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健康週報 20140616-20140622

圖片來源

本周精彩內容:

  • 高劑量維他命B好? 恐愈吃愈疲累
  • 咖啡有效日期不明 小心赭麴毒素傷身
  • 水果切塊隔天吃  營養只剩一半
  • 減重破功 看不到的油脂最恐怖
  • 8習慣,不讓中風找上你





高劑量維他命B好? 恐愈吃愈疲累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2014/06/16

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全台上班族每3人就有1人缺乏B群。營養師楊承樺指出,當上班族工作量增加、家庭事業兩邊忙,壓力將影響代謝功能,使體內B群快速流失,導致身體出現昏昏欲睡、注意力不集中、情緒失控、食慾不振,以及失眠等問題。

許多人在精神不濟,總會吃一顆維他命B群;不過,楊承樺提醒,短時間內大量補充單一的維生素B,如B1,會影響維生素B群的整體均衡,而讓身體容易疲倦。且B群為水溶性,身體僅能吸收一定的劑量,過多就會隨著尿液排出。

(詳細內容)




咖啡有效日期不明 小心赭麴毒素傷身

NOWnews – 2014年6月16日 上午11:26

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咖啡已成國人日常食用飲品,咖啡豆含超量赭麴毒素會傷害腎臟和胎兒,行政院消保處今(16)日公布六都及網購抽檢結果,在44件商品中,赭麴毒素均合格,但標示不合格的有9件。

由於咖啡豆保存不當,或存放時間過久,赭麴毒素也將隨之蔓延,受檢商品中,竟有7件未標示有效日期,使消費者無法判別期限,飲用後恐對健康造成影響。

依規定,烘焙咖啡豆赭麴毒素A限量在5ppb以下。

(詳細內容)




水果切塊隔天吃  營養只剩一半

東森新聞 – 2014年6月16日 下午2:40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切好的水果,你可能譬如中午切好然後晚上沒有吃,吃不完然後到隔天中午的話,那它裡面的營養素譬如說像B群或維生素C大概會流失30%到50%,它的碳水化合物還保留就是它的糖分還有,再來就是它可能帶有本來水果就帶有纖維,其實它纖維還在。」

芭樂、蘋果、香吉士切成一塊塊裝進保鮮盒裡,晚上先處理過預備隔天吃,裝盒後冰在冰箱,但水果的切面一旦接觸到空氣、照到光,營養就會開始流失,放一個晚上,一半的營養就會不見,如果放到第二天就幾乎流失。

15到20分鐘之內就要把它食用完畢。不是每種水果都適合冰冰箱,一般的熱帶水果譬如說像香蕉、木瓜或是整顆的鳳梨,或是整顆的西瓜,其實它是屬於熱帶水果,所以如果從市場買回來其實是不用馬上冰的,如果這些沒有熟的水果直接把它放在冷藏之後它就幾乎不會熟了

(詳細內容)






減重破功 看不到的油脂最恐怖

記者: 林宜慧╱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6月19日 上午6:01

台北中山醫院營養師黃子芩指出,常遇到試圖控制飲食的減重者,因為不知自己吃的食物含高油脂,遲遲減不了體重,最後只能放棄。除了火鍋料甜不辣、魚丸等魚漿製品,鳳梨酥、蘋果派等酥皮類點心,以及紅極一時的甜甜圈、正夯的冰淇淋,都是「看不到的油脂」的危險食物

多數人認為豆腐健康低熱量,但營養師程涵宇提醒,一條180克的百頁豆腐,約含385大卡熱量及17克脂肪,熱量是傳統豆腐的2.5倍,油脂量更高達傳統豆腐的5倍。

減肥並不是拚命減體重,而是減身體過多的油;體內若有過多不需要的熱量,最後都會以油的方式儲存在身體,減重者不只要關心體重,更要看的是脂肪比例,若比例太高,應以多運動、少坐、減少油脂和糖類攝取的方式減重。

(詳細內容)





8習慣,不讓中風找上你

2014-06
康健雜誌187期
作者:楊心怡

1.早上別急著起床,並記得保暖
2.早餐後喝杯溫開水
早晨喝水主要是幫助腸胃蠕動,讓早餐後排便順暢,否則水分不足或排便時過度用力,都容易造成腦中風。

3.定期量血壓
4.平時適度運動
每天只要運動15分鐘,一週90分鐘,就可減少24%的中風風險。有高血壓但持續運動的人,甚至可減少34%的中風風險。

5.飲食清淡,少油、少鹽
6.平時量脈搏,40歲以上定期做心電圖、頸動脈超音波
7.曾患有子癇前症的懷孕婦女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以預防中風
8.藥物+改變生活習慣,可有效預防二度中風

(詳細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