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健康生活週報 20150511-20150517



本週精彩內容:
  • 纖維+C助排毒 吃優格奇異果凍
  • 酒後喝濃茶 小心損害男性腎功能
  • 用這6個聰明清潔方法隨便洗衣服都閃亮如新!



纖維+C助排毒 吃優格奇異果凍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5年5月14日 下午12:00

天氣好熱,吃什麼好呢?不妨來點爽口的蔬果輕食吧!營養師表示,新鮮蔬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維生素C,不僅可刺激腸道蠕動、清腸排毒,也能抑制油脂的吸收,降低膽固醇與身體發炎反應,是型男美女不可或缺的瘦身好朋友!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林瑞媛表示,被稱為「綠色清道夫」的膳食纖維有2種,分別為「水溶性膳食纖維」和「非水溶性纖維」。水溶性纖維能吸水膨脹至原有體積和重量之10至15倍大,延長食物在胃部停留的時間,讓人有飽足感,不易感到飢餓,而其黏膠性質除了抑制飲食中的油脂吸收,還可與膽酸、膽鹽結合,可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

非水溶性纖維雖然不溶於水,卻能吸水膨脹,具有保水作用,能增加腸內容物與糞便體積,使排便順暢,減少糞便中有害物質與腸道接觸的時間,降低罹患腸癌的機率。同時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加速糞便和毒物的排出,起到瘦身排毒的作用。

除了膳食纖維之外,維生素C也是促進體內排毒的好幫手。林瑞媛營養師指出,維生素C可以幫助提高免疫力,提高身體新陳代謝作用,使體內毒素順利排出,是人體最好的解毒劑,也是抑制肥胖等發炎因子的好幫手。

不過,維生素C易受溫度及光線影響而遭到破壞,且由於是水溶性維生素很容易在水中流失,所以建議水果削皮後要立即食用,避免維生素C流失。若欲藉由果汁獲得維生素C時,除了不過濾、不加糖,更要注意水果份數的掌控,以免不小心喝入過多熱量。

(詳細內容)





酒後喝濃茶 小心損害男性腎功能

作者: 資料來源/39健康網 | 華人健康網 – 2015年5月18日 下午3:30

有的人認為酒後喝濃茶能解酒,其實這非但無效,還會傷腎。

1、酒後喝濃茶

有的人認為酒後喝濃茶能解酒,其實這非但無效,還會傷腎。專家表示,茶葉中的茶鹼可以較快地影響腎臟而發揮利尿作用,此時酒精尚未來得及再分解,便從腎臟排出,使腎臟受到大量乙醇的刺激,從而損傷腎功能。

2、飲食太鹹

飲食偏鹹,導致血壓升高,腎臟血液不能維持正常流量,從而誘發腎病。

3、經常憋尿

有些人因工作忙而長時間憋尿。專家提醒,憋尿會導致尿路感染和腎盂腎炎。尿液在膀胱裡時間長了會繁殖細菌,細菌經輸尿管逆行到腎,導致尿路感染和腎盂腎炎。一旦反覆發作,會引發慢性感染,不易治癒。

4、飲水過少

如果長時間不喝水,尿量就會減少,尿液中攜帶的廢物和毒素的濃度就會增加。臨床常見的腎結石、腎積水等,都和長時間不喝水密切相關。

5、過度喝飲料

過度喝飲料和運動飲料會間接損傷腎。人體內的酸鹼度為7.2 ,這些飲料普遍為高度酸性,飲用後體內酸鹼度明顯改變。腎臟是調節人體內酸鹼度的主要器官,長期過度攝取飲料及運動飲料,會給腎臟帶來負擔,增加腎臟損傷的機率。

6、吃過於鬆軟的麵包

麵包和糕點中有一種食品添加劑溴酸鉀,能提供烤制食品所必需的麵筋強度及彈性,吃起來口感鬆軟,但過量食用會損害人的中樞神經、血液及腎臟。

7、亂服藥物 用藥過多

長期使用腎毒藥物容易導致腎小管間質損害。這些藥物包括含馬兜鈴酸成分的中草藥,如關木通、廣防己、青木香等,還有非甾體類抗炎藥、抗菌素等,如止痛片,容易引起腎損害。

8、暴飲暴食吃海鮮喝啤酒

現代人聚餐機會多,常會吃下過量的「美味」,這些廢物大多經過腎臟排出,飲食過度無疑會增加腎臟的負擔。特別是吃大量的高蛋白飲食,如大魚大肉等,會產生過多的尿酸和尿素氮等代謝廢物,加重腎臟排泄負擔。而大量飲酒容易導致高尿酸血症,這些習慣同時可引起高血脂,引發腎臟疾病。很多人喜歡邊吃海鮮邊喝啤酒,這種方式曾被腎內科醫生稱為「最傷腎的吃法」。

(詳細內容)


用這6個聰明清潔方法隨便洗衣服都閃亮如新!

1. 讓你的牛仔褲閃亮如新:將牛仔褲加入一杯水還有一杯鹽。鹽有助於牛仔褲纖維上的顏色、並減緩褪色問題。



2. 你也可以將牛仔褲以密封袋包住然後冰入冷凍庫。根據Levi’s,將牛仔褲冰起來可以幫助去除異味。



3. 使用冷水清洗,可以避免衣物縮水或是沾染到其他顏色。



4. 若你沒有熨斗,就使用吹風機吧!效果也很不錯呢!


使用吹風機前/後


5. 想要讓你的衣服看起來色彩鮮亮…若是白色衣物的話,就在洗清階段加入一杯的白醋



若是深色衣服,則在洗清階段加入一杯鹽




6. 若你的洗衣機很髒,就使用漱口水吧!加入2分之1杯的漱口水到空的洗衣機裡頭,讓漱口水跑過整個洗清階段,可以幫助殺菌。


(詳細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