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健康週報 20140217-20140223

黑糖紅棗薑母茶


本周精彩內容:
  • 泡溫泉 勿戴隱形眼鏡
  • 大啖香菇餐 腎病患痛風發作釀洗腎
  • 吃花生治頭痛?黑糖薑茶更有效
  • 只愛吃玫瑰鹽海鹽 恐甲狀腺肥大
  • 葉黃素顧眼 服用不限早晚


泡溫泉 勿戴隱形眼鏡

作者: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4年2月17日 上午12:00


當天氣變冷的時候,很多人會去泡湯,眼科醫師吳怡頡表示,溫泉中有很多礦物質、環境細菌,如果戴著隱形眼鏡泡溫泉,很容易造成感染

另外,每當天氣轉冷時,原本眼睛就有點乾的人就會更不舒服,若使用的是含防腐劑隱形眼鏡保養液、人工淚液,眼睛就更容易受傷。因為眼睛變乾時,隱形眼鏡保養液、人工淚液中的防腐劑常會積在眼球表面,且積存時間會拉長,此時角膜便會受到傷害,可能破皮、發炎,醫師建議,有乾眼症問題最好盡量選擇不含防腐劑人工淚液,對眼睛會比較好。

吳怡頡醫師指出,淚液是人體免疫第一道防線,不但可以排除異物,還有殺菌功能。有乾眼症問題的人若要選擇隱形眼鏡,可考慮選擇低含水量隱形眼鏡,如果選擇高含水量隱形眼鏡,隱形眼鏡可能會吸附水分,可能戴兩小時就很不舒服,或者也可考慮選擇高透氧性硬式隱形眼鏡。平常可用溫熱毛巾熱敷眼睛十分鐘,一天熱敷一次,可讓淚腺功能更穩定,對改善眼睛乾澀多少有點幫助。

(詳細內容)





大啖香菇餐 腎病患痛風發作釀洗腎

【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2014年2月18日 12:50

近來年養生飲食風潮盛行,各式加入菇類烹調的料理食譜備受民眾喜愛。但你知道嗎?營養價值高、對人體益處多多的菇類,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食用。腎臟內科醫師提醒有腎臟疾病的患者,菇類屬於高普林、多蛋白的食物,食用過多易引起痛風等疾病發作,痛風患者應避免攝取,腎臟病友也該減少食用




醫師強調,蕈類不論是菇或是靈芝,都屬於高普林食品,普林的代謝物就是尿酸,尿酸又從腎臟排出。因此,腎臟功能比較差的病人,腎臟大量排出尿酸大量結晶時,容易把腎小管塞住,使腎小管受到嚴重的破壞,造成腎功能全面性的影響。好比水庫洩洪的時候,很多泥沙樹枝堵塞,水流不出去,最後會破壞水庫一樣。而人體的腎臟就像是下水道,一下子把出水口給塞住,腎臟會反應不過來,進而缺血,腎小管脹得很嚴重就不通了,尿酸結晶對腎小管有直接毒性,除了會塞住導致腎功能異常外,還可能引發腎小管毒性發作。

陳一心主任指出,對腎病病人來說,「非類固醇的止痛藥是最不能碰的。」因為這種藥屬於強效止痛藥,愈強效的止痛藥,雖能愈快的達到抑制發炎的作用,但同時也會對腎臟產生更大的壓力,並可能造成腎小管壞死、腎臟血流下降,腎臟缺血等症狀發生,嚴重還可能引發急性的腎小管壞死。

最後,陳一心主任提醒腎病病患,「痛風、糖尿病跟腎臟病像三兄弟,不少病患身兼三病,飲食方面要更加注意。」舉凡像是,被一般人認有益健康的糙米、胚芽米,五榖米,都屬高磷食物不能碰;而素食者應特別注意的高普林食物包括:香菇、發芽的豆芽菜、蘆筍,非素食者則要對虱目魚、白帶魚與動物內臟等忌口,才能避免誘發痛風、腎臟病發作
黑糖薑母 + 紅棗

