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健康週報 20130923-20130929

酸櫻桃富含花青素能對抗炎症反應。(圖片/取材自百度百科)


本週內容:
  • 7大抗發炎食物 大蒜綠茶都上榜
  • 吃代糖 會想吃更多食物
  • 研究:午睡有助孩童學習
  • 隱形眼鏡族太懶散 5大常犯壞習慣
  • 喝酒更擾眠!好睡十句訣放鬆助眠



7大抗發炎食物 大蒜綠茶都上榜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2013年9月22日 13:32


「發炎」就像是人體自我防禦機制,每個人或多或少體內都存在著發炎反應,一旦體內自由基的含量過高,就會加劇發炎,嚴重者更會引起癌症。想要緩解發炎,除了均衡飲食、規律作息,據國外健康網站epyk報導,多元攝取7大抗發炎食物,對身體的好處多多。



肌肉痠痛是身體慢性發炎常見的症狀之一。



1. 大蒜

許多研究指出,大蒜對抗細菌、病毒的功力一流,能維持免疫系統正常運作。據中國江蘇省疾病控制中心發表於「癌症預防研究」期刊(Cancer Prevention Research)的研究顯示,每周至少有2天會吃生大蒜的人,在罹患肺癌的機率上可降低30%~44%的機率。

2. 綠茶

其中富含的胺基酸與兒茶素能有效降低壞膽固醇的水平,更能抵抗身體發炎反應,對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相當有幫助,且對和緩情緒、降低心血管病症等都有效,可謂好處多多。

3. 薑

一派自然醫學的觀點認為,生薑能提高吸收營養的能力;而也有研究指出,薑可以改善鼻竇炎等呼吸道問題,且如果你時常肌肉痠痛,靠薑提煉的精油泡澡,也能有效緩解不適。

4. 薑黃

美國奧勒岡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學者指出,咖哩內的「薑黃素」(curcumin)可刺激身體分泌強健免疫系統的蛋白,讓細菌和病毒不輕易上身,有效抵抗發炎作用。另外,薑黃也能和緩肌肉僵硬和關節炎的疼痛。

5. 紫甘藍

又稱紫洋白菜、紅甘藍、紫椰菜。具有大量的植物化合物、營養素和花青素,被認為有相當強的抗發炎、抗氧化效果,且多吃還能降膽固醇。另外,紫甘藍中的黑芥子硫甘酸鉀(sinigrin)被廣泛運用於癌症研究中,能降低大腸癌與男性前列腺癌的風險,醫師建議用蒸熟的方式調理,比微波跟水煮更能保持營養。

6. 洋蔥

儘管洋蔥的味道令人望之卻步,但它無疑是相當優秀的抗發炎蔬菜,如果你患有急性炎症,例如哮喘、關節炎、免疫失調等,除了就醫治療,平日也可多吃洋蔥,富含的硫化物、鞣質和黃酮類化合物是相當強效的抗氧化劑,也能抗癌和預防心血管疾病。

7. 酸櫻桃

酸櫻桃(Tart Cherry)有別於鮮吃的甜櫻桃,主要用來做果醬、果汁或是烘焙派上的佐料,小小一顆卻有驚人的花青素和其他對人體有益的植物化合物,能維持暢通的血液循環,且具有抗癌能力。酸櫻桃汁也被發現能對抗經由呼吸道進入人體的致癌物質,進而減少肺、肝或乳腺癌的風險。

(完整內容)





吃代糖 會想吃更多食物

作者: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9月24日 上午12:00



有些人認為,以代糖代替蔗糖、果糖可以減少熱量攝取,幫助減重。不過美國最新研究發現,我們的大腦很聰明,不會輕易就被代糖蒙騙。一般人吃甜食,主要是希望透過甜食獲得能量,對大腦來說,蔗糖、果糖等糖類比代糖更能帶來滿足,當吃進代糖之後,身體反而會想要吃更多甜食、含糖飲料。

研究計畫主持人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教授伊凡‧迪‧阿勞久表示,目前造成體重上升、肥胖的原因以飲用高熱量飲料為主,就算市場上引進含代糖飲料,結果還是一樣。

研究發現,當一個人處於飢餓狀態,或身心精疲力竭時食用低卡甜食、飲料,往後就會更想吃高熱量食物,以做為彌補。若要解決這問題,就得採用「快樂折衷法」,這種方法是在代糖當中摻入一點點傳統糖份,這樣就能減少熱量攝取,且身體能量代謝率也不會往下掉。

(完整內容)





