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健康週報 20140106-20140112


本期精彩內容:
  • 6巧思,蔬菜變好吃
  • 揪出7種沒你想像健康的食品!
  • 白頭髮會越拔越多?醫:毫無根據
  • 菸害防制-趁家人不在抽菸 三手菸悄悄害人
  • 紅麴真養生?小心藥物交互作用




6巧思,蔬菜變好吃

作者: 文/黃宛 | 常春月刊 – 2014年1月4日 下午1:16




小編:國人蔬果攝取普遍不足,其中原因之一某些蔬菜的味道很多人無法接受,那麼有什麼辦法讓蔬菜變好吃呢?


巧思1→打成蔬果汁

用果汁機或調理機,將各式蔬果打成汁,是不錯的方式,亦可加入口感較佳的蔬果,來增添風味。但果汁須連渣一起吃,才能吃到寶貴的纖維素。


巧思2→改變形狀

將蔬菜切成塊、丁、片、絲,或利用模型壓製成心型、卡通圖案等可愛的形狀,會增加接受度,口感及風味也會有所不同。


巧思3→變化烹調方式

例如苦瓜的苦味較不易讓人接受,可煮成苦瓜排骨湯,以減少苦味。


巧思4→培養對蔬菜的認識及興趣

例如自己種植蔬菜,或參與購買、製作蔬菜的活動,多去認識蔬菜的營養價值,就會減少排斥感。


巧思5→製作搭配的醬汁

可依照個人的喜好,製作清爽的和風醬、青醬或莎莎醬搭配蔬菜,增加接受度。


巧思6→搭配喜歡的食物一起吃

可嘗試將不喜歡吃的菜與喜歡吃的菜配在一起,一開始先加入少量的、口感較不佳的蔬菜,再逐漸增加,就會慢慢習慣。


外食族三餐在外,但是,外食的蔬菜少得可憐,該如何兼顧營養呢?萬巧羽表示,在外用餐,很難改變烹調方式,只能從慎選餐點下手,盡量達到天天5蔬果。 蔬果份量的算法如下:

◎ 1份蔬菜的量為煮熟後約半碗的量,3份蔬菜即1碗半。

◎ 1份水果的量為小型水果如橘子、柳丁、蘋果等拳頭大一個算1份,或大型水果切好後約8分碗算1份。2份水果即1碗半或2個拳頭大的水果。


外食3餐食蔬建議

早餐:可以選擇有蔬菜、水果的三明治或漢堡,也可考慮內餡是蔬菜的菜包,或是在中式的清粥小菜中,多加一道蔬菜。

午餐或晚餐:吃自助餐時,盡量選擇蔬菜或有蔬菜做為配菜的主菜,例如洋蔥肉片、芥蘭牛肉等;若是在麵攤用餐,則建議加點燙青菜;吃西式餐點時,可以多吃有新鮮蔬菜水果的各式沙拉,選擇含有蔬菜的各式開胃菜或湯類,或可以把用來陪襯主菜的玉米筍、花椰菜、紅蘿蔔等配菜全部吃完。

(詳細內容)





揪出7種沒你想像健康的食品!

2013-02
康健雜誌171期
作者:程宜華


圖片來源:陳德信

許多宣稱健康的食品,其實暗藏陷阱,其中又以減脂、無添加和含膳食纖維等產品最為常見。

常與食品業者接觸的臺安醫院健康事業發展部營養師劉怡里解釋,有些廠商在製作產品時,首重「適口性」,也就是口感與風味。其他健康訴求如鈣質、纖維、多種礦物質等,大部份是後來才加上去的,可以讓產品賣相更好。

《康健》請教不同專家,一探宣稱健康的食品背後的祕密,教你如何避開陷阱,當一個聰明的消費者。


1.「烘焙洋芋片」?比原味的多了麵粉與糖


營養師劉怡里指出,食品的風味由油脂與碳水化合物組成。少了一邊,另一邊肯定增加。看看烘焙洋芋片的成分,雖然脂肪減少,但比原味洋芋片多了麵粉、糖。

烘焙洋芋片添加物多,加工的程度比原味洋芋片來得更高,吃起來可能也很難滿足,一不小心恐會吃太多。

建議如果真的偶爾要解饞,以原味為主,但仍要注意少量才好。


2.吃了「穀片」變窈窕?當心糖分陷阱

早餐穀片包裝上穿著緊身牛仔褲的模特兒,渾圓緊實的翹臀,似乎吃了就能像模特兒一樣窈窕,旁邊還標示著低脂兩個字,讓人看了好心動。

根據業者建議,以穀片搭配脫脂牛奶來取代早餐與晚餐,兩週後將可見效果。但劉怡里指出,如果按照建議實行,人體所需六大類食物,只剩澱粉和少許蛋白質,缺乏天然的蔬菜、纖維與充足蛋白質,就算再補吃一份水果,長期下來還是會營養失調,導致免疫力下降。

