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清潔墨水匣和印表機接點的方式

HP 02 接點清潔示意圖(引用自HP官網)

一般墨水匣裝上印表機後會有燈閃、墨水匣錯誤等現象均是電子訊號沒有正確讀取所造成,和墨水填充無關(和填充好壞有關的只有列印出來的品質,當然這也和墨水匣原來的狀態有關,這裡先不贅述)。而電子訊號未能正確讀取只有兩個原因,一是晶片故障,另一則是接觸不良。接觸不良也有兩個原因,一是沒放好,另一是接點髒污。接點髒污就必須清潔。

根據 HP 的官方說明,建議清潔材料為
  • 蒸餾水、過濾水或瓶裝水(不要使用自來水、酒精或表板清潔劑)
  • 無塵布或海綿、眼鏡布和咖啡過濾紙的效果很好
其中酒精不建議使用,這和我們過去的建議似乎矛盾,在此說明如下:
  • HP 的說明是針對原廠的新墨匣,通常不會有髒污問題,而是接點上有一層為防止氧化的薄油,所以清潔液不同
  • 根據筆者多年的實驗室經驗,酒精對正常接點沒有傷害,但對於接點有破損狀況時,酒精會有侵蝕的作用,但作用時間也不會很快,我們從未發現用酒精擦拭會造成接點或線路的破損
  • 某些髒污不用酒精無法去除
至於官方建議的擦拭材料確實都是很理想的,可多加利用。原則上如果過濾水就可清潔的,就不需要用酒精,但一般為了簡化說明我們會省略這些細節,僅在此公告給想更了解的朋友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