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健康週報 20140317-20140323



本期精彩內容:
  • 忘東忘西怎麼辦?6種食物增強記憶
  • 中了幾個?打亂荷爾蒙的6個小鬼
  • 酸甜多汁小番茄 有助抗癌護健康
  • 牙周病3階段
  • 8成民眾受痔瘡所苦 運動可改善


忘東忘西怎麼辦?6種食物增強記憶

【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2014年3月15日 12:34

木耳

含蛋白質、脂肪、多糖類、礦物質、維生素等營養成分,是補腦、健腦的佳品。尤其是當中的卵磷脂成分,具有幫助腦部與中樞神經發育、強化智力、增強記憶力、集中力的效果。

香蕉

香蕉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含鉀量較高,有促進人體細胞及組織生長、健腦的作用。另外,香蕉當中富含的3種天然糖分:蔗糖、果糖、葡萄糖,更有幫助人體迅速補充能量、提升體力的效果,能預防精神疲倦引起的記憶力不佳現象。

黃豆

黃豆中含有卵磷脂和豐富的蛋白質是人體必需的營養之一,而其中卵磷脂成分更有補腦、增加記憶的作用。而黃豆中的大豆蛋白質也有降血脂、膽固醇的作用,能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因此,每天吃一定量的黃豆,有利於增強記憶、減緩記憶力衰退現象。但提醒民眾,黃豆屬於普林含量較高的食物,尿酸過高、痛風、洗腎患者,並不適宜過量食用。

雞蛋

雞蛋對於人體來說,是非常營養的食物來源,含有維生素B2、鋅、硒、卵磷脂等,人體所需的多種營養成分。特別是,它所含有的豐富的DHA、卵磷脂T成分,經過人體消化後,會釋放出膽鹼至腦內,有助於避免老年智力衰退,也有改善記憶力的作用。

魚類

魚類除了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質營養外,當中所富含的不飽和脂肪酸(DHA、EPA)和卵磷脂等優良脂肪酸,是人體各器官組織細胞膜的主要成分,更是腦細胞運作絕不可缺少的營養,對於頭腦有很好的益處。且多數魚類含有的維生素A、E等成分,更有抗氧化,防止細胞老化的效果。因此,魚類可說是相當理想的健腦食品。

核桃肉

核桃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抗氧化的維生素E、多酚植物化合物以及天然抗氧化劑、卵磷脂、維生素A、D、E等,能延緩身體衰老,維持細胞正常代謝,防止腦細胞衰退,有助於提升腦力。不過,要注意的是,核桃的營養價值雖高,但其油脂含量亦相當驚人,建議每日食用4到5個核桃為宜。

民眾除了透過多食用上述食物,攝取足夠的維生素、營養,來延緩記憶力衰退的問題外。在食物的烹調方式上也要跟著改變,特別是避免辛辣、重口味的調味方式,以免對身體造成過度刺激。

另外,建議想要延緩記憶力衰退、改善健忘問題的民眾,菸、酒更可說是人體的「記憶力殺手」。因此,要成功預防上述問題,最好能戒除上述習慣,才能真正達到期望的效果。

(詳細內容)





中了幾個?打亂荷爾蒙的6個小鬼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編譯】 2014年3月12日 15:55


美國《時代》網站根據現代人慣有的生活習慣,統整出6項會使體內荷爾蒙紊亂,進而影響健康的行為,快來看看你中幾項?

1.貪吃鬼!手邊隨時有甜食點心

愛吃糖果、零食的人不在少數,在女性族群身上或許更是普遍,多數人認為吃甜食可以帶來興奮愉悅感。但過多的糖份是體重增加的元兇,還會導致身體對胰島素產生抗性;還有可能讓身體產生代謝症候群,也就是第二型糖尿病的前兆。

2.壓力鬼!半夜輾轉睡不著

一般來說,壓力荷爾蒙「皮質醇」(cortisol)濃度會在夜晚下降,以利人體進入睡眠狀態。然而,當精神處於緊繃壓力下時,皮質醇濃度就會維持在高峰,所以身體就算極度疲累也無法好好入睡。

3.失眠鬼!睡不著的惡性循環

睡眠不足或是睡眠品質不良,會形成一種惡性循環,缺乏睡眠導致皮質醇濃度上升;此外,另一種稱做「瘦素」(leptin)的荷爾蒙會干預人體血糖濃度,讓人在半夜產生飢餓感,到了隔天因為前晚睡不好而影響工作效率。因此,別忽略睡眠品質的重要性。

4.下午茶鬼!注意咖啡因刺激性

長時間專注於工作上,難免會想來點小點心讓自己放鬆一下,可能是一點餅乾或一杯咖啡,但什麼時候喝下午茶卻是很重要的一點。咖啡因會刺激身體的皮質醇荷爾蒙濃度上升,讓人維持精神亢奮狀態,不過,時間最好選在下午3~4點以前,以免影響晚上的睡眠品質。

5.懶惰鬼!想到運動就累

報名了運動中心的健身班,但總是3分鐘熱度,不到1個月就開始嫌麻煩?沒有規律運動習慣的話,身體無法釋放腦內啡(endorphins),腦內啡是讓人擁有正面能量、保持愉快的法寶,還可以促進免疫系統運作,並讓人性慾增加,是掌握快樂生活的祕密武器喔!

