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健康週報 20140609-20140615

圖片來源

本期精彩文摘:

  • 小心過敏失控!10警訊,讓你保住一命
  • 餐不離肉很危險 應依豆魚肉蛋順序
  • 肥滋滋!宵夜成癮症候群戒泡麵
  • 別當黑天鵝!吃防曬水果
  • 夏季水果雙面刃!營養芒果卻超「毒」





小心過敏失控!10警訊,讓你保住一命

2013-10
康健雜誌180期
作者:林芝安

1.經常鼻子發癢、猛搓鼻子,甚至搓到脫皮
尤其是有過敏性鼻炎的人,只要進出冷氣房或溫差大的早晨夜晚,鼻子容易搔癢難耐、狂流鼻水,症狀如果嚴重到無法專心工作、上課或睡眠,為了避免過敏災情持續擴大到其他症狀例如氣喘,建議要就醫。

2.熊貓眼
黑眼圈也可拿來「算病」?的確,黑眼圈跟過敏嚴重度有相關性,台大醫院研究發現,67%過敏性鼻炎孩童有黑眼圈,且下眼袋的顏色較黑,面積也較大。

3.鼻塞很久都沒好
如果是感冒引起的鼻塞,通常一個多星期會好,如果持續鼻塞很久沒好,很可能是過敏所致。

4.呼吸時有咻咻聲
一般來說,氣道受阻時會產生咳嗽、胸悶有壓迫感、喘鳴,所以當你發現自己呼吸時伴隨咻咻的聲音,尤其運動過後更明顯,且經常反覆發作,很可能是氣喘,請趕緊就醫檢查。

5.皮膚癢到不行
皮膚發癢,抓到停不下來,搔抓引起疹子,疹又導致癢,惡性循環,如果是發生在孩童身上,當心得了異位性皮膚炎,這是一種慢性且容易復發的濕疹,建議找醫生好好治療控制病情。

6.蕁麻疹
還有一種癢,奇癢無比,皮膚會出現膨疹,很像被蚊子叮過之後的腫塊,一段時間會消退。大人小孩都可能得,那就是蕁麻疹,雖然國內外指出約20%的人終其一生至少會得一次,那不表示可以輕忽。

7.失眠
當發現長期咳嗽、鼻塞、眼睛癢、皮膚癢等各種過敏症狀已經惡化到影響睡眠時,就是該看醫生的時候了。

8.很難專心且很沒耐性
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楊曜旭研究發現,有過敏體質的孩童跟一般孩童相比,有過動症的比率高出2.8倍,更且,如果把過敏治療控制好,過動的情形也能大幅改善。

9.疲倦無力
長期因過敏症狀干擾睡眠、體力透支,就容易精神不濟;過敏反應也可能讓免疫系統過亢,也會讓人疲累。


10.情緒長期低落、憂鬱
過敏症狀嚴重不僅會影響身體健康,連情緒也跟著賠上。


(詳細內容)





餐不離肉很危險 應依豆魚肉蛋順序

台灣醒報 – 2014年6月11日 下午5:35




【台灣醒報記者陳正健台北報導】台灣營養基金會11日指出,國人外食比例過高,4分之1的民眾三餐不離肉類,未能遵循「豆魚肉蛋」的順序,增加了高血脂、高膽固醇、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營養學博士吳映蓉建議,植物性蛋白質佔食物的攝取量應佔3分之2,每星期一、三、五可飲用豆漿,減少肉類的攝取。

為降低心臟血管代謝疾病與癌症風險,衛福部2011年發佈《每日飲食指南》,推薦民眾以「豆魚肉蛋」為蛋白質的取優先順序。

營養學博士吳映蓉表示,蛋白質攝取優先考量應是豆類,建議在星期一、三、五飲用豆漿取代部份豆類,因俗稱「豆類之王」的黃豆除了蛋白質含量豐富,更含有大豆異黃峒、皂素、植物固醇與大豆卵磷脂,不僅對健康有益,對降低膽固醇也有幫助。

吳映蓉指出,除了豆漿以外,黑豆、大豆、毛豆都是豐含蛋白質的豆類,但紅豆、綠豆、皇帝豆等是屬於碳水化合物。包括豆干、板豆腐、嫩豆腐都是有益的豆類製品,但加工過的豆製品如素雞、素鴨或素肉,則不是很健康。

豆漿雖有益,但「過猶不及」,建議每日攝取不要超過兩份(每份260 c.c.)。另外,許多早餐店添加過多的糖在豆漿中,也要小心。


(詳細內容)



擂茶含有各式豆類、榖類和健康食材,
是早餐、午茶和宵夜最佳的選擇 (看更多)。



肥滋滋!宵夜成癮症候群戒泡麵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2014年6月11日 17:21



