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健康週報 20140310-20140316


本期精彩內容:
  • 62%學童國中前近視 缺少戶外活動是主因 
  • 高血脂民眾慎選 燕麥反升三酸甘油酯 
  • 小腿常抽筋?注意小腿肚保暖
  • 眼睛過敏季!毛巾冰敷止癢消腫
  • 愛吃麵包小吃果腹 小心營養不良


62%學童國中前近視 缺少戶外活動是主因

中廣新聞網 – 2014年3月10日 上午11:57

國內學童近視情況嚴重,依據衛生福利部調查,國內學童未上國中前就有三分之二的學童近視。而根據國外研究顯示,長時間的近距離用眼是近視的危險因素,而戶外活動則是近視發病和惡化的保護因素

學童如能每天戶外活動,可以減少近距離用眼,也可以保護視力。數據顯示,一週只戶外活動1到2次或更少的兒童,比天天有戶外活動的兒童,增加1.5倍甚至更多的近視風險,而且戶外活動次數愈少,近視的風險愈高。

(詳細內容)





高血脂民眾慎選 燕麥反升三酸甘油酯
中廣新聞網 – 2014年3月10日 下午2:10




近年來推崇高纖飲食,燕麥由於本身水溶性纖維含量很高,對於促進腸胃蠕動和排便是很好的選擇,研究顯示,燕麥能降低膽固醇,但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麥素英指出,三酸甘油酯過高民眾,不建議吃燕麥來降低血脂肪,小心三酸甘油酯不降反升。

研究指出,燕麥能降低膽固醇,對於高血脂民眾是不錯的選擇,麥素英表示,以目前高血脂的族群來看,若本身單純只有膽固醇含量較高,適量攝取燕麥對健康有益,但若是三酸甘油酯高或是兩者皆高的情況,通常不建議吃大量燕麥,因燕麥裡頭的成分β-聚葡萄醣,會使得三酸甘油酯的代謝變差,雖然它不是油脂含量高的食物,但是多吃還是會使三酸甘油酯上升。
燕麥富含膳食纖維,而每日膳食纖維建議量為20至35公克,若超過建議量的範圍,會干擾礦物質營養素的吸收,因膳食纖維不只會與膽酸結合,同樣也會與食物中的礦物質結合,而且增加纖維攝取量時,若未飲用足夠的水分,反而會增加便秘的情形

(詳細內容)





小腿常抽筋?注意小腿肚保暖


【圖文提供/采實文化】 2014年3月12日 23:56



研究發現小腿肚抽筋的原因,來自於乳酸(疲勞物質)、水分與礦物質、維生素不足、飲酒過量、運動不足等。運動過度或過勞,使全身上下疲累不堪,乳酸也會累積在肌肉,導致疼痛或痙攣。

礦物質可以維持肌肉收縮與鬆弛平衡,當礦物質不足時,肌肉便會異常收縮,引起疼痛。除了飲食會造成礦物質不足以外,突然劇烈運動、手腳冰冷、血液循環不良時也會缺少礦物質。維生素不足則會使手腳末端麻痺疼痛。代謝酒精必須消耗大量維生素,所以喜歡喝酒的人,常會因為維生素不足導致小腿抽筋。

坐辦公室的人由於長時間坐著不動,走路容易「拖著腳」,幾乎不會活動到阿基里斯腱或腳踝。這種「退化」的小腿肚,也會造成抽筋。小腿肚常抽筋的人,小腿肚通常十分僵硬,或是反過來非常柔軟,但實際上肌肉深處存有硬塊,而且只要輕壓一下,就會痛到跳腳。腳特別容易抽筋的人,可以摩擦小腿肚放鬆,減輕疼痛,剛洗好澡時按摩的效果最好。而小腿肚抽筋的處理方法,就是「伸展小腿肚的肌肉」。

預防【小腿抽筋】3大招

1.雙腳伸直,右手壓住膝蓋,同時利用左手慢慢將雙腳的腳尖往臉的方向彎曲,伸展小腿肚肌肉。

2.睡覺時抽筋的話,若身邊有牆壁時,可直接將腳底用力踩牆壁或地板。

3.身邊有人時,可以請對方幫忙往膝蓋壓腳板。

(詳細內容)





眼睛過敏季!毛巾冰敷止癢消腫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4年3月12日 上午10:50



氣溫從寒冷漸趨溫暖,正是好發過敏的季節,醫師提醒若眼睛沾染粉塵、花粉等過敏原,最好用人工淚液稀釋過敏原,或用冰毛巾冰敷,可別用力揉眼睛止癢,以免錯誤的搓揉方式造成結膜水腫,導致過敏性結膜炎。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眼科部蘇乾嘉醫師表示,造成過敏性結膜炎的成因很多,一般可分為季節性、常年性、異位性、春季型及巨乳突性等5大類結膜炎,其中以季節性及常年性最常見。

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即是對植物花粉、孢子過敏,這些兒童往往也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的病史。常年性過敏性結膜炎則是長年對家中塵蟎、黴菌、寵物毛屑等產生過敏,孩童在發作時除了眼睛的不適,也常合併打噴嚏、流鼻水或鼻塞等症狀。此外,長期配戴隱型眼鏡,也會造成結膜乳突狀的變化而引起不適。

肥胖細胞安定劑的眼藥水,止癢消腫的治療效果較慢,但長期亦可預防過敏性發作。含類固醇的眼藥水雖然可以止癢緩解症狀,可是長期使用恐引起眼壓上升、角膜潰瘍等副作用,停用也易有反彈效果,不建議使用。

除了急性發作的治療之外,平常做好預防措施,避免接觸粉塵、花粉等致過敏原,避免長期配戴隱型眼鏡,不隨便搓揉眼精,也都是可降低過敏性結膜炎發作的方法。

(詳細內容)





愛吃麵包小吃果腹 小心營養不良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4年3月13日 下午5:16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一名醫師目前單身在台,自己不在家下廚,平時選擇外食,加上不愛吃蔬菜,卻愛吃麵包或小吃攤,喝咖啡、飲料,紅酒,長期下來諸多水溶性維生素、礦物質不足,以及必需脂肪酸與蛋白質不足,出現腹部突出、掉髮、無神症狀。某一天突發腦血管病,幸好同事急救,恢復正常功能,但也留下虛弱與大舌頭後遺症。

營養不良的好發族群有哪一些?例如年長者、有慢性疾病、生育期女性、獨居者、社區中貧窮線以下家庭、食物癖好與宗教原因,都是營養不良的好發族群。年長者由於牙齒的不適或口味的改變,使得年長者可能會出現偏食,長期的不吃某些食物,造成攝取的營養不均衡。

至於生育期女性經血過多,以為正常,或只注意到子宮肌瘤,而忽略貧血與其他全身系統性症狀,或是為了維持身材減肥,過度飲食控制,都會造成營養不良。

現代人過於忙碌,仍然要注意均衡飲食,儘量避免經常外食,最好自製便當食用;要注意六大類營養食物的均衡攝取,如果出現倦怠、體溫稍低、體重減輕、貧血、肌少症、脂肪肝等情況時,應該諮詢門診專科醫師或營養師,找出發生營養不良的原因,對症下藥調整。

(詳細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