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健康週報 20140714-20140720

圖片來源
本期重要內容:
  • 狂吃薏仁 想降三高卻變胖?
  • 蔬果養生法 夏季健康消暑解渴
  • 運動別犯4大錯誤 有效運動3關鍵
  • 32度 食物置室溫別逾1小時
  • 不吸菸女性 肺癌5大危險因子


狂吃薏仁 想降三高卻變胖?

常春  文/丁彥伶


在日常生活常吃的四神豬肚湯中,薏仁就是不可或缺的材料,四神湯主要的功效在調理脾胃,而脾胃是中醫認為後天免疫非常重要的器官。

近十多年來,薏仁這個原本隱藏在包括四神湯、參苓白朮散、綠豆薏仁湯、八寶粥裡面的食藥材,不僅從配角變成主角,還在養生市場中爆紅,美白、減肥都需要它,降血脂、調整體質也需要,抗過敏、防癌名單中也有秋冬季流感流行期來臨,抗病毒、防止風濕腫痛也用得到

另外,夏天大家經常都要來上一杯的綠豆薏仁湯,早期的重點也都是放在綠豆可以清熱、解毒、利水。但事實上,薏仁除了和綠豆都有利濕的作用,還有健脾益胃、補肺清熱等作用。

目前在市面上看到的薏仁,多半是進口的去除外殼與種皮的穀仁,也就是「白薏仁」。但若想要得到薏仁更多的營養成分,建議選擇只除去外殼,而留下種皮的「紅薏仁」,又稱為「糙薏仁」,因為薏仁的紅色種皮是含有「薏仁酯」最多的地方,薏仁酯在近幾年的研究中顯示,對於癌細胞有抑制作用。

劉純君提醒,雖研究證實薏仁的膳食纖維可幫助排便,但千萬不要誤信網路上傳言——「薏仁是怎麼吃都不會胖的食物」,因為根據「物質不滅定律」,熱量累積多了,體重一定會上升,而且薏仁畢竟還是雜糧類,雖是優質澱粉,但也是澱粉,若是加了糖又吃太多,醣分過高還是會有血糖、三酸甘油酯飆升的危險

也要注意,薏仁吃太多、太久,會使身體冷虛。所以懷孕中或正值經期的婦女,以及體虛的患者,應該避免食用。

另外,台灣夏天炎熱,民眾常在夏日過食瓜果及冰涼飲品,導致秋冬季節變換時,易出現蕁麻疹和濕疹。吳明珠建議在這段時間中,皮膚容易出問題者,也可多吃些薏仁

(詳細內容)





蔬果養生法 夏季健康消暑解渴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2014/07/17

台灣夏季氣候炎熱,如何消暑解渴才健康呢?中醫師建議,可以適當攝取天然的清暑解渴食物,包括綠豆、冬瓜、西瓜翠衣,以及水梨、甘蔗汁、蘆筍汁等,能夠清熱潤燥的食物。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任傅宗楷表示,台灣夏季氣候炎熱、濕氣又重,民眾常會過度流汗,容易傷元氣,或是體內濕氣、熱氣過多無法排出,就容易中暑,因此如何長養元氣、清熱利濕非常重要,建議可以適當攝取天然蔬果,達到養生的功效。

傅宗楷指出,包括綠豆、冬瓜、西瓜翠衣、薏仁、黃瓜等,都是可以清暑解渴的天然利尿劑,能夠將體內濕氣排出,而水梨、甘蔗汁、蓮藕、茡薺、西瓜汁、蘆筍汁、銀耳,則是具有清熱潤燥、生津止渴功效的食物。

不過,傅宗楷提醒,可以清熱消暑的蔬果大多屬於寒涼性食物,雖然可以預防中暑,但是過量食用容易傷腸胃,尤其從冰箱拿出時,不可馬上放上口中,最好先退冰在吃,以免寒氣更傷身。

(詳細內容)





運動別犯4大錯誤 有效運動3關鍵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2014年7月17日 11:30


近年來,台灣瘋運動的人口持續上升,運動目的不外乎追求健康的生活形態或減重,不過,多數民眾對運動存有4個錯誤觀念,導致減重無效,或運動傷害的個案頻傳,復健科醫師表示,健康的運動應掌握「有效運動心率」、「分段式運動」,以及「每天運動30分鐘」等3大關鍵。

【運動4錯誤認知】

1.時間越久越好?

