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印表機墨水消耗原因大公開





為什麼一顆墨水匣那麼貴卻印不了多少?除了製造不良的因素外,其實使用方式也大有影響。有些使用者,捨不得用、很少用,結果墨水匣反而早早就不能用。一個原因是噴嘴中的墨水乾掉阻塞,另外的原因是,就算不阻塞,也會耗掉很多墨水做維護。以下摘錄HP官方文件「噴墨印表機中的墨水使用方式」就可看出墨水都是怎麼消耗的。結論就是建議大家適量的去列印,其實對工作也有幫助不是嗎?如果擔心原廠的墨水匣太貴,就考慮副廠墨水匣和填充墨水吧!

---



在整個噴墨列印程序中,墨水有多種耗用方式。一般而言,墨水匣中的大多數墨水用於列印文件、相片及此類其他內容。但是,部分墨水必須用於維護印字頭的正常運作;有些墨水會殘留,有些墨水會蒸發。所有噴墨印表機廠商的印表機都存在上述墨水使用情況,只不過程度會有所不同。用於衡量頁面及相片可列印量的方法,並不包括上述所有墨水的使用,因此,實際的可列印量可能與公佈的可列印量有很大的不同 (如需詳細資訊,請參閱噴墨印表機頁面可列印量測量相片墨匣的產能: 相片噴墨式印表機)。HP 的噴墨印表機系統設計,可為客戶的文件提供絕佳的列印品質,同時使用適量的墨水以維持可靠的列印系統,以確保印表機的壽命並提供傑出的列印品質。



在列印程序中,有些墨水用於為使用印表機作準備


HP 提供了兩種普通噴墨印字頭設計:整合到墨水匣 (整合印字頭:IPH),以及整合到具有分離式墨水匣 (IIC) 的印表機之長效型印字頭。IPH 與 IIC 印表機都會執行啟動與校準程序以確保可靠性及最佳化列印品質,而這會耗用一些墨水。IIC印表機也會使用墨水以準備使用長效型印字頭,包括清除印字頭中的儲存液,以及從印字頭抽吸或注入墨水。因為有這些準備程序,所以 IIC 印表機在開始時所使用的墨水可能比 IPH 印表機所使用的還多。在 IIC 或 IPH 印表機中安裝替換式墨水匣時,執行替換式墨水匣例行程序時會使用一些墨水。




有些墨水用於維護印字頭及防止阻塞

隨著使用時間的增加,印字頭噴嘴通常會被微小的塵埃或乾燥的墨水阻塞。執行維護的程序可以維持噴嘴的清潔,包括以小橡膠擦拭器擦拭表面、透過噴嘴噴墨以清除塵埃和防止乾燥,以及用沖吸墨水來清潔印字頭。為保持印表機可隨時執行彩色或黑白列印的狀態,這些服務例行程序通常會消耗各墨水匣中的部分墨水,即使要列印的文件僅使用黑色或彩色亦如此。隨著使用時間的增加,墨水中會產生細小的氣泡,可能會阻塞墨水在長效型印字頭印表機 (IIC) 中的流動。在部分 IIC 印表機中,更換墨水匣可能會產生氣泡。將氣泡抽出印字頭,汽泡就會消失。抽出這些汽泡時,也會抽出部分墨水。在 IIC 系統中,多種顏色可以使用同一個印字頭。更換單一彩色墨水匣時,使用相同印字頭的其他彩色墨水匣中的部分墨水也會被消耗掉



列印工作的間隔時間,會影響墨水的可用性

可用於列印的墨水量會視許多因素而定,包括列印習慣以及列印系統如何使用墨水以列印頁面和維持可靠的效能。一般而言,經常使用的印表機不會使用太多墨水以執行維護。但是相較於間隔期間較短的列印工作,較長的工作間隔期間就需要更常維護印字頭噴嘴更常執行維護工作就會耗用較多墨水。其他事件也可能會觸發維護例行程序,例如使用的墨水量,或重新安裝長時間內未使用的墨水匣。



有些墨水會殘留


墨水匣存放墨水的方式,必須讓拿著時不會漏墨,但可讓印表機在需要時抽取墨水。當墨水匣用盡時,大多數墨水已從墨水匣中抽出。如同無法從牙膏管中擠出所有牙膏一樣,您無法從墨水匣中取出所有墨水。此外,在更換三色墨水匣時,某些色彩殘留墨水的消耗速度可能不相同。



有些墨水會隨著使用時間的增加而蒸發

墨水匣中的部分墨水會逐漸隨時間蒸發掉。這種情況將會降低可用墨水量,還可能會使墨水的化學性質發生變化。由於運送過程中的海拔高度差異以及存放與使用過程中的溫度差異,因此無法完全密封墨水匣。HP 墨水匣經過特殊設計,在售出前長時期的存放後,以及安裝在印表機中後長達數月的整個使用過程中,均會可靠地進行操作。



有些彩色墨水可能會用於列印黑色文字或圖形


即使文件僅出現黑色文字與圖形,在幾種情況下仍可能用到彩色墨水,這主要是為了改善列印品質,有時是為了提高印表機可靠性。許多 HP 印表機會在某些黑色區域中加上少量的彩色墨水,以利用其產生的化學反應來改善普通紙上黑色文字與圖形的品質及效能。某些看似黑色的深色影像可能由黑色和彩色墨水組成。對於黑白影像與相片,可能會用到稱為「合成黑色」的混合色,以實現更佳影像品質和更平滑的灰色調效果,而此效果是僅用黑色墨水所無法實現的。某些噴墨印表機使用的是黑色顏料墨水,但此墨水與噴墨相片紙不相容。在此情況下,深色或黑色區域可能會由彩色墨水形成。(印表機中安裝的所有墨水匣都執行過印表機頁面列印量測試,包括黑色和彩色墨水匣。)如需詳細資訊,請參閱噴墨印表機頁面可列印量。對於只想利用黑色墨水進行列印的使用者 (不理會列印品質的降低),許多 HP 印表機也提供了選項。例如,驅動程式色彩設定 (在列印喜好設定中選擇「僅用黑色墨水匣執行灰階列印」) 可指定僅以黑色墨水列印。此外,許多 IPH 印表機可以「保留模式」操作,此模式可讓使用者在已移除或尚未安裝彩色墨水匣時,繼續以黑色墨水匣列印。在 HP IIC 系統中,所有耗材都必須安裝在印表機中,印表機才能正常運作。



使用者選擇 (列印模式)

使用者也可以決定使用多少墨水列印相片或文件。只要選擇驅動程式中不同的列印模式,就可以變更用來列印文件的墨水量。一般而言,所有普通紙草稿模式的列印品質和使用的墨水量,都比預設的普通紙一般模式來得低。



結論

從準備印表機到實際列印文件、相片及其他材料的整個列印程序中,墨水有多種耗用方式。HP 的噴墨印表機系統設計,可為客戶的文件提供絕佳的列印品質,同時使用適量的墨水以維持可靠的列印系統,以確保印表機的壽命並提供傑出的列印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