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解決分離式墨水匣供墨不順的問題

分離式墨水匣 (精確的說,是墨水匣和噴頭分離,為兩件式) 因為墨水槽到噴頭是可拆裝的,常常供墨不順的問題是出在這兩者的介面之間,通常這種介面有兩種,一種是濾網型的,如上圖圓形銀色的地方就是濾網,代表性的墨水匣型號為 HP 的 564 和 920 墨水匣的機型 (印表機型號眾多難以一一列出,如想知道使用這些墨水匣的印表機型號,可到我們的墨水匣或填充墨水頁面 564920)。另外一種介面是插銷型,多數市EPSON機種。這篇談的上圖的濾網型。



濾網的目的是用來隔離雜質和小氣泡,濾網也有個副作用,因為孔隙很小,如果下方的墨水空掉,那麼墨水的表面張力將阻止墨水通過濾網,只有上下墨水連貫時,因為連續流體的性質,才能保證墨水的供應順暢。所以有時墨水匣太晚更換,導致濾網下方部份空掉時,墨水的補充就不順暢。

由於下方墨水完全乾掉的機會不大,所以墨水匣裝上去後,通常只要放久一點 (十分鐘到隔一天),就可以補充良好。

如果隔夜後還不行,可以試試在墨水匣出口的海綿處和上圖的濾網處都滴一滴酒精,酒精可以改變表面張力、消除小氣泡,使墨水補充比較順暢,但是因為有時濾網下方空的很嚴重,所以一樣需要一段靜置時間比較保險。

提醒如果是墨水補充不及的問題,就不要一直清潔印頭,清潔印頭是用來排除噴孔的阻塞,但它會消耗大量墨水,因此對於這種墨水接不上的問題反而雪上加霜。


6 則留言:

  1. 請問如果滴完酒精還是印不出東西, 是否是因為這個濾網堵塞了. 是不是應該要從機器上拆下來, 整個浸泡在酒精內把雜質洗掉?

    回覆刪除
  2. 通常比較不可能是濾網堵塞,除非您的墨水匣取下後很久沒放回去讓濾網暴露在空氣太久。
    比較可能的是噴嘴乾掉堵塞,因為很久沒印,或印到噴不出後又放很久,這時卡匣座要整個從機器移出,讓噴嘴泡在熱水中。噴嘴這邊因附近有點膠保護電路,通常這膠比較怕酒精,所以避免整個浸泡在酒精中。
    如果還是懷疑濾網,多用些酒精清潔濾網表面即可,因為墨水乾掉問題也僅限於表面。
    避免用棉花棒和一般衛生紙擦拭,因為有很多纖維可能反而造成阻塞,要擦拭就用無塵紙之類的東西。

    回覆刪除
  3. 感謝你們的幫忙,我的列表機真的恢復正常了,今後我會大力幫你們推薦的^^

    回覆刪除
  4. 最近買了你們的黑色填充墨水, 當原廠(HPDeskjet3520)附帶的黑色墨水匣印出來的字變淡時, 立刻開始第一次填充約3ml, 可是填充完後卻只印出白紙(黑色沒出墨, 其他顏色出墨正常), 使用酒精滴完海綿和濾網處後, 靜置了約24小時, 仍然只印出白紙, 我想應該不是噴嘴乾掉堵塞, 海綿處也有墨, 過程中也沒有擦拭濾網造成堵塞, 系統也無錯誤訊息, 請問 1.靜置要多久才會有效? 2.還有甚麼可能會造成不出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其實這種機型墨水匣出口到噴嘴之間有個管路,管路空掉的時候墨水來不及補上,就會出現這種情形。
      1.根據我們的經驗,靜置的時間1-3天不等。
      2.因為您是印到一半填充,表示您一直都有在使用印表機,所以不是因為噴嘴乾掉造成堵塞。
      您可以多滴幾滴酒精在濾網內,墨水匣放回機器裡,等個2-3天不要列印。
      請您試試看,有問題可以再詢問喔!謝謝

      刪除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