研究:午睡有助孩童學習

作者: 陳正健 | 台灣醒報 – 2013年9月24日 下午7:21






午睡可幫助記憶與學習!美國馬薩諸塞大學心理暨神經科學系教授史賓賽表示,午休對學齡前孩童極其重要,因為在睡眠時,儲存在海馬迴的短期記憶會被歸檔,轉變為長期記憶。如果孩童缺乏午睡時間,上課學到的東西就難以轉化成長期記憶。

研究人員邀請40個學齡前兒童參與實驗,並設計「紙牌記憶遊戲」測試他們的腦力。實驗第一週,孩童們在遊戲的空檔,有77分鐘的午睡時間。第二週,孩童們的午睡時間完全被取消。

結果發現,沒有午睡的那一週,在記憶遊戲裡的測驗成績,比孩童有午睡的那一週低了10%。研究人員也讓沒有午睡的孩童在夜間補眠,不過結果還是一樣。

(完整內容)






隱形眼鏡族太懶散 5大常犯壞習慣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編譯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9月27日 下午5:25







台灣近視人口高居不下,隱形眼鏡產品也因此擁有廣大市場,不少年輕男女為了美觀與方便性著想,都會選擇配戴隱形眼鏡。不過,對於這薄薄的鏡片,有許多安全衛生知識不得不注意,美國《赫芬頓郵報》新聞報導就提出了配戴隱形眼鏡潛藏的諸多問題,清潔不當、配戴時間過久等,都可能會造成對眼睛的永久傷害。

1.隱形眼鏡卡卡,可用自來水、口水洗淨?

讓隱形眼鏡接觸到自來水是非常危險的行為,自來水中含有許多細菌、微生物,就算是可飲用水也一樣,隱形眼鏡接觸到自來水後,會造成縮水、緊縮的現象,戴上後會更不舒服。

如果隱形眼鏡卡在眼球上不舒服,先將雙手洗淨、將眼鏡拔下來丟棄;或是使用隱形眼鏡專用的人工淚液,暫時緩解雙眼不適。建議隨身攜帶一小瓶生理食鹽水,以備不時之需。

2.眼鏡盒中的保養液可以重複使用嗎?

使用過的保養液,裡頭包含了各種隱形眼鏡上頭的髒汙細菌,而將隱形眼鏡再度放回去,等同於讓眼鏡又回到了充滿細菌的環境,當隱形眼鏡未獲得充份清潔,又再度配戴,就容易讓角膜受到感染。

3.隱形眼鏡過了使用期限,還捨不得丟?

使用過期的隱形眼鏡有可能造成角膜缺氧、內皮細胞不斷減少,眼睛快速老化。

4.使用自來水沖洗眼鏡盒,未乾燥就關上。

隱形眼鏡盒用久了,不少人是拿去水龍頭底下沖洗乾淨,但是洗完若沒有擦乾就直接使用,就會讓自來水混進保養液中,產生細菌。眼鏡盒最好還是以保養液沖洗,並記得定期更換。

5.每周才戴一次,所以保存期限可以往後延?

對於不是每天都配戴隱形眼鏡的人來說,可能每周才拿出來配戴1次,大部份的時間都讓隱形眼鏡保存在盒子中,可能會誤以為使用次數不多,應該就可以使用久一點,常常拖過保存期限也不丟。

但事實上拋棄式隱形眼鏡的計算日期,就是以開封那天算起,不管在當中曾配戴過幾次

除了以上5點常犯的錯誤,另外像是戴著隱形眼鏡睡覺、配戴超過12小時、化妝後才戴隱形眼鏡,都是常見的壞習慣。最後也要提醒一點,如果眼睛已經出現酸澀不適的感覺,千萬別再戴隱形眼鏡,放任不管會導致感染更嚴重,甚至視網膜剝離等危險。

(完整內容)





喝酒更擾眠!好睡十句訣放鬆助眠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2013年3月21日 11:14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統計顯示,國內約有500萬人長期飽受失眠之苦,平均每4人就有1人,而喝酒、睡前看電視和負面思考都是造成精神緊繃、失眠的原因,有醫師提供「好睡十句訣」讓民眾學習放鬆休息,一覺好眠,找回健康。







台中慈濟醫院身心科林杰民醫師建議飽受睡眠障礙困擾的民眾,可參考「好睡十句訣」,放鬆肌肉和情緒,戒除不良的生活習慣,才能夜夜好眠。


定時起床精神好。

見到太陽微微笑。

適度運動流點汗。

半小時前洗個澡。

電視少看才是妙。

寫寫筆記聽音樂。

正向思考煩惱少。

腹式呼吸慢慢調。

醒來重新靜下心。

一夜好眠睡到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