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健康週報 20131125-20131201

養生桂圓紅棗薑母茶:給您一個溫暖的冬天


本周實用健康資訊:
  • 早餐吃燕麥粥 比即食穀物更抑制食欲
  • 雙眼角膜缺氧 隱眼族4大問題要注意!
  • 久坐不動 健康紅燈老化快
  • 四季養生,跟著太陽順時養生






早餐吃燕麥粥 比即食穀物更抑制食欲

作者: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11月25日 上午12:00

坊間有很多即食綜合穀類沖泡飲品、食品,廠商多宣稱這些食品對健康有益處,不過以這些食物當作早餐不見得能幫助減重,吃燕麥粥可能比較好。美國最新研究發現,早餐吃燕麥粥更能幫助抑制食欲。研究發表於「美國營養學會期刊」。

研究團隊以四十八名健康成年人為研究對象,這些人年齡都超過十八歲,研究持續兩天,其中一天這些人需要食用燕麥粥當早餐,另一天則吃即食穀類沖泡飲品、食品做早餐。

研究結果顯示,若以燕麥片做早餐,四小時內這些人會較有飽足感,且飢餓感、食欲也都大為降低。研究人員也發現,燕麥粥中的「β-聚葡萄醣」似乎較為濃稠、濃度較高,分子重量也較為集中,這種纖維形式較能產生飽足感。研究人員認為,從研究結果來看,早餐吃燕麥片似乎比較能延長兩餐時間距離,對減重會較有幫助。

(詳細內容)





雙眼角膜缺氧 隱眼族4大問題要注意!

優活健康網 – 2013年11月26日 上午10:00




對現代人來說,平時配戴隱形眼鏡或放大片是再普遍不過的事情,但你知道如果沒有養成良好的配戴習慣,可能會導致雙眼缺氧問題產生。眼科醫師賴威廷表示,常見的隱形眼鏡配戴問題包含:1.配戴透氧量低的鏡片2.不遵守隱形眼鏡使用時限(週拋隱形眼鏡變月拋)、3.不懂正確清潔與保養隱形眼鏡4.配戴時間過長等會造成眼睛有缺氧症狀,其中又以因辦公時數長,使配戴超過11小時狀況最為眾多,造成缺氧後的眼睛細菌感染更為嚴重。提醒民眾,除挑選透氧量較高的鏡片外,更要有良好的配戴與清潔習慣,才能確實維護靈魂之窗的健康。

眼睛缺氧傷角膜 恐導致角膜加速老化無法回復

賴威廷表示,眼睛需要氧氣,但角膜自身並無血管組織可運送氧氣,因此角膜的氧氣80%以上是來自於空氣。當角膜因超時配戴隱形眼鏡導致缺氧時,眼睛周邊結膜的血管會擴張幫助氧氣的滲透與傳遞,眼睛因此變紅;長期忽略的話,則可能造成眼睛上皮層水腫、角膜細胞剝落、角膜破皮,若再有細菌感染,便可能有角膜潰瘍的風險。此外,當眼睛缺氧時亦會損傷角膜內皮細胞,使其減少甚至無法再生,進而導致角膜加速老化無法回復,亦無法再配戴隱形眼鏡。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市售有許多民眾所熟知的高含水的隱形眼鏡,實際的透氧量仍無法讓雙眼在長時間的配戴下自由呼吸。舉例來說,像是近期大眾熟知的彩拋,透氧量Dk/t (透氧度/鏡片中心厚度)約20,配戴不應超過4~6小時;一般水膠鏡片透氧量則約Dk/t 28左右,配戴時間不應超過6~8小時,同時每週至少2天讓眼睛改戴眼鏡休息吸收氧氣。具高透氧特性的矽水膠材質的隱形眼鏡,鏡片是由「矽」分子所鍵結的聚合物,透氧量可達到Dk/t 125以上,配戴時間才可容許適度增加至9~12小時,此外其低含水量特性較不會有水分不足時,吸取淚液來補充鏡片水分的困擾。

(詳細內容)





久坐不動 健康紅燈老化快

中央社 – 2013年11月28日 下午4:39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8日電)

TVBS民調中心在10月3日到7日針對全台灣訪問1029位15歲以上民眾,進行國人健康生活習慣大調查,今天公布調查結果。

調查顯示,健康10惡排行榜依序是久坐不起喝水不足1000c.c.睡覺時手機放枕頭旁完全不運動低頭族含糖飲1日超過1杯翹二郎腿高熱量食物1週2天以上床上使用3C產品睡眠不足6小時