以路跑為例,若在酷熱炎夏的大太陽底下持續超過1個小時的激烈運動,且沒有做好適當的配速,容易對身體造成很大的傷害。

2.速度越快越好?

許多人為了突破個人成績加快腳步猛衝,但當時速超過10公里以上且沒有經過配速,也很容易造成運動傷害。一般來說,若發覺跑步時比平常喘,甚至有眩暈、心悸、頭昏眼花等症狀,代表跑步均速過快,應盡快做調節,降低身體受危害的風險。

3.距離越長越好?

一般來說,路跑可以10公里做為距離基準,超過時容易造成運動傷害,但實際上仍需視個人運動習性、體能、年紀、性別等因素,而有不同的安全距離差異。最重要的是與自己做比較,若在增加跑步距離時,莫名感覺疲勞或心悸,就代表跑步距離突然增加太多了。

4.肌肉越痠痛越好?

以強調肌肉伸展的瑜珈運動為例,臨床上發現許多人忽略了痠痛帶來的資訊,認為肌肉被拉伸到感覺痠痛才是對的,硬要做到超過自己身體所能負擔的彎曲角度或動作,其實,若身體出現可接受的痠感還好,但當伴隨痛感出現,則要留意運動傷害可能已經形成。

林頌凱醫師表示,運動追求健康,不一定要有完成的運動時段,忙碌的人可利用每天零碎的時間進行10至15分鐘的活動,(1)每天累計30分鐘;(2)一周累計150分鐘的分段式運動;更重要的是(3)每次運動心率需達到個人最大心跳率的60%以上,才能稱為有效的運動心率。(公式:成年人的最大心率=220-實際年齡。)

(詳細內容)





32度 食物置室溫別逾1小時

作者: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4年7月18日 上午12:00

食物在夏天時勿在冰箱外放置太久,避開危險溫度地帶。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營養師鄭嵐卉提醒,超過三十二度時,把食物放置在室溫下不宜超過一小時

營養師提醒,攝氏七度至六十度稱為危險溫度地帶,因為許多細菌在此溫度間都能快速生長繁殖,所以冰箱的冷藏溫度必須低於七度。烹調食物時,加熱溫度必須超過七十度。熱存溫度應高於六十度,才能抑制細菌生長,使食物不容易腐壞。保存尚須避開危險溫度帶,食品應『冷者恆冷,熱著恆熱』。

營養師進一步提醒,蔬菜水果適合保存溫度一至七度,於冰箱中應一周內儘快食用完畢。肉類及家禽於冷藏(○至五度),如絞肉和內臟只能存放一~二天,里肌肉、小排骨約二~三天,醃過的肉約一周內應食用完畢,放置冷凍(負十八度)未烹調的肉類可放置比較久,約半年到一年。新鮮的魚(去除內臟)冷藏應於三至四天內食用完畢,冷凍約可保存二個月。

(詳細內容)





不吸菸女性 肺癌5大危險因子

作者: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4年7月20日 下午2:51

國內每年新增上萬名肺癌患者,在台灣,女性肺癌患者有九成不吸菸,國衛院研究女性不吸菸肺癌患者的危險因子,發現有肺癌家族史、有結核病史、罹患肺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兩倍以上,工作場所有二手菸暴露則會提高1.5倍

另外,廚房油煙暴露也是一個重要危險因子。煮的次數越多,肺癌風險越高,但如果能使用抽油煙機,則可以降低43%的肺癌機率

國衛院、中研院、台大醫院等組成的肺癌研究團隊,收集各逾千人的病例組、對照組,研究不吸菸肺癌患者生活中的危險因子。發現不吸菸者,若一等親有肺癌家族史,罹患肺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6倍。若有肺結核病史,則是2.9倍

肺癌若能在一公分以下發現,95%以上可以治癒,但四分之三患者卻直到第三、四期才發現。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表示,肺癌早期常沒有症狀,他建議,即使不吸菸,最遲45歲一定要在健檢中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詳細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