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健康週報 20131216-20131222




本周實用健康資訊:
  • 寒流來襲! 機車族小心長凍瘡
  • 6種超強食物 內分泌順從不長痘
  • 太陽出來再去運動 搶救中風4步驟
  • 蛋買回家馬上冰?4個蛋迷思報你知


寒流來襲! 機車族小心長凍瘡

作者: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 健康醫療網 – 2013年12月17日 上午10:24

近日寒流來襲,伴隨下雨,皮膚在冷冷濕濕的環境下,容易出現凍瘡!皮膚科醫師指出,尤其是機車族、從事清洗工作者,以及家庭主婦,都是容易發生凍瘡的族群,建議做好預防措施,包括戴防水手套、穿雨鞋,家庭主婦洗碗時則可使用溫水,並戴手套,防止手指受冷過度,而出現凍瘡。

黃郁琳強調,凍瘡主要是因皮膚處於低溫、濕冷的環境所造成,好發於手指、腳趾、腳跟、鼻子、耳朵等部位最常見,目前致病的機轉原因還沒有定論,不過,可能與血液循環較差、血管功能較弱,或血管對低溫較敏感者有關,容易產生血管痙攣,造成皮膚局部缺血。

(詳細內容)





6種超強食物 內分泌順從不長痘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12月16日 下午5:12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通常最容易造成內分泌失調、臉部長痘痘的來源是壓力。當一個人遇到壓力時,身體持續處於緊張狀態,長期會造成內分泌不正常,進而導致皮膚狀況變差,出現黃斑、暗沈、色斑、白髮、掉髮等老化症狀。


如何調整內分泌?洪若樸營養師建議三餐均衡飲食,但可多攝取黃色、綠色、鈣質和維生素B、蛋白質、大蒜以及新鮮蔬果等6大類食物,烹煮方式宜清淡、少油炸,避免增加腸胃負擔,進而影響內分泌系統平衡。

1.黃色食物:常見食材包括黃豆、檸檬、豆腐、南瓜、玉米和香蕉等,經常攝取可增強胃腸功能,有利於代謝、增強荷爾蒙的分泌,是補充荷爾蒙的原動力。

2.綠色食物:常見食物包括西蘭花、生菜、芹菜等,能夠健腎、肝、脾,促進消化吸收,且能維持荷爾蒙分泌的平衡。

3.多吃富含鈣和維生素B的食物:富含鈣質的食物牛奶、奶酪、綠葉蔬菜、豆干和酸奶等,富含維生素B的食物包括雞、魚、雞蛋、穀類、豆類和堅果等,常吃這兩類食物有助於內分泌平衡。

4.含蛋白質的食物:魚類含豐富蛋白質,而且還含OMEGA – 3、Omega - 6和ω- 9,都是脂肪的最佳來源,每周攝取3至4次,有助於內分泌系統的平衡。

5.大蒜:可增強免疫力,提高抵禦能力、抗感染,還能調節血糖平衡。

6.新鮮蔬果:新鮮蔬果含有豐富的營養元素,如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和抗氧化劑等,不僅有抗衰老等功效,而且有助於調節內分泌失調。每人每天應攝取半斤蔬菜、2份水果(一份約100公克)。


除三餐規律、均衡飲食之外,平常也要多喝水,養成規律且充足的睡眠習慣,不購買塑料製的生活用品,避免環境激素的危害,更重要的是保持心情愉悅,以免不良情緒影響內分泌。

(詳細內容)





太陽出來再去運動 搶救中風4步驟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12月18日 下午4:46

看相片

氣溫下探11度,前立委蔡同榮傳出出血性腦中風意外,許多老人也習慣一大早就出門運動,其實這樣對於患有心血管疾病患者及老年長輩來說,最好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後再出門運動,並建議結伴運動,以提防心臟病、中風急性發作

當溫度降低時,血液濃稠度就會增加、血壓容易不穩定,這樣的現象會增加血液在血管內凝固機會,進而增加心肌梗塞及中風之急性發作。國民健康署特別呼籲民眾,冬季是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尤其心血管疾病病患及老年長輩,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以免發生無法挽回的憾事。

另外,也應該牢記「FAST」口訣,以辨別中風四步驟,把握「急性中風搶救的黃金3小時」:


一、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二、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下垂


三、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完整;當出現其中一種症狀時,就要趕快送醫。


四、TIME: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


運動時安全注意事項:


1.運動前要有暖身運動,慢慢開始,逐漸增加強度;運動後也要有數分鐘的緩和運動。

2.選擇合適的運動鞋,鞋子以富彈性具止滑效果為佳;選擇平整陰涼的運動場地。

3.吃飯前後1小時內不宜運動

4.運動中有任何不舒適現象,例如頭暈、胸痛、心悸、盜汗等情形時,應立即停止運動

(詳細內容)





蛋買回家馬上冰?4個蛋迷思報你知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劉郁伶/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12月23日 下午3:02







小心沙門桿菌 烹煮前要清洗


營養師吳映蓉表示,雞在產蛋時會隨著雞的排泄物共同產出,理論上業者在出售前就會清洗過,但總會有漏網之魚,避免雞蛋上附著沙門桿菌,建議買回家的蛋還是要清洗,不過,可不能一買回家就立刻洗完就放冰箱,這樣大錯特錯。因為清洗不但無法消滅沙門桿菌,還可能因為潮濕,使得蛋殼表面的病菌滲入雞蛋裡,愈洗愈糟糕。

正確做法是,買回家的雞蛋可先用乾布輕擦掉表面的粉塵,再放入冰箱冷藏,放進冰箱時,應以直立排列,將圓的一端朝上、尖的朝下擺放,可避免氣室中的空氣影響新鮮度。烹煮之前,務必用清水沖洗、手指在蛋殼上搓揉一會兒,然後立刻打蛋入菜,如此可避免敲開蛋殼時,表面的髒污接觸到蛋白蛋黃。

此外,許多人喜歡吃生蛋,認為生蛋不只潤喉,還能強身健體,營養師表示,並不建議,因為生蛋白會抑制生物素吸收,曾有人長期吃生蛋導致嚴重掉髮,另外,而頑強的沙門桿菌需要靠烹煮才能消滅,腸胃脆弱者容易腹瀉,加上現在外食族多,無法把關所吃的蛋品來源,強烈建議一定要煮熟再吃。

而蛋的種類相當多,除了雞蛋外,皮蛋、鐵蛋也很受民眾歡迎,不過,這兩種蛋的含納量偏高、人工添加物也多,偶爾滿足口腹之慾是無妨,但要攝取到一顆蛋完整的營養素,盡量還是保留它的原態,水煮蛋就是一種很不錯的方式。

首先看蛋殼,新鮮蛋殼會霧霧的,太光滑、過亮則新鮮度較低;太大的蛋通常雞齡較久,營養價值反而低。新鮮的蛋打開來,包住蛋黃的濃稠蛋白層比較厚,放愈久蛋白會變稀擴散;蛋黃位在正中央,表面立體、中間鼓鼓的代表新鮮,蛋黃看起來扁平塌陷,往外位移的則不是好蛋。

(詳細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