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健康週報 20140623-20140706



本期精彩內容:
  • 國內7成女性有便祕 8成不曾就醫
  • 解救夏天胃口大作戰!常見吃法的聰明選擇
  • 3大錯誤消暑法 疲倦痠痛紛紛上門
  • 半年不摘隱形眼鏡 角膜被蟲吃
  • 狂用洗臉機小心洗出敏感肌


國內7成女性有便祕 8成不曾就醫

作者: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4年6月25日 上午12:00

一項最新台灣女性便祕就醫調查發現,七成女性現在或曾經有便祕困擾,但不見得會尋求西醫協助,每人平均用三點五種方法幫助解便。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消化內科林肇堂醫師表示,便祕成因複雜,民眾自行解決無法對症下藥、恐造成更大健康問題。

林肇堂醫師指出,民眾常以為便祕只是小毛病,糞便排出來就以為問題解決,因此會先自行嘗試各種不同偏方,如果沒辦法緩解,則會使用瀉劑。但這樣不但無法有效改善便祕,還可能傷害腸胃功能。另外,未經醫師指示下自行使用瀉劑、灌腸,用久成為習慣反而無法排便,長期濫用之下,可能出現大腸黏膜發炎、腸平滑肌萎縮,傷害原有腸道蠕動功能

林肇堂醫師分析,以生理構造來看,女性先天腹部肌肉較薄,推動腸道蠕動力量較弱;另外,荷爾蒙變化、懷孕等也會造成排便困難,因此女性常出現慢性便秘困擾。發現有慢性便秘問題一定要求助醫師找出病因。

(詳細內容)





解救夏天胃口大作戰!常見吃法的聰明選擇

2000-07
康健雜誌21期
作者:黃惠如



以下是常見的夏季飲食習慣,它們各有什麼陷阱?如何才是聰明選擇?

飯後一杯冷飲或冰品

因為熱,往往飯後就喝杯飲料或吃碗冰,但是一杯珍珠奶茶熱量就有240卡,一罐綠奶茶185卡,一罐冰咖啡115卡,一支雪糕280卡。

該怎麼辦呢?

聰明選擇:喝白開水或礦泉水,也許一開始會覺得沒味道不好喝,但「習慣是被養成的,」營養學會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張仙平強調,一旦養成清淡的口味,再喝含糖飲料反而不習慣。

吃日本料理

並非所有的日本料理都是清淡的。如天婦羅類都是油炸的,燒烤類雖然熱量比油炸低,但烤醬卻放了很多醬油、糖、油,這麼一來也增加了熱量。

聰明選擇:可以選擇壽司類、牛蒡炒肉絲、涼拌菠菜、茶碗蒸、土瓶蒸等

喝綠豆湯等甜品

很多人因為吃不下,就會喝綠豆湯、紅豆湯、西谷米,但這些食物和米飯一樣屬醣類,如果吃太多一樣會發胖。

聰明選擇:要做到取代,而非多加。如果飯後要喝一碗綠豆湯(約70卡),記得飯量要減少四分之一。

吃三明治

吃三明治感覺吃得很少,事實上熱量不低,一個便利商店賣的雞腿三明治熱量就要307卡,但是心理上卻覺得吃得很少,下午又會吃點心,反而吃下更多熱量。

聰明選擇:在便利商店販賣的三明治中,田園燒肉、海鮮總匯、火腿沙拉三明治熱量較低;如果有空,也可以自己動手做,多放一點萵苣、小黃瓜、大蕃茄,更爽口,也更容易吃飽。

吃涼麵

便利商店的百匯涼麵竟要520卡,已經超過平常一餐正餐,那是因為涼麵的芝麻醬是油,辣油也是油。

如果吃一般的涼麵,請注意老闆的衛生。

聰明選擇:便利商店中的和風涼麵熱量較低;如果吃一般涼麵,芝麻醬放一半就好。

吃很多水果

夏天是水果盛產期,一般人對水果沒有戒心,就會大吃特吃,事實上,水果中的糖也會讓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升高。

