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健康週報 20131209-20131215



本週實用資訊:
  • 秋冬季紫外線威力 猶在防曬美白不可不做
  • 口腔癌治療3歷程好慘 拒吃菸酒檳榔免受難
  • 心靈也會過勞! 長期忽視恐增病變風險
  • 5大上班族罹癌危機 不避開恐早死!
  • 睡不著真磨人!8招打擊失眠


秋冬季紫外線威力 猶在防曬美白不可不做

作者: 【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12月9日 上午12:00

台灣夏日炎熱防曬、美白不可不做,不過入秋後到冬季期間大多民眾往往都忽略美白和防曬的工作,覺得沒有太陽所以沒差,醫師表示冬天雖然在身體的感受上沒有夏天來的炎熱,不過紫外線的威力可是一點不減,對於防曬必然不可疏忽。

陳玫茵醫師說,坊間大部份的防曬乳分為物理性、化學性與混合性三種,物理性是利用反射紫外線的原理,化學性則是吸收紫外線進而轉換成其他無害之物質,混合性則是綜合物理性與化學性兩種效果。建議一般民眾儘量使用混合性的防曬乳,避免物理性過度油膩或化學性可能引起皮膚過敏。

陳醫師表示,最好的美白方法除了防曬與避免紫外線之外,同時要時時注意自身的飲食習慣與日常作息,平日多補充水份、多吃生鮮蔬果,或是使用一些天然美白的保養品,也可以達到美白效果;所有的保養都應適度,才能讓自己美得自然,白得健康。

(詳細內容)





口腔癌治療3歷程好慘 拒吃菸酒檳榔免受難

優活健康網 – 2013年12月11日 上午9: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罹患口腔癌或舌癌的患者,大部分都因長期抽菸與酗酒甚至是嚼檳榔而引起,根據統計,這三樣物品長期通通入口,將導致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比常人高出123倍,因此,別以為癌症不會找上自己,而肆無忌憚的繼續傷害身體!

而你知道罹患口腔癌,甚至是舌癌,若是在癌症病程較末期時,需要經過哪些漫長且痛苦的治療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復牙科醫師傅立志洋洋灑灑的列出了幾項治療的項目與需經過的煎熬治療歷程:

1)口腔癌需經過多種治療,手術、電療、化療,在這些之療做完後,連最基本的進食都難上加難。

2)患者面對的殘局,包括齒槽骨和角化牙齦的缺損,軟組織或疤痕組織的限制,舌頭運動的缺失,張口度不足,放射性骨壞死的高風險,唾液量減少,需經過長時間的重建,才可能回復正常的口腔功能。

3)口腔的重建對醫病雙方來說,是一段漫長且充滿挫折的過程,到最後終能滿足患者的期待,才能算重建成功。

(詳細內容)





心靈也會過勞! 長期忽視恐增病變風險

作者: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 健康醫療網 – 2013年12月11日 上午8:32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主治醫師謝光煬博士解釋,「心靈過勞」,其實就是壓力超載的狀態。當一個人在一定時間內所承擔的責任和遭逢的挫折,已超過他所能負荷的限度時,心靈上就容易呈現過勞情形。

「心靈過勞」這種壓力,不只來自外界的期許,更多時候其實是來自內在的自我要求。因此,心靈過勞的人常有容易操煩、過度擔憂、放心不下,或求好心切、追求完美、事必躬親的人格特質和傾向,以致常把過多的壓力攬在心上。長期下來,便容易對健康造成傷害。在精神層面,揮之不去的憂慮常導致煩躁易怒、坐立難安、失去耐性、無法專注、失眠等焦慮症狀;當事情發展不如預期時則引發挫折感、無力感、過於自責、失去興趣及失望等憂鬱症狀。

因此,謝光煬醫師提醒,心靈過勞的人應尋求精神醫療專業的協助,以免健康狀況持續惡化。焦慮及憂鬱症狀的治療以抗憂鬱劑為首選藥物,搭配鎮靜劑的短期使用,可在數週至數月之間達到顯著的改善,從而解除對身體健康的威脅。

(詳細內容)





5大上班族罹癌危機 不避開恐早死!

