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雷射印表機工作原理

最近幫幾個顧客處理雷射印表機問題,發現顧客描述的問題和現場看到的常常不同,主要是顧客對雷射印表機的工作方式很陌生,所以對一些現象也有誤解。因此在此我想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說明雷射印表機的工作原理。




雷射印表機主要有幾個步驟:

  1. 佈電:利用充電棒感光鼓帶電荷,通常是負電荷。
  2. 曝光:用雷射光 (近來也有用LED光) 照射感光鼓,照到的地方,負電荷消失。至於哪邊要照光,便由要列印的影像決定,照到光的地方是要印上碳粉處。
  3. 顯像碳粉帶負電,在感光鼓曝光後,碳粉透過顯像滾輪將粉帶到感光鼓上,剛剛光照過的地方無電荷,所以碳粉會因為靜電原理而吸附在感光鼓的該區域,至於感光鼓沒照光的部分,因帶負電,和碳粉相斥,所以粉就不會上去。
  4. 轉印:請記住,感光鼓是支圓棒,列印時,感光鼓會轉動,前述的佈電、曝光、顯像其實是沿著轉動的方向,由前而後的各個工作站,每站的工作範圍就是垂直於轉動方向的一條線 (由圓棒的一個端點到另一端點), 紙會在下一站從感光鼓表面經過,紙的一邊是感光鼓,另一邊有轉印滾輪 (有些會帶正電),於是之前附在鼓上的碳粉便會被轉印吸附到紙上。
  5. 定影:前一步驟的轉印,碳粉只是印到紙上,但未固定在紙上,手一摸碳粉就會掉,下一步是紙被帶到加熱模組,靠著加熱棒的高溫高壓效應讓碳粉和紙上的纖維熔合固定。
  6. 清潔:定影是紙經過感光鼓後往加熱模組去進行的工作,同一時間,感光鼓往下轉的下一站是清潔,一般包括用橡膠刮刀刮除沒轉印到紙上的殘餘碳粉,另外有些機種也會透過放電燈照射將感光鼓的殘餘電荷清除成電中性。
注意:市面上所謂的碳粉匣,有的是只有圖中的碳粉槽,另有感光鼓模組;也有二者合而為一的碳粉匣。視品牌、機種而不同。

另外,典型的彩色雷射印表機只是很單純地對色彩三原色重覆上述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