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健康週報 20140113-20140119


本周精選內容:
  • 年節零食好「肥」!2根蛋捲2百卡
  • 越刮越粗?搞懂除毛常見迷思
  • 流感疫情升溫 春節期間恐達高峰
  • 9大飲食減肥妙招 戒掉貪吃的癮
  • 研究:工程師.年輕族群 易網路成癮



年節零食好「肥」!2根蛋捲2百卡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4年1月13日 下午5:12




農曆春節是全家團圓、閒聊嗑牙的好日子,民眾喝茶配零食、糕餅和點心,不知不覺也把糖分和鹽分吃下肚,造成熱量和鈉攝取過量,會增加身體代謝的負擔,導致肥胖、腎臟病等慢性疾病。營養師提醒,民眾年節吃零食和點心的熱量,每日平均不可超過200大卡,相當於2根蛋捲或11顆小泡芙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抽查市售伴手禮盒,結果發現堅果類的開心果、杏仁果、腰果禮盒,每100 公克的熱量就高達600大卡以上;深受大小朋友喜愛的蛋捲、韓式海苔及巧克力脆片,以及同屬有內餡或夾層的糕餅,如泡芙、夾心酥、鬆塔餅乾、捲心餅、千層派、法蘭酥等餅乾禮盒,平均每100公克也有500至600大卡,是最容易過量攝取的高熱量、高脂肪伴手禮。另外,一吃就停不下來的肉乾類,每100公克約300至350大卡,熱量也不低。

此外,衛生福利部建議成人的每日鈉攝取量不可超過2400毫克,相當於6公克食鹽,但春節伴手禮盒種類的牛肉乾、魷魚絲、海苔等加工食品,平均每100公克的含鈉量就高達500毫克以上,是所謂的「高鹽食物」,每天1包魷魚絲就幾乎達到每日攝取上限,攝取過量可能讓血壓升高,也會影響水分代謝導致水腫,高血壓、腎臟病等慢性病患者在享受口腹之慾時,尤其要注意。

林詠霈營養師提醒,民眾過年送禮不妨選擇茶葉和咖啡禮盒,或以全穀雜糧、新鮮蔬果、無調味堅果,取代發胖的伴手禮,才能吃得應景又健康。

(閱讀更多)









越刮越粗?搞懂除毛常見迷思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4年1月13日 下午6:00




除毛迷思一籮筐

● 除毛會讓毛髮越除越粗?

毛髮的粗細大小,關鍵在於毛囊的大小,視覺上看起來變粗,是因為刮完毛後,將頂端較細的部分切除,橫切面就因此造成看起來變粗。

● 除毛可以改善多汗、狐臭?

狐臭的原因在於腋下有一種腺體叫「頂漿腺」,分泌費洛蒙到皮膚表面,產生異味,不過除毛無法去除頂漿腺,因此對於根除狐臭並沒有太大的效果。僅有可能因為除毛讓毛髮不濃密、較不會悶熱潮濕,因此減少細菌孳生,間接造成汗水分泌減少,有一點點的幫助。


除毛方式有哪幾種?

皮膚科醫師黃景昱指出,除毛方式大致上可以分為化學、物理、光電三種途徑,化學方式主要是製作脫毛膏、脫毛露,使用一種叫做「硫醇乙酸鈣」的化學物質,破壞毛髮裡面的雙硫鍵,進而達到毛髮溶解、脫毛的效果。但並不能深入毛囊,因此維持效果大約只有3~5天。

物理性除毛則包括T字型的的除毛刀、電動式除毛刀,或是蜜蠟除毛,T字型剃刀跟化學性一樣只能刮除表面毛髮,因此無法持久;而蜜蠟除毛是使用樹脂類物質塗在皮膚表面,再利用快速撕除的方法拔除毛囊,但很有可能因為強烈拉扯,而造成皮膚角質層遭到破壞,甚至過敏發炎。

電動除毛刀則是兼顧剃刀與深入去除毛髮的好處,效果也較持久。雖然光電型雷射除毛的持久性最佳,但由於價格不便宜,因此在預算上的考量,部份女性還是偏好使用電動型除毛刀,不但深度夠又較不傷表皮,且也算是效率不錯的方式之一。

(閱讀更多)






流感疫情升溫 春節期間恐達高峰

優活健康網 – 2014年1月15日 上午9:5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流感主要傳染途徑為飛沫傳染及接觸傳染,在流感流行期間,除接種流感疫苗外,民眾務必落實4點衛生好習慣,以避免流感破壞過年期間家人團聚或共同出遊的好時光:

