速、面色蒼白、出冷汗及四肢冰冷、血壓下降等休克徵象,若出血過多過快,甚至可危及生命。

(詳細內容)





產後憂鬱爸爸也遭殃 5個對應方法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8月15日 上午10:10




從產期開始緊密的互相溝通,可以避免產後憂鬱狀況。

產後憂鬱症是一種連鎖反應,當媽媽開始鬱悶以後,爸爸心情鬱卒的風險連帶升溫,據美國梅約醫學中心(mayoclinic)報導,新手媽媽發生產後憂鬱症後,爸爸跟著身心俱疲的機率超過5成以上,建議可陪著伴侶一同尋求專業協助外,平常生活中也可靠5個方法,改善憂鬱的狀況。


1. 選擇健康的生活型態

每周排定規律的運動,且最好帶著寶寶一起動,最簡單的方法,推著嬰兒車與寶寶一起出門散步,若進階一點,可帶著寶寶練習親子瑜珈。

2. 不要過度強迫自己

多多互相溝通,設定可執行的家庭計畫,例如每個月排個小旅行,或是排定好夫妻照顧寶寶的時間與任務,不要過度強迫自己,把工作全部攬在自己身上,有時候適度的放鬆自己,把當下的家事,延後一些時間再做也無妨。

3. 撥出空閒時間

只要確定小孩是有人分攤照顧,擠出空閒的時間犒賞自己,不管是買新的衣服、逛街、與朋友出去玩,或僅僅只是拿來補眠,都是幫助自己充電的不二法門。

4. 抱持積極想法


5. 避免孤立

獨自一人時,最容易出現負面、消極的想法,不如拿起電話打給朋友,訴說內心的想法與感覺,問問你的母親,或是曾有過產後憂鬱的長輩,尋求她們的協助,幫助自己度過難關。

(詳細內容)





國內青少年好宅! 7成8放假待在家

作者: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 健康醫療網 – 2013年8月15日 上午9:40





國內青少年怎麼利用自己的休閒時間?兒盟最新調查發現,高達7成8放假最常休閒的地方都在家裡,每5個青少年就有1個不滿自己的休閒生活!原因包括7成2父母認為讀書比休閒重要、5成5找不到適合休閒場所,以及4成4認為沒有人陪伴。

兒童福利聯盟針對全台國中生,共1067名,進行「2013年青少年休閒生活現況調查報告」,結果發現,最常做的休閒活動中,7成2上網、6成7看電視、5成3聽音樂,以及4成2睡覺補眠。其中,有4成2因課業壓力大,沒時間從事休閒。

兒盟執行秘書黃韻璇表示,青少年階段應是孩子愛跑跳、玩樂的時期,但國內青少年幾乎宅在家看電視、上網、睡覺,缺乏有效舒壓方式,可能導致憂鬱情緒。另外,調查也發現,國內以青少年為主的休閒活動場所僅20處,多在大都會地區且設備簡陋、提供活動缺乏趣味性,更讓孩子不想出門。

黃韻璇呼籲,政府應多辦免費或價格低廉的活動,吸引青少年參加;父母應以身作則,陪伴孩子從事戶外休閒活動;青少年應少用電腦,多到戶外活動

(詳細內容)






元氣食物,上班族全天不斷電

2006-12
作者:梁嫣純


許多忙碌的現代人,頭腦清醒的速度,總是趕不上匆忙的腳步,早上在公車上失神搖頭撞窗戶,下午又對著桌子猛點頭…。這時除了靠意志力撐下去,吃對食物也可以幫助你。


在對的時間吃對食物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兼系主任黃士懿認為,要管理好一整天的能量,三餐的飲食內容是關鍵。

早餐別只吃麵包

早餐吃得好,就像汽車上路前加滿油一樣,不必擔心半路上能源耗盡。

「早餐吃對了很重要,」想要一整天的精神都保持在最佳狀態,黃士懿建議,「早餐不要只吃兩片麵包就打發,」一定還要搭配品質好的蛋白質類食物,例如牛奶、蛋類、起司、肉類等,「澱粉和蛋白質的攝取比例最好是1:1。」

黃士懿舉例早餐以兩片麵包為主食,夾上火腿、起司、1~2顆蛋、幾片黃瓜或番茄,配上1杯牛奶或果汁,就是能提供一天精力的「元氣早餐」。

此外,不論哪一餐,儘量選擇不會讓血糖急遽上升的「低升糖指數(GI,Glycemic Index)食品」,例如雜糧麵包、五穀饅頭、胚芽米等,才不會造成血糖值的不穩定。而且這類食物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是精力的來源。