台灣肥胖症衛教防治學會常務理事、肥胖減重專科醫師劉伯恩指出,上班族不但要防過勞死,更得小心「過勞肥」。1名30多歲從事保險業工作的女子,為拼好業績,每天超時工作長達12小時以上,白天只吃1個三明治,下班後則是以700.CC珍珠奶茶,配上大塊炸雞排充饑。

詎料,不到1周該女子竟過勞暴肥5公斤,且患有「宵夜成癮症候群」,也就是白天吃很少,夜晚則是狂吃猛喝,加上業績壓力大,下班後常與同事相約吃宵夜,不僅喝酒、抽菸、偏愛油炸類食物,又少運動,使得肥胖上身,血糖明顯偏高。

如果想要控制體重,當然晚上就不要吃宵夜,而且在睡前的4小時內就不要再吃東西,因為人處於休息的狀態時,身體各器官活動力低、新陳代謝低,很容易造成腹部堆積脂肪,造成腹部肥胖;而久坐不動,則易造成脂肪堆積臀部,出現西洋梨型肥胖。

但若一定要吃宵夜,建議可以選一些低脂、低卡路里的食物,例如,一杯低脂牛奶加2-3片蘇打餅乾、燕麥片、紅豆、綠豆湯等等,也可以吃一些水果,但要選擇糖份較低的水果,像蘋果,不能選擇香蕉,西瓜等水果。


(詳細內容)





別當黑天鵝!吃防曬水果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2014年6月13日 14:38


豔陽夏季來臨,高溫與炙熱陽光很容易讓皮膚受到傷害。中醫師表示,夏日美白不困難,主要先從體內肝脾腎調整改善肌膚,建議平日應多喝水,積極做好防曬措施,且多攝取「4大防曬水果」,以達到健脾利濕、滋陰潤肺養生效果。



1.番茄:番茄具有豐富的維生素C、礦物質,且因為含有果酸、有機酸等酸性物質,使具有美白效果的維生素C不易在加熱過程中被破壞,因此能大量被人體吸收,達到美白的效果。

2.番石榴:含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C,且因其糖分低,含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於腸胃的蠕動,是非常好的減肥水果。

3.蘋果:有水果之王美譽,蘋果有生津止渴、潤肺養神、除煩、清熱解暑、化痰開胃、耐饑醒酒等功效。

4.鳳梨:鳳梨果實含豐富的營養成分,具有利尿、解熱、解暑、解酒、降血壓、抗癌等功效。適當吃鳳梨對於腎炎小便不利、高血壓、支氣管炎、咳嗽、咽喉腫痛、消化不良、酒醉等症狀有相當好的食療效果。

夏日美白防曬不困難,平時要有充足的睡眠,不要喝過多刺激性飲料,像是茶、咖啡、酒等容易讓神經緊張或興奮的飲品,都應儘量避免;飲食方面,可多補充富含維生素 A、 B、 C、多醣類、胺基酸、蛋白質及抗氧化等食物,都能讓皮膚光潔、紅光滿面,不怕成為「黑美人」。


(詳細內容)





夏季水果雙面刃!營養芒果卻超「毒」

優活健康網 – 2014年6月15日 下午4: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素有熱帶果王之稱的芒果,在夏天裡是人人最愛的水果之一,但你知道嗎?過量食用它,恐導致體內血糖過高、上火等問題,所以提醒愛吃芒果的民眾,適量很重要,當心止渴消暑不成,反而對身體造成許多負擔。

趙函穎營養師表示,芒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A、膳食纖維、醣類等,尤其是維生素C及維生素A,因為芒果中的維生素C含量較高,可以補充體內的維生素C的消耗,可減少人體氧化自由基產生,另外,豐富的維生素A,也可以幫助用眼過度的民眾給予眼睛的營養補充。

然而,在食用芒果的過程中,常常會聽見有人說它是一種很毒的水果,甚至很多人因為吃它而產生過敏反應,對此,書田診所家醫科康宏銘醫師表示,因為芒果樹中有一種成分叫漆酚,也就是芒果皮中常見的白白汁液,這種就是引起過敏最主要的原因。

他解釋,芒果所引起的過敏從嘴巴開始到手部都有可能會發生,因為吃芒果時,極容易接觸到芒果的果皮,甚至去吃到果皮上的漆酚,這些原因都有可能會產生過敏反應。

芒果最好一次食用一份,一份量為去皮150g約削一片,切勿過量,在餐與餐中間食用最佳,因為吃太多的話,果糖容易轉換成脂肪囤積,而且升糖指數會過高。

(詳細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