1)勤洗手、不要用手直接碰觸眼睛、鼻子和嘴巴。

2)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咳嗽戴口罩。

3)生病在家休養,儘量不上班、不上課,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地方。

4)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降低病毒傳播機會。

(閱讀更多)






9大飲食減肥妙招 戒掉貪吃的癮
【資料來源/39健康網】 2014年1月10日 14:00



早餐多吃蛋白質

早餐攝取高蛋白食物並搭配堅果,會讓身體比較有飽足感,且蛋白質能提供身體充足的營養,讓血糖上升速度較為緩慢,身體也需要較長的時間去消化及吸收,就可以達到控制食慾的效果。

食用抗性澱粉

在食物中的澱粉分為兩大類,一種是容易被人體消化的「精緻澱粉」,另一種則是不容易被胃腸消化的「抗性澱粉」。抗性澱粉與膳食纖維一樣,較難在腸道消化吸收,有降低熱量攝取、促進腸道健康、利於血糖控制的功能,全穀類、馬鈴薯、番薯、玉米等都屬於此類。

不要抗拒油脂

有些人在控制飲食時,會採取較激烈的手段來限制某些食材的攝取,而澱粉或油脂往往都會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但只要選擇適度的健康油脂(如:橄欖油、胚芽油或茶籽油等)進行攝取,不但不會讓你變胖,還能幫助維持心血管的功能。

多多食用葡萄柚

葡萄柚具有抗氧化、幫助控制血壓及降低癌症發生率等特點,且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維他命C、膳食纖維、 葉酸、肌醇、β胡蘿蔔素及茄紅素與鉀等,及不含脂肪、膽固醇和鈉的優點,在減重上可幫助脂肪代謝、提高新陳代謝,是相當不錯的水果。

嚼口香糖

咀嚼可以刺激臉頰兩側連接到大腦控制飽足感的神經區域,要達到多咀嚼的動作未必一定要吃口香糖,在吃飯時多多細嚼慢嚥也會有相同的效果!

將餐具換小一號

除了控制攝取的食物種類外,將你的餐具換小一號, 將攝取量減少,讓大腦產生一種「吃完就飽」的感覺,能間接幫你達到控制食慾效果!

細嚼慢嚥

除了將餐具換小之外,在吃飯時也要記得細嚼慢嚥,因為開始進食的20分鐘後,大腦才會接收到吃飽的訊息,如果吃飯吃得太快,就算已經吃了很多,大腦也還 不會感覺「吃飽」。

眼不見為淨

喜歡吃的零食放在眼前,應該很少有人能控制好自己的雙手不要去拿來吃吧!與其看著眼前的零食,在內心掙扎到底該不該吃,不如就把它們藏到你看不到或很難拿到的地方,或是採取更直接的做法,連買都不要買回家!

記錄飲食日記

這個動作不僅能幫你有意識地瞭解自己到底吃進了哪些東西,更能主動地控制飲食。

常照鏡子

每天花個三分鐘站在鏡子前看看自己的身體(裸體更好),養成隨時觀察自己體型的習慣,就能你對於減重更有決心!

(閱讀更多)






研究:工程師.年輕族群 易網路成癮

民視 – 2014年1月16日 下午7:00

臺大新竹醫院的醫生最近作出了一項研究發現,竹科工程師中,有18%出現了網路成癮的症狀,而這些症狀不僅造成個人身體上的疾病,更對人際關係產生了影響,像工程師跟年輕族群都是高危險族群。醫生就建議民眾,要避免網路成癮的最好方法,就是平常多做運動,到戶外走走

根據研究統計,在網路最普及的東亞地區,南韓網路成癮的比例約10~20%,中國8~19%,台灣則有10~18%的網路成癮人口,其中竹科工程師,因為學歷高、資訊能力強、上網時間長等特質,都是網路成癮的危險因子,2550位工程師中,就有18%出現網路成癮症狀。

臺大新竹醫院精神科醫師陳頌威:「我們會建議民眾應該開始先自救,自救就是培養一些健康的休閒習慣,多去接觸真實的人與人互動,運動旅遊多跟家人互動。」

平常多作戶外活動、培養多元嗜好都是跟網路成癮說掰掰的方法,偶爾過個沒網路的生活,也許會發現另外一片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