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健康週報 20130930-20131006




本週內容:
  • 「綠皮」黃金薯 含龍葵鹼可致中毒
  • 12歲開始防乳癌!少碰高油脂食物
  • 擦化學唇膏 恐過敏紅腫
  • 麵包挑選四撇步 不讓你吃到打壞健康!
  • 重複使用洗潔劑容器 小心滋生細菌



「綠皮」黃金薯 含龍葵鹼可致中毒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2013年9月28日 19:23

日前台中市一名民眾至速食店外帶一份「黃金薯」,沒想到吃了一口就感覺到酸味、嘴巴發麻,剝開薯條後發現竟是綠色皮的馬鈴薯,原本以為無大礙就再吃了幾口,但立刻又感到噁心想吐,上網發問才發現原來自己吃到已經發芽的馬鈴薯,其中含有大量「龍葵鹼」,吃了輕者噁心嘔吐、重則昏迷抽搐、心肺麻痺死亡




大多數的人都知道馬鈴薯發芽後就不能吃,原因就是馬鈴薯發芽,芽眼、芽根會變綠、潰爛,並產生大量的「龍葵鹼」(又稱茄鹼),高出平時含量的40~70倍。馬鈴薯在正常情況下僅有少量龍葵鹼,但會隨著貯藏時間逐漸增加,等到馬鈴薯發芽後,其幼芽和芽眼部分的龍葵鹼含量就會激增,可引起中毒。

一般在進食後10分鐘至數小時內就會開始顯現出症狀,嘴巴發麻、咽喉抓癢灼燒感,且會刺激胃腸道粘膜,出現胃腸炎症狀如劇烈嘔吐、腹瀉,可導致脫水、電解質紊亂和血壓下降。此外,還可出現頭暈、頭痛、輕度意識障礙、呼吸困難。重者可因心臟衰竭、呼吸中樞麻痺死亡。

(詳細內容)





12歲開始防乳癌!少碰高油脂食物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10月1日 下午5:10



10月是乳癌防治月,臨床發現,國內乳癌患者有年輕化趨勢。醫師建議,預防乳癌應提早在乳腺發育的12歲起就開始,包括少碰高脂食物、少接觸環境荷爾蒙物質等,而乳癌篩檢則應在35歲前開始,早期發現與治療才是王道。

乳癌發生的初期多半沒有症狀,婦女每個月要做乳房自我檢查,按壓乳房查看是否有硬塊,或不正常分泌物,但當查覺到異常腫瘤後,常常已經大於2公分,多屬癌症第2期以上了。其實乳癌如果在第0期就發現,5年存活率高達97%,就算是第1期才發現,5年存活率也有95%,所以罹患乳癌儘早接受治療,效果其實很好。

除了自我檢查,婦女朋友也應該養成定期就醫檢查的習慣,因為使用乳房超音波,或者乳房X光來檢查,可以在乳房出現硬塊或疼痛,以及不正常分泌物之前,就發現初期的乳癌,這樣治療起來療程更短,而且效果更好。

乳房惡性腫瘤細胞,除了侵犯乳房組織,更可能轉移到骨骼、肺、肝、腦、淋巴等部位,破壞器官功能。最常發生乳癌的部位是在乳房外上方,所以每個月生理期過後的1周可自行觸摸檢查看有無硬塊,同時可輕微擠壓乳頭看有無異常分泌物或凹陷等。

高油脂食物和環境汙染物本來就對人體有不良影響,所以無論是否真會導致乳癌,還是要盡量避免餐餐速食、太常接觸塑膠製品,例如用塑膠袋裝熱食或使用不合格的塑膠便當盒、輻射線、殺蟲劑等。

而比較容易發生乳癌的高危險群,包括母親或姐妹得過乳癌、本身是卵巢癌或大腸癌的患者、第一胎在30歲以後、長期服用口服避孕藥以及長期抽煙喝酒等,想要遠離乳癌,除了多運動、避免太晚生育、減少攝取高脂肪的食物以及避免壓力之外,定期做乳房檢查,其實是最有保障的方法。