吃進「高升糖指數食品」後血糖值會急速升高時,人體將釋放大量的胰島素,讓血糖值急速下降,而低血糖會讓人產生疲倦感。人體的自我保護機制為了提升血糖值,又釋放大量的腎上腺素與正腎上腺素,造成血糖值又飆高,於是胰島素又再大量釋放…血糖值因此高高低低,情緒也因為腎上腺素而起伏不定。

中餐澱粉少為妙

「中餐以不讓血糖飆高為原則,」澱粉類的食物不要吃太多(不要吃到兩碗飯或兩團麵),多吃些蔬菜水果補充維生素,有助於分解早餐所剩的醣類及胺基酸(蛋白質的基本單位),產生能量,黃士懿指出。

相傳在好久以前,洋蔥和大蒜是用來分配給在炎熱沙漠中建造金字塔的勞動者,使他們得以禁得起繁重勞役的「戰鬥食物」。在金字塔內部還有記錄大蒜耗費費用的象形文字。

因為這些食物中的硫化丙烯(Allyl Sulfides),可以幫助身體吸收維生素B1,幫助將能量注入疲勞的頭腦與身體。但為了口氣清香,吃完別忘了刷牙。

生田哲表示,辣椒能夠讓交感神經興奮,促使代謝活潑化。感覺到辛辣的腦部,會釋放出「覺醒物質」正腎上腺素,達到提神醒腦的作用。同時也會釋放出「腦內麻藥」可是,每個人對辣的忍受度不同,必須量力而為。而且經常大量食用,會變得習慣刺激,效果就會減弱,要懂得拿捏。

晚餐愈簡單愈好

擔心身材變形,晚餐千萬不要吃太多,因為一天的活動已經接近尾聲,吃進去的食物不像早餐一樣有足夠的時間來消化。

黃士懿教授建議晚餐時高蛋白食物(例如肉類)的份量要少一點,否則精神太亢奮,睡不好會影響隔天的戰鬥力。澱粉類的食物可以吃,但不宜多,以免發胖。

想要釋放壓力,生田哲博士建議多吃富含礦物質鈣和鎂的食物,對於興奮的神經具有安撫鎮靜的效果。含鈣食物有乳製品、大豆、綠花椰菜、昆布、海帶等;含鎂食物有胚芽米、葵花籽、毛豆、高麗菜等。

黃士懿歸納三餐的飲食原則,「早餐量多質要好,中餐儘量簡單,晚餐要更簡單,」他自己就是靠飲食掌握一天能量的實踐者。

緊急充電!恢復元氣的食物

下午3點,又到了「精神萎靡」最常發作的時段。「精神不好最大的原因,是腦中含氧量的問題,」台北醫學大學營養保健學系系主任黃士懿認為,影響因素除了體內的營養素之外,「環境中的含氧量也是一個重點。」

頭昏腦脹、眼皮又不聽使喚?走到陽台大口呼吸新鮮的空氣,再來點恢復元氣的食物,幫大腦做做「有氧運動」吧。

(詳細內容)





哀傷反應分四類 超過六個月要注意
優活健康網 – 2013年8月19日 上午10:00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臨床心理科羅時揚表示,一般而言,哀傷反應可大略分為以下四類:
1.身體層面:胃部空虛、胸部緊迫、喉嚨緊、呼吸急促有窒息感、缺乏精力、失眠、食慾不振。
2.行為層面:注意力不集中、社交退縮、夢到逝者、避免提起失去的親人、尋求和呼喚、嘆氣、坐立難安、舊地重遊、攜帶遺物、珍藏遺物。
3.情緒層面:震驚、沮喪、罪惡感、憤怒、報復、麻木、無助感。
4.認知層面:不相信、困惑、沉迷於過去回憶、感覺逝者仍在、幻覺。

羅時揚建議在這段時間可以嘗試下列調適方法:. 給自己一段時間。嘗試對家人以及支持你的朋友表達感覺。 維持日常生活。與親人朋友互動。雖然每個人的哀傷反應都不盡相同,哀傷歷程也沒有一定的時間表,但是如果哀傷歷程持續時間超過六個月,或是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工作或人際互動,羅時揚建議,可以考慮嘗試透過專業協助,幫助宣洩或處理各種複雜情緒,並透過重新審視親人過世帶來意義,進而重新為自己找到定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