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健康週報 20131202-20131208





本周實用內容:
  • 多吃魚不易缺維生素D
  • 早餐太多澱粉 昏沉沉
  • 醫師︰泡澡別泡到全身紅通通
  • 烈日曝曬殺塵蟎免費又安全
  • 工作好忙?8成上班族運動量不足





多吃魚不易缺維生素D

作者: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12月2日 上午12:00

有些人擔心維生素D攝取不足,營養師洪若樸表示,除了適度曬太陽,補充魚類也可避免維生素D缺乏。


營養師建議,一般民眾藉食物或曬太陽,維持維生素D的適量水準,例如魚類、蛋黃等,都含有較豐富維生素D,適度照射紫外線時,可由皮膚合成維生素D。每天攝取1至2個水果,其中如柑橘類等含豐富維生素C,有助骨骼健康。同時,減少攝取鹽份過高的食物,有助減少鈣質流失。

攝取足夠的維生素D與鈣質有助維持正常的骨質密度;但補充維生素D預防癌症或心血管疾病的說法,尚未獲得確切的證實。

研究人員指出,部分人,血中維生素D濃度偏低,但即使補充維生素D,也要配和均衡飲食,仍不能服用過量,若目前研究不足以認定其有助預防重大疾病。

(詳細內容)





早餐太多澱粉 昏沉沉

作者: 【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12月2日 上午12:00

「早餐要吃得像國王」或許沒錯,但太多碳水化合物令人昏沉遲鈍。美國營養及膳食學會發言人布朗瑞格斯表示,早餐可以吃得稍豐盛,但太多碳水化合物無法讓人充滿活力。

布朗瑞格斯提醒,很多人早餐含太多糖、澱粉與油脂,導致血糖波動,又缺蔬菜、水果。如同其他正餐一樣,早餐最好均衡搭配穀類、蛋白質、蔬果及適量脂肪。

一般來說人體的新陳代謝率白天較高,晚上漸漸降低,此時進食的食物會因為無法完全代謝,再加上晚上活動量少,容易造成脂肪囤積,因此,晚餐應清淡且量少。

很多人趕上班、上學,早餐吃太快,避免在太忙碌或壓力過大的情況下進食,因為吃得太快、食物未經完全咀嚼,就進入胃部使大腦飽食中樞來不及接受「吃飽」的訊息,,當食物攝取太快時,因為在腦部未接受到飽食感的訊息,造成攝取過量的情形。所以每餐進食的時間最好有二十分鐘以上。

(詳細內容)





醫師︰泡澡別泡到全身紅通通

自由時報 – 2013年12月3日 上午6:10

〔自由時報記者邱宜君、洪素卿、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

日本雜誌《日刊現代》引述日本東邦大學醫療中心佐倉醫院循環科教授東丸貴信說法,指冬天洗澡先洗頭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

新光醫院腦中風中心主任連立明說,他自己沖澡也是先沖身體,再沖頭,因為周邊血管先受熱擴張,對於全身血壓的衝擊確實較小,但此舉是否對腦血管有保護作用,則需進一步研究。

東丸貴信另建議,水溫不要超過四十一度,時間不要超過十分鐘,高度不超過胸口。

王宗道也指出,泡澡時間不能太長。泡到全身都紅通通時,顯示全身血管多數擴張,這個時候從浴缸爬起來,可能出現低血壓,會感到一陣暈眩。他建議最好雙手扶穩、慢慢起身。洗完澡最好在浴室穿好衣服再出來,然後盡快把頭髮吹乾,以免忽然冷風吹拂,血壓飆高。

台北醫學大學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游家銘表示,有三高等潛在疾病的民眾,最該注意的是「溫差」不能太大

(詳細內容)





烈日曝曬殺塵蟎免費又安全

作者: 洪欣慈╱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12月4日 上午5:30

防塵蟎有撇步!家長擔心孩童過敏,因而偏愛購買防蟎洗衣精,以求徹底洗清孩子的衣物。但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指出,孩童若有過敏體質,應先到醫院進行過敏原診斷,若孩童過敏原真是塵蟎,只要避免使用絨毛家具、讓衣物在烈日下連續曝曬或烘乾,即可有效殺死塵蟎。

顏宗海指出,家中孩子若有過敏狀況,正確的方法應是先帶到醫院進行過敏原測試,「不一定就是對塵蟎過敏」。若證實過敏原為塵蟎,只要丟掉家裡的絨毛玩具,定期更換衣物、窗簾等物品,並讓家裡保持通風,即可有效減緩孩童過敏情況。

環保署對於塵蟎防治也提供「居家塵蟎防治手冊」,提供「化學防治法」及「物理防治法」兩大管道。物理防治法方面,環保署建議民眾經常以吸塵器清除棉被、床墊等處的灰塵和皮屑,每1到2周可用溫度攝氏55度以上的清水洗枕頭套、床單等寢具。

化學防治法則可在室內使用水煙殺蟲劑,先殺蟎後,再以吸塵器吸去積塵;並可將吸塵器的濾網及吸塵袋先噴上殺蟲劑,以達到吸塵和殺蟎的雙重效果。

(詳細內容)





工作好忙?8成上班族運動量不足

優活健康網 – 2013年12月6日 下午3:1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每天運動至少15分鐘,就能延長壽命3年,並建議成人每週至少要達到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其實這並不困難,上班族只要利用上、下午時段做做15分鐘健身操,就能輕鬆達到每週運動量。

但根據調查顯示,職場員工每週運動達150分鐘以上的比例僅16.8%,8成以上員工每週運動未達150分鐘建議量。為此,國民健康署特別製作提升運動強度及增加運動時間的15分鐘「上班族健康操」,並鼓勵職場提供員工時間運動,如此一來,不僅能減少肩頸酸痛,還可消耗多餘的熱量,達到促進身體健康的效果。



(詳細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