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影印機 / 印表機的碳粉有毒嗎?


碳粉的主要成分不是碳,而大多數是由樹脂和黏合劑組成,其主要成分包括:


  • 樹脂:主要成像物質,構成碳粉的主體組成部分
  • 碳黑:主要成像物質,具有調整色彩深淺的功能,即能通常所說的黑度
  • 磁性氧化鐵:在磁輥的磁力吸引下,可攜帶碳粉吸附在磁輥上
  • 電荷控制微粒:控制碳粉摩擦後的帶電量使碳粉帶電均勻
  • 潤滑劑(矽粒):起潤滑作用,控制摩擦電荷
  • 熱融塑料(增塑劑):控制碳粉熔點,攜帶碳粉在熔化狀態下滲入紙張纖維,形成最終牢固的影像


原則上,影印機或印表機既然是合法的辦公室標準設備,當然已經符合相當的安全標準。不過我們還是可以研究一下這些設備使用過程中可能釋放出什麼。

碳粉經高溫融化到紙纖維中,樹脂被氧化成帶有刺激氣味的氣體,這就是大家所說的「臭氧」。臭氧雖有保護地球免受太陽輻射的危害,但一般來說對人體不好,會對人體粘膜造成刺激,容易提高哮喘發生率或是鼻子過敏,甚至頭暈、嘔吐等現象

而某些劣質粉,多含有多環芳烴系列及二甲基硝胺等物質,它們分別為三、四號致癌物質。這些物質在定影加熱時發揮出來,通過呼吸將直接被人體吸收,危害操作者的健康。 

建議影印機和印表機盡量別在狹小的密閉空間使用,座位就在印表機旁邊的朋友最好能換個位置或者常常出去透透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