吃花生治頭痛?黑糖薑茶更有效

【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2014年2月19日 09:40

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王進崑教授表示,最近在網路上廣為流傳的吃花生米、花生米泡醋,透過攝取花生當中所富含的鎂成分,來達到抑制疼痛、緩解頭痛的方式,並沒有確切的根據性。

雖然鎂有調節人體神經細胞的功能、抑制疼痛的作用,但要藉由食用花生來補充鎂,達到抑制頭痛的效果並不容易。事實上,花生屬於油脂類食物的一種,這樣的方式不但無法舒緩頭痛問題,只會讓民眾額外攝取多餘的油脂,還可能造成肥胖等後遺症。

不過,就營養學來看,要透過飲食來改善、緩解頭痛症狀並不難。王進崑教授建議,有經常性頭痛的患者,可以嘗試利用家中容易取得的生薑與黑糖,自製黑糖薑茶飲用,來改善疼痛問題。生薑中的薑醇成分,有抗血小板凝集與抗發炎的功效,能夠預防血栓的發生、促進血液循環,更能增強人體免疫力。

每100公克的黑糖就含有85毫克的鎂,相較於高油脂、高熱量的花生,黑糖較適合成為獲取鎂元素的食物來源。另外,黑糖中大量的礦物質及錳、鋅、鎂等微量元素,對於改善血管硬化有很好的效果。其中的礦物質、電解質成份,也有助於改善血液循環不佳所引起的頭痛症狀。

(詳細內容)




只愛吃玫瑰鹽海鹽 恐甲狀腺肥大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2014年2月19日 17:38


精緻鹽不含碘,長期食用恐造成碘攝取不足,引起甲狀腺肥大。(圖片/取材自互動百科)

台大醫學院內科張天鈞教授曾經表示,自從民國91年政府廢除食鹽公賣制度,食鹽的進口變成自由貿易,這樣造成了一個嚴重的問題。因為很多進口鹽並不含碘,導致大家攝取的碘正逐步下降,可以猜想的是,很快就會到達碘不足的情形。

台南新樓醫院營養室主任劉明宜表示,碘攝取不足會導致身體甲狀腺素製造不足,造成疲倦、精神不濟、體重上升,出現便祕以及怕冷等情形,嚴重者還會心包膜積水、心臟衰竭。婦女懷孕時,如果碘營養不足,嚴重者有可能會影響胎兒腦部發育,造成新生兒生長遲滯和神經發育不全,甚至增加嬰兒的死亡率,而兒童碘營養不足會影響身高和運動神經功能。

那一些是屬於含碘較高的食物呢?海帶、海產為最佳來源,另外綠色蔬菜中、肉類、蛋類、乳類、五穀類以及添加碘的食鹽也有。在新鮮海帶含碘量約200微克/100克,海魚及海貝類含碘量約50~80微克/100克,穀類約4~5微克/100克,蛋類8~9微克/100克。但是,過量攝取碘也不宜,容易導致甲狀腺的相關病變,因為過量的碘反而會干擾甲狀腺對碘的利用。
葉黃素顧眼 服用不限早晚

蘋果日報 2014年02月25日

【邱俊吉、沈能元╱台北報導】有民眾在臉書《蘋果生活八爪魚》詢問,聽說顧眼睛吃的葉黃素要晚上吃才有用,白天吃沒效。醫師說,葉黃素是脂溶性的,只要在飯後、腸胃活動較活躍的時候服用,吸收效果都不錯,不一定非要晚上或特定時段吃。

飯後吃即有效吸收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說,國外研究已證實,葉黃素對預防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有顯著效果,若搭配玉米黃素,以葉黃素對玉米黃素5︰1的比例食用,效果會更好。至於該在白天或晚上吃葉黃素,呂大文說,因葉黃素為脂溶性,在飯後服用,人體即可有效吸收。
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葉威毅說,葉黃素為抗氧化劑,可降低眼睛視網膜退化、黃斑部病變等,食物中的萵苣、青江菜、波菜、花椰菜等深綠色多葉蔬菜,以及柑橘類水果都含有豐富的葉黃素和玉米黃素,民眾若飲食營養均衡,其實不需額外補充葉黃素,但如果是50歲以上者或長期使用3C產品,則建議補充葉黃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