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印表機無法辨識墨水匣?



最近有顧客提到他的可填充式墨水匣 (EPSON) 原本使用正常,但是後來換了一顆新的,印表機卻突然不認所有的墨水匣了 (有偵測到墨水是滿的,卻說墨水匣不相容或墨水匣無法辨識)。這個問題偶而有人反應,但大數人卻又沒有這種問題,我們也很困擾。這次我們廣泛收集全球網路相關問題,希望能找出一些蛛絲馬跡,以下是我們的結論:

  • 原廠墨水匣也經常遇到這樣的問題 (甚至把原廠墨水匣辨認成非原廠墨水匣),網路上的討論區有很多這樣的抱怨,找EPSON原廠也多半無法處理,極可能是硬體和韌體的瑕疵 (此次是針對EPSON印表機去蒐集資料,但根據我們過去的經驗,也有其它家的印表機出現過類似問題) 。
  • 如果不是硬體和韌體的問題,那就是接觸不良的問題,請注意下列事項: 
    • 開機情況下,先移出墨水匣再斷電 (拔掉插頭,並且不要在十分鐘內插回) 
    • 清潔印表機上和墨水匣上的接點,用酒精為佳,軟質橡皮擦或清水亦可,清潔使其成金黃色光亮,清水記得擦乾。小心不要破壞印表機的接觸腳,觀察印表機接觸腳位是否都在正常位置 (有人弄掉、弄歪過)。 
    • 墨水匣晶片歸零 (某些墨水匣適用),請照說明書,確認正確的兩個接點有透過金屬導電物確實接觸,請保持接觸3秒以上。 
    • 前述印表機插頭拔掉,請勿在十分鐘內插回。之後可插電,重新開機。 
    • 將墨水匣準確裝回印表機。請確認電子接點有正確接觸,墨水匣有完全裝好卡好 (通常會清楚的喀一聲)。有時墨水匣稍微沒裝好、或偏移0.5mm 都有可能造成接觸不良。
    • 如果仍有墨水匣無法辨認的問題,請取出墨水匣重裝,多試幾次,有時這樣就可解決。
  • 另外,如果舊的驅動光碟還在,可解除現有驅動程式,重新安裝舊的驅動程式。原廠有時會利用電腦連線時自動更新驅動程式,但新的驅動程式有時反而會造成問題。以前舊的驅動程式用的好好的反而可以保證正常工作! 
  • 如果以上都無法解決,請用原廠墨水匣測試,極可能也是同樣的錯誤,此時必須請原廠修復印表機。由於原廠印表機經常也會不認原廠墨水匣 (即使一直都用原廠墨水匣),因此可以判定原廠印表機本身的設計或製造是有瑕疵的!
最後,我們的顧客是在多試幾次重裝墨水匣的過程中解決了這個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