優活健康網 – 2013年12月12日 下午4:2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忙忙忙!國人工作時數,根據統計全球排名第三高,等於有將近一半就業人口每天工作超過10小時,進而導致101年男性過重及肥胖已過半數,而職場女性每5人就有一人過重或肥胖,另外,研究證實,體重增加和肥胖將提高癌症罹患的風險,顯見國人健康嚴重拉上警報!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說,癌症自1982年即每年蟬聯國人死因的第一位,尤其國人罹癌人數除了逐年增加,35-59歲青壯年族群罹癌人數更倍數增長,而這些人正是職場的強力軍、家庭的支柱,不僅是家庭的損失,對於企業與社會也產生嚴重的衝擊。

面對我國勞工如此高的工作時數,萬芳醫院腫瘤科賴基銘醫師進一步指出,在台灣,「工作好忙」已成為職場罹癌危機的最大藉口,而他就列出了五大工作超標罹癌風險,令人心驚:

1)工作好忙導致運動量不足,增死亡率
國衛院發佈針對40萬人進行了8年的追蹤調查結果,每天運動15分鐘者,平均壽命可多3年,癌症死亡風險少一成,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少兩成,總死亡率也降低了一成四。

2)大魚大肉沒蔬果,罹癌率增4成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吃到足量蔬果者(400-800g)較沒有吃到足量蔬果者可以降低30-40%罹癌機率

3)過胖,罹癌風險飆高
肥胖者會增加子宮頸癌、胃癌、膽囊癌、大腸直腸癌、腎癌及乳癌的機會。若體重超過理想體重的40%,則男性會增加33%的罹癌風險, 女性會增加55%的罹癌風險。

3)抽菸解壓,簡直找死!
所有癌症的死亡有30%都可歸咎於吸菸行為。

5)罹癌高危險群沒定期做健檢,恐錯過癌症黃金治療期
定期子宮頸抹片篩檢約可降低60%-90%子宮頸癌死亡率,50 歲以上婦女乳房攝影篩檢約可降低 24%乳癌死亡率,每年或每二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大約可降低15%至 33%大腸癌死亡率。

賴基銘呼籲,健康生活形態的落實是非常重要的,謹記,「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定期篩檢」、「體重控制」、「遠離菸害」,而且此五項生活守則必須同時並行,即可以降低60-70%的罹癌風險。

(詳細內容)





睡不著真磨人!8招打擊失眠

優活健康網 – 2013年12月13日 上午10:00





睡不著真磨人!8招打擊失眠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到底該如何打擊失眠,除了看醫生藥物控制治療外,或許也能從飲食下手,台南新樓醫院劉明宜營養師告訴你,可遵守好的飲食習慣和補充營養,來改善失眠:

● 飲食習慣面

1)下午5~7時,盡量放鬆、休息並準備營養充足的晚餐

2)盡量於晚上7點前吃完晚餐

3)晚餐份量應減少,維持半飽、不餓的狀態就好

4)少吃主食與油脂類(約為午餐的1/2~2/3),可增加青菜量

5)盡量不在睡前3小時內吃東西,且睡前4~6小時內避免刺激性飲料

● 營養補充面

1)多吃色胺酸食物/如全麥製品、大豆、香蕉、小米等,因色胺酸能在體內合成褪黑激素及血清素,幫助睡眠。

2)補充維生素B群(B2、B6、B12、葉酸及菸鹼酸)/維生素B12可維持神經系統健康,消除煩躁不安的情緒;B6可以幫助製造血清素;且維生素B1、B2、B6的協同作用,能讓色胺酸得以轉換為菸鹼酸;菸鹼酸則是會影響新陳代謝,若缺乏易有焦慮、易怒的現象,進而使睡眠品質下降。而全穀類是B群的良好來源。

3)補充鈣、鎂/是屬於舒壓安眠的營養素,攝取能幫助睡眠、安定神經,而綠色蔬菜富含鎂,多吃蔬果有益睡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