一般來說,乳房攝影適合年齡較大的女性,因為隨著年紀增加乳房中的乳腺組織逐漸退化,腫瘤在X光片中會變得比較明顯易見。年紀輕或是某些乳腺組織較緻密的女性,乳房中的病灶容易被乳腺組織遮蔽,這個時候新發展的數位乳房攝影儀對於診斷會有幫助,但許多時候還是需要用超音波做輔助診斷。

(詳細內容)





擦化學唇膏 恐過敏紅腫

作者: 【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10月1日 上午12:00

皮膚科醫師蔡佳芬表示,嘴唇皮膚沒有皮脂腺,在秋冬時會特別乾燥,必須要用護唇膏保護,但某些護唇膏添加了人工香精、色素、或防腐劑,讓許多民眾嘴唇過敏,不但乾裂更嚴重外,還可能引起紅腫,但大部分的患者,只要立即停止使用,就醫治療後,大多都能回覆健康的嘴唇。

從臨床治療中發現,女性嘴唇紅腫乾裂的就醫比率比男性多,原因可能是常使用唇膏、口紅等化妝品,皮膚接觸越多化學成分,造成病變的機率越高,尤其口紅的顏色原料,內涵多種人工成分,有可能導致嘴唇傷害,蔡佳芬建議,盡量少用口紅,若不得不使用,一定要在卸妝時完全去除乾淨。

蔡佳芬提醒,選購唇膏最好以天然成分為主,不要有過多的人工添加劑,在使用前可塗抹在嘴唇的一小部位,觀察數日到一周,若有不適應成分,就會有症狀出現,冬天最好準備保濕效果較佳的護唇膏,夏天選擇有防曬功能,才能在不同的天氣間,對嘴唇有最好的保護。

(詳細內容)




麵包挑選四撇步 不讓你吃到打壞健康!

優活健康網 – 2013年10月3日 上午8: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國健署提出挑選麵包四撇步,讓民眾買得安心吃得開心!

一、「看標示」,民眾若挑選如超商販售之麵包或盒裝糕點,皆有營養標示,應選擇低鈉、低飽和脂肪及無反式脂肪之產品,若選購無營養標示之麵包,亦可主動與店家詢問,是否有添加反式脂肪之油脂作為選擇的依據。

二、「多全穀」,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民眾每日應攝取全穀根莖類跟堅果種子類,民眾在選購麵包時,可選擇全榖及含有堅果種子類的麵包,可攝取到較多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及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三、「少加工」,減少購買太香、色澤太豔麗、口感太軟、加工太過繁複的麵包,軟麵包為了口感常含有較高量的糖及油脂,不但熱量高且更易造成身體額外的負擔。

四、「少餡料」,餡料中常含較高的油脂、糖份及鈉量,且內餡若店家並非現做而是買現成的,為了保存期限較長,內餡通常會偏甜,且可能會添加額外的防腐劑。

(詳細內容)





重複使用洗潔劑容器 小心滋生細菌
作者: 黃菁菁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10月6日 上午5:30

近年來環保意識提高,舉凡沐浴精、洗髮精、洗碗精、洗衣精等,只要是塑膠瓶包裝大多會推出補充包,大部分人都是直接把補充包倒入舊瓶罐裡,但事實上,塑膠瓶如果沒有洗淨、晾乾再用,一樣會滋生細菌

日本All About醫療新聞報導,許多人用完外出使用的小醬油瓶、水壺等都會洗淨、晾乾。由於細菌繁殖時需要水分、養分和溫度,晾乾之後可以防止細菌增生。然而每天用的洗潔劑空瓶,即使沖洗乾淨也不可能完全晾乾再用,一旦有水殘留瓶內,細菌即會隨著時間而大量繁殖。但許多人認為不像水壺等裝的是送進口中的食物、飲料,洗潔用品的容器即使重複使用也沒關係。

手指受傷時,血液會使皮膚的正常細菌產生變化,而金黃葡萄球菌是非常喜歡血液的細菌,若是洗髮精或潤絲精中含金黃葡萄球菌喜歡的胺基酸等天然成分的話,細菌就很可能繁殖,因此手指頭有傷時,最好不要為容器填充補充包。

鼻水裡很可能混入金黃葡萄球菌,因此花粉症患者在花粉季節時也最好避免填充補充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