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表示,久坐又不運動很快會成為「沙發馬鈴薯」,往往會有代謝症候群、三高等問題,離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也不遠。

33%國人喝水不到1000c.c.、30%日飲含糖飲料逾1杯,陳亮恭說,喝水不足會讓身體缺水、尿液變少,容易有泌尿道感染及結石形成。含糖飲會造成肥胖,也與未來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有關。

陳亮恭指出,這些生活的小惡習,默默啃蝕健康本,長期下來累積疾病找上門的機會、加速老化,調查顯示20到29歲生活習慣最不好,往往人都是到40歲才有感,不過身體卻在此時亮紅燈,建議在40歲前把壞習慣改掉。1021128

(詳細內容)


養生黑糖薑母片,驅寒又養生




(台灣大百科全書)

  老薑每年都會生出二~四根嫩薑,所以幾年後,薑株就會變為叢生狀。如果將薑種在乾燥的土壤裡,在開闊向陽的環境下,將來生產的老薑就又辣又耐貯藏;反之,將薑種在較陰溼的土壤裡,長出來的嫩薑就比較不辣又少纖維,直接當菜或配料利用,很受歡迎。薑從栽種到採收嫩薑,大約需時4~5個月;採收老薑,則需要8~9個月

  在葯用上,薑可以袪寒提神、發汗健胃,治療傷風感冒、惡心嘔吐、胸腹脹痛等。也可外敷風溼痛、跌打瘀傷等。 薑還可製成薑糖、薑蜜餞等,常吃可預防感冒。老薑煮湯喝或煮水沐浴,可驅寒殺菌,好處多多。



(詳細內容)

四季養生,跟著太陽順時養生

2010-04
康健雜誌13
作者:李雪雯


一般人都聽過「早睡早起身體好」的說法,但是根據中醫養生理論,睡覺與起床的時間,也要跟著春、夏、秋、冬的不同而調整,這樣才能夠達到「順時養生」的目標。

一般來說,如果睡7個小時就足夠的人,正常的早起時間應該是在早上4~6點;如果須睡足8小時的人,正常的早起時間應該是5~7點之間,剛好是陽氣準備,或正要開始旺起來的時候。所謂春夏「不適合睡得太早」,指的是不要在晚上9點以前就去睡。

衛生署署立台北醫院中醫師張哲慈解釋,這是因為春天的「生發」之氣起來了,就不用太早睡。但「晚睡」最晚也不能超過11點以後。超過11點,甚至12點才睡,就算「熬夜」,非常不利健康。

如果熬夜已經成習慣,想要改過來的話,可以採取「一天提早10分鐘」睡覺的方式,只要花半個月的時間,大概就可以調回正常的睡眠時間。

熬夜後,應該在正常時間起床、吃早餐,等中午11~1點十二經絡中的「心經」運行時,再進行小睡。

有些忙碌的上班族,或準備考試的學子,會在晚飯後先睡覺,等到11、12點時再起床工作或唸書,從中醫養生的觀點看,是最錯誤的示範。

因為吃完飯後睡覺,不但睡眠品質差,身體又容易因為堆積能量而發胖,更重要的是違背了「最晚不宜超過11點入睡」的原則。

除了冬天之外,其餘三季都應該「早起」,但有時間上的限制,不要早過5點,甚至是4點以前。

為了身體健康,早上不能太早起床。但是,就算是冬天的「晚起」,也是有時間限制的,一般也以「不晚過早上7點」為準。因為早上7~9點是胃經循行的時候,一來可以在大腸經運行的時間裡排便,又可以在胃經運行的時間裡消化、吸收食物的營養。

這段期間吃早餐,則腸胃的消化、吸收能力最佳,能夠提供人體一整個上午充足的能量。再加上早上5~7點是大腸經運行,也就是排便的時間,當腸子清空之後,也才能容納新的東西進來。


.春晚睡早起廣步於庭睡覺不晚於11點起床不早於4、5點

.夏晚睡早起無厭於日睡覺不晚於11點起床不早於4、5點

.秋早睡早起與雞俱興睡覺不早於9點起床不早於4、5點

.冬早睡晚起必待日光睡覺不早於9點起床不晚於7點

(詳細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