而吃起來並不甜的穀片,含糖量並不低,每份含有2 茶匙糖量。如果女性按照包裝上的建議,連續兩餐都吃榖片,攝取的糖量,將高達每日糖攝取總量的三分之二。美國心臟學會曾在《循環(Circulation)》期刊建議,從天然食物之外獲取糖分,男性每天最多9 茶匙,女性則約6茶匙以內,較能維持心臟健康。

早餐食用穀片搭配低脂牛奶,沒有太大問題。但晚餐若仍想以穀片取代主食,建議可再搭配一份少醬的雞肉沙拉,與一份低糖分的水果,例如大番茄、芭樂等,較能顧及減重與營養均衡。

長期減重計劃者,建議主食仍以糙米、胚芽米等全穀和五穀食物為佳,劉怡里說。


3.「零卡點心」?添加物色素吃下肚

零熱量的產品,例如果凍、汽水等, 通常會使用人工甘味劑。而美國普度大學在《行為神經科學(BehavioralNeuroscience)》期刊上曾發表研究發現,食用代糖的實驗組,最後反而吃得過多,體重增加也較明顯。

無糖僅代表你吃不到傳統的糖,但一樣會吃進熱量與油脂,輔大食品科學系副教授黃瑞美表示。

無論是零卡或無糖,建議仍以原味為主,只要謹慎注意,減少攝取量,對身體並不會造成太大負擔,劉怡里說。


4.健康「燕麥棒」?沒中高強度運動的人少碰

從歐美流行到台灣的燕麥棒,標榜百分之百純天然,不少人將它當成健康的點心,甚至取代早餐。這個看似健康的產品,其實主要由糖、油脂組成,吃多了對你沒有太大幫助。

燕麥棒主要由燕麥製成,一般人會以為可以順便攝取到纖維。但仔細檢查標示,整包的膳食纖維量少得可憐,僅有2 克,衛生署建議每天膳食纖維攝取量,至少要達25 克。脂肪與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卻偏高,形同「吃下半碗飯淋上一湯匙的油,」劉怡里說。

對於從事中高強度運動的人,燕麥棒與其他種類的能量棒,是很好的補給食物。但如果只有輕微運動的人,甚至久坐族,建議最好不要太常吃,以免攝取不必要的熱量。


5.「優酪乳或發酵乳」?並非所有腸胃問題都適用


對於腸躁症引起的腹瀉,因為優酪乳或發酵乳裡的益生菌,會對腸胃產生刺激,加上優酪乳溫度偏低,喝優酪乳反而會讓症狀惡化,汐止國泰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楊瑞能說。

除此之外,現代人三餐不正常,或吃得過飽,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這一類的人飲用優酪乳也需小心。

真的要改善腸胃蠕動,多運動與多攝取天然蔬果的膳食纖維,是目前全球公認能夠促進消化的方法,楊瑞能說。


6.「高鈣餅乾」?順便多補油脂會發胖

補鈣成為全民運動,食品業者也來湊熱鬧。拿起一包高鈣餅乾,盒子中間寫著「本產品等於喝進兩杯多的牛奶鈣含量」。廣告宣稱讓你忘記了這終究還是餅乾,一包就含有成人每日所需油脂的一半。

光含有鈣質不夠,還要考慮到人體吸收率的問題。吳映蓉指出,屬於天然食物的牛奶,人體吸收效果較好。但經過加工萃取的鈣質,不但在過程中營養容易流失,吸收的效果也不如天然來得好。