6.節食鬼!吃太少面黃肌瘦

為了追逐電視明星般的纖細身材,每天斤斤計較自己吃進多少熱量,甚至進行不當節食,反而會讓身體接收到營養不良的訊息,進而影響新陳代謝,甚至女性還會有荷爾蒙失調、月經不順的情況出現。

以上6種生活小習慣,許多人或多或少可能都曾有過類似情形,飲食、睡眠、精神可說是三者環環相扣,不能忽視任何一種。而排解壓力又有助保持身材的健康方法就是靠有氧運動,有氧運動能促進心肺功能,並增加瘦素分泌,進而降低食慾。

(詳細內容)





酸甜多汁小番茄 有助抗癌護健康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2014/03/12
「番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這是義大利人的俗諺,可想而知,番茄對於健康的功效。

營養師趙函穎表示,小蕃茄營養價值高,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以及膳食纖維等營養成分,更含有大量的番茄紅素,茄紅素是所有類胡蘿蔔素中抗氧化能力最強的,可以對抗造成人體疾病和老化的元兇自由基,增強免疫力和抗老化,番茄中的茄紅素,對於男性更有保健攝護腺的作用

根據研究顯示,番茄紅素除具有抗氧化功能外,還有抑制癌細胞增生的作用,及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常吃番茄除了可預防多種癌症,減少罹患如乳癌、肝癌、胃癌、胰臟癌、卵巢癌、食道癌、直腸癌和囗腔癌等風險,還可減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骨質疏鬆症和男性不育的風險。

番茄對健康的好處已獲得許多研究證實,甚至美國的《時代》雜誌,在 2002 年初即根據科學家實驗的結果,評選番茄為十大保健食品的首位。

趙函穎營養師並建議,每天只要一把小番茄,就可讓健康加分!平常可食用新鮮的小番茄,或是涼拌菜時搭配小番茄及低溫加油烹煮,小番茄中的維生素A可保健眼睛及提高免疫系統,維生素C可抗氧化能養顏美容,茄紅素則可具有對抗自由基及減緩發生慢性疾病,植化素則有抗氧化、抗癌、預防心血管疾病等功效。

(詳細內容)





牙周病3階段


牙齦炎:這是牙周病最早的階段,牙菌斑堆積在牙齦線附近造成牙齦發炎;假如每天刷牙與用牙線潔牙無法清除牙菌斑,殘留的牙菌斑就會產生刺激牙齦組織的毒性物質,而導致牙齦炎。這時,刷牙或使用牙線潔牙時可能會有流血的情形,如果養成正確刷牙習慣,牙齦的損傷可以復原。


牙周炎:在此階段,固定牙齒位置的支持骨與纖維受到無法挽回的損傷,牙齦線下方的牙齦會出現牙周囊袋(pocket)而卡蛀食物與牙菌斑。經過適當的治療與改善居家的口腔保健,通常可以預防更進一步的傷害。


重度牙周炎:這是牙周病的最後階段,支持牙齒的纖維與骨頭會完全毀壞,甚至可能導致牙齒移位或鬆動;這會影響你的咀嚼功能,若積極治療也無法挽回,則可能需要將牙齒拔掉。

(詳細內容)








8成民眾受痔瘡所苦 運動可改善

作者: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 健康醫療網 – 2014年3月23日 上午8:16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醫師指出,痔瘡發生率高達8成以上,不過,輕微者可靠運動加以改善,嚴重者也可靠手術根除,只要別怕不好意思,痔瘡其實一點都不是問題!

「痔瘡就像是肛門的靜脈屈張。」國泰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專任主治醫師許舒淳表示,每個人在肛門口周圍都有很多小靜脈,當這些靜脈不正常擴張或變大時,就稱為「痔瘡」。而靜脈會擴張主要是因長期靜脈壓力增加的緣故,例如便秘、懷孕及長期蹲坐等都會令靜脈壓增加,引起痔瘡。

從痔瘡生長位置來看,「內痔」因為是在齒狀線上面,所以一般都不會痛,最常見的症狀是肛門出血,常是在大便後或肛門用力時就會流鮮紅的血;而在「齒狀線」下面的皮膚則對痛覺非常敏感,稱為「外痔」。

若症狀不嚴重,一般服用軟便劑、局部藥膏及肛門塞劑、坐浴、運動等都可緩和症狀。較嚴重的則要考慮用手術切除內外痔,一般都是以半身麻醉,住院2-4天,術後一週便可恢復日常生活坐息。

不過,許舒淳醫師強調,痔瘡一旦形成,就很難痊癒,所以最好的治療還是預防發生。提醒民眾,平常多吃高纖食物、多喝水、多運動預防便祕,避免熬夜、少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便可遠離痔瘡找上門。

(詳細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