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牛樟芝的栽培技術

現在市面上的牛樟芝主要有三類:液態發酵的、固態培養的、野生的。因為生長培育的方式不同,成分也略有不同,影響所即便是它的功效也有差異。歸納如下表:



液態發酵菌絲體產品 固態培養子實體產品 野生生長牛樟芝
產品特性 液態發酵僅能成長菌絲體,但生產速度快,價格便宜 固態培養能產生子實體及菌絲體,但生產流程長,價格昂貴 天然的產品,但品質不穩定,有可能受環境污染
生產方式 調配適當的培養基,接菌後利用發酵槽控制生長條件,使其產生樟芝菌絲體。此項技術較單純,固以此方式生產的廠商較多。 以特殊固體培養基太空包栽培,給予適度的生產條件,誘發其長出子實體。此項生產技術難度高,有生產能力的廠商不多,部分品牌並非自己具有培養技術。 在自然環境中生長。
技術難度 中等 難度高 不易找
培養時間 約7-15天 4-6個月 1年以上
多醣體含量 稍多
三萜類含量 極少
品質 穩定 穩定 不穩定
重金屬污染 可能有
價位 中等 高 (約菌絲體的 3~5 倍) 非常貴


一般而言,固態培養的具有最好的性價比,基本上有效成分可做到和野生的有98%的相似度,但又不會有環境中的重金屬污染等問題,價格和另二者比較起來也堪稱合理 (液態發酵的價格差異頗大,和品牌有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