聰明選擇:夏天也是蔬菜盛產期,吃吃蔬菜水果沙拉也不錯,讓水果的份量少一點。

把鮮奶當開水喝

夏天天氣熱,鮮奶又營養,很多人會把鮮奶當開水喝。但是已有研究指出,高蛋白質會阻礙鈣的吸收。

聰明選擇:台安醫院營養師趙思姿建議,牛奶一天只能喝兩、三杯

(詳細內容)





3大錯誤消暑法 疲倦痠痛紛紛上門

優活健康網 – 2014年7月1日 上午10:5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
胡心瀕中醫師指出,看在中醫眼裡,以下這3個常見錯誤的消暑方式,不但消不了暑,反而會讓人因為無法散熱而中暑,甚至影響血液循環;使人全身困倦乏力以及頭痛頭暈的症狀。

1)大口吃冰、猛灌冷飲/突然吃下溫度過低的冰飲品,會使腸胃道溫度突然降低,不僅會影響到消化道的機能,更會使血液循環變差;女性更是忌諱吃冰,常吃冰會造成月經不順、痛經。且常吃冰會使人看起來較衰老,因為循環差,營養較無法到末端,久了皮膚會較沒彈性看起來較蒼老。

2)洗冷水澡好舒爽/只要溫度不是太低,基本上夏日沖個涼是無傷大雅的。但值得注意是女性月經來潮前後2周則較不建議洗冷水澡,因為這時氣血虛、免疫力較差,沖冷水澡會容易引起感冒、頭痛等不適。

3)天熱冷氣吹整天/夏天不開冷氣實在受不了,胡心瀕中醫師建議最好把溫度設定在26℃至28℃之間最合宜,也要避免直接往身體對吹,盡量保護頭頸部不要受涼。

(詳細內容)





半年不摘隱形眼鏡 角膜被蟲吃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4.07.02 02:59 pm



日拋變周拋,周拋變月拋,月拋則不拋?一名女大學生選擇月拋型隱形眼鏡,但她一戴就超過半年,期間從未卸下,連睡覺也戴著。後來因眼睛紅腫疼痛而就醫,被確診為棘阿米巴角膜炎,角膜被吃得剩一半厚度,原因是她洗臉時也戴著隱形眼鏡,疑因水質不乾淨感染阿米巴原蟲。

棘阿米巴角膜炎俗稱阿米巴角膜炎。萬芳醫學中心眼科主任吳建良指出,隱形眼鏡使用者是阿米巴角膜炎的高危險族群,因為配戴時角膜處於缺氧狀態,上皮組織容易出現小傷口,一旦接觸到不潔的自來水,或是泳池或沙灘的髒水,阿米巴原蟲就可能趁隙而入。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警告,不管是硬式或軟式隱形眼鏡,都不能直接以自來水沖洗。戴上鏡片後若要洗臉,眼睛應該避免與自來水接觸,否則容易感染原蟲及其他病毒。

如果使用非日拋隱形眼鏡,建議應以雙氧水清潔液,取代一般多用途的清潔液,以有效抑制棘阿米巴囊體。清潔隱形眼鏡時,務必確保手部清潔,避免病菌感染。

(詳細內容)





狂用洗臉機小心洗出敏感肌

作者: 邱俐穎╱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7月4日 上午6:01

中國時報【邱俐穎╱台北報導】

近來洗臉機正夯,標榜能把臉洗得乾乾淨淨,還能徹底終結惱人的黑頭粉刺,甚至縮小毛孔,但皮膚科醫師提醒,洗臉機清潔力強,但也可能過度清潔,導致皮膚成了敏感肌,要擁有美肌,多蔬果、少熬夜、作好防曬才是根本之道

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陳志強表示,洗臉機類似電動牙刷的原理,透過高速震動把臉洗乾淨,達到部分去角質功效,但若是敏感性肌膚或是乾性膚質,很容易因過度清潔、刺激皮膚,反而讓肌膚成了易脫皮、脫屑、紅腫的敏感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