兩杯真正的牛奶,就可達到這包餅乾的鈣含量,又可避免不必要的油與糖。若要補充鈣,也可考慮小魚乾、乳酪、莧菜、黑芝麻等食物。


7.「全穀沖泡飲」?多數喝不到全穀

國人喜愛的即溶沖泡飲,不少打著全穀營養、榖麥或榖奶等字眼,告訴你是特別精選的營養穀物,補充纖維質。其實,你可能誤會大了。

全穀,指的是沒有經過精製,仍保有糠層、麩皮的穀物,例如糙米、黑麥、糙薏仁、紅薏仁與全大麥等。就算磨成粉,也應保有與原來穀物相同比例的麩皮、胚芽與胚乳,才能獲得完整的纖維與礦物質。

建議購買前仔細閱讀產品成分,排名前兩大的原料,即為該產品含量最多的成分。例如市售某牌的桂圓紫米沖泡飲,前兩名原料卻是燕麥片和糖。

(詳細內容)





白頭髮會越拔越多?醫:毫無根據

【華人健康網 記者郭靜育/台北報導】 2014年1月8日 14:30

醫師表示,造成白頭髮的主要原因是由於細胞製造黑色素機能降低所致,若強行拔掉白頭髮,可能會引發毛囊發炎及受傷,至於白頭髮會越拔越多的說法,這是沒有醫學根據的,提醒民眾,白髮千萬不要冒然拔除,以免毛囊組織受到傷害。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年輕人長白頭髮的原因可以分為先天和後天,先天大多為遺傳因素,而後天生成因素主要與毛囊的黑色素營養缺乏有關,其他像是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等,也會導致白髮增生。一般來說,後天生成的白髮可以藉由治療獲得改善。

趙昭明醫師進一步強調,年輕人要預防白髮增長,除了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外,飲食也須格外注意,由於頭髮是由胺基酸組成,因此蛋白質養分的補充一定要足夠,如瘦肉、魚肉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建議有白髮困擾的年輕人可以多補充。除此之外,海帶也可以讓秀髮呈現烏黑亮麗,但要避免過量食用,以免引發甲狀腺機能亢進。

年輕人經常熬夜、工作壓力過大、嗜吃甜食、抽菸喝酒等不良生活習慣,除了會造成白髮增生外,還會導致頭髮無光澤、掉髮、髮質變細等問題,建議民眾應盡量放鬆心情,避免給自己太大壓力,讓黑髮有重新長出來的機會。

(詳細內容)





菸害防制-趁家人不在抽菸 三手菸悄悄害人

作者: 黃天如╱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1月9日 上午5:30

你知道什麼是「三手菸」嗎?這是指當吸菸者留下的菸味散去,那些肉眼看不到的毒性微粒還會持續附著在地毯、窗簾、家具表面,且時間可長達3個月以上。研究指出,兒童對三手菸特別敏感,長期暴露可能危及其呼吸系統,甚至導致認知能力缺陷。

三手菸的可怕在於它看不到,甚至也聞不到!但其中的有毒物質,卻包括用於化學武器的氰化氫、打火機油中的丁烷、油漆稀釋劑中的甲苯、砷、鉛、一氧化碳,甚至還包括具高度放射性的致癌物質釙210等,共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


林清麗說,有些吸菸者在家吸菸時會採取一些保護措施,例如打開窗戶、打開風扇、跑到其他房間,或趁孩子及家人不在時吸菸,以為這樣就不會對他人造成傷害,殊不知這根本是一種「錯誤的放心」。

吸菸者想要保護家人最釜底抽薪的方法,唯有戒菸。如果一時之間實在無法戒菸,至少也應做到不在室內吸菸,回家接觸兒童之前,確實洗手、更衣、洗澡、洗頭,以免除了自己的健康,也賠上下一代的幸福。

(詳細內容)





紅麴真養生?小心藥物交互作用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4年1月7日 下午5:20



紅麴是釀酒的原料,也常被做為食品著色劑或肉品防腐劑,近年來更被視為保健聖品。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主任侯玟伊表示,有關紅麴的醫學功效研究,大多集中於動物實驗,不同的研究結果分別顯示,紅麴具有降血脂、改善阿茲海默症、抑制皮膚腫瘤等功效,但要將這些結論應用於臨床,論文結論幾乎都出現類似「臨床療效尚待進一步確認」的字樣。

紅麴產品容易因倉儲管理和運送過程不當的關係,受潮或遭污染而滋長細菌和黴菌,其中較常見的就是橘黴素,不慎過量攝取會傷肝腎。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不受污染的安全紅麴製品,部分慢性病患者仍需謹慎食用。

(詳細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