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印表機連續供墨系統的問題


在我們列印耗材的服務中,獨缺連續供墨系統(又稱大供墨)這一項,為什麼?因為連續供墨的理念固然很好,但在執行上卻做的不好,也就是產品設計不良。

所謂的產品設計不良,指的是功能面的問題,外觀上,已經有很多家的產品都做得很好,但供墨系統的主要功能是什麼?當然是要供墨順暢。憑什麼供墨順暢?原廠墨匣都有所謂的背壓控制設計,也就是噴墨頭噴墨後,墨水要補的上去,不噴時,卻又不能自己流出來。有些人自己填充墨水,如果填充的量過大,墨水就會從噴嘴一直流出來,這就是墨水的量超過墨水匣所能控制的程度。

某些背壓控制系統是機械式的結構,但多數的背壓控制系統就是最簡單的海綿。可別小看這海綿,剛剛提到的背壓控制,它允許的範圍並不很大,所以對海綿的要求很高,包括材質和孔洞狀況。材質第一不能被墨水腐蝕,第二關係到它的親水/斥水程度。孔洞狀況,這可和一般洗碗或沙發的海綿有很大的不同,墨水匣的海綿,講求

  • 孔洞互通率高:如果孔洞沒有完全互通,那麼可能某些區域要不就是一開始就沒有墨水,要不就是有墨水卻無法流到噴嘴,也就是使用不到。
  • 孔洞空隙接近:不知您有沒有想過,墨水在海綿中,會如何移動?一定是往沒墨水的地方去嗎?在海綿中,主宰墨水移動的是毛細力的大小,墨水是有往下流的趨勢,墨水是有往空間去的趨勢,但是假設海綿中某個區域的孔隙特別小,因此毛細力特別大,那麼墨水便會被吸在該區。海綿吸水未飽和時,水不會因重力而低下來就是這個道理。雖然孔洞空隙接近,但在靠近噴嘴處,海綿背壓縮的程度會略大,這也造成該區的毛細力略大,所以墨水傾向往噴嘴去。
回頭來看看所謂的大供墨系統,它外接了很長的管子,他有些微的毛細力,但能夠掌控墨水的流動嗎?假如管中產生了一個氣泡(有很多原因會造成氣泡的),它將很輕易就阻撓了墨水的供應,這不是遠距離外的墨水匣或噴嘴上小小的海綿所能克服的。

所以基本上,我們去看連續供墨系統,根本是幾乎毫無所謂的「供墨」「系統」可言,不過是個大一點的塑膠盒裝墨水加管子而已。某些機種會用全新的專用墨盒,通常這一部份也是很少考慮到背壓控制的設計。順便一提,很多小供墨(指那些無外接墨水瓶,但可重複填充的墨盒)雖然也沒有很好的背壓控制系統,但勉強也還堪用,是因為噴嘴上方的背壓控制能力還能勉強掌握那一小盒墨水,不過原則上即使是小供墨的重複填充式墨盒,還是應該仔細考慮供墨問題(毛遂自薦,我們家的小供墨墨盒一看就知道設計比別人用心,歡迎參觀)。

很多連續供墨系統還是賣套件,讓消費者自己裝,我想絕大多數的消費者都很難輕易做好,即使是改機改好才販售的,問題也是很多,在此僅舉一例給大家參考。 先撇開回答中的兩個連續供墨業者的廣告性說詞(其實您也可參考看看,應該也可看出某些端倪),您可以看到使用者的心聲。

有沒有好的連續供墨系統?過去最成功的連續供墨系統,應該要屬 HP Photosmart C6280 這個系列的機種吧!不是連續供墨系統做的好,而是該系列印表機,內有小幫浦時常動作以保持供墨順暢,說到底,連續供墨的好壞,就是究竟有沒有什麼機制在保證供墨順暢。

最後,我是覺得大多數的人都不需要用到連續供墨系統那麼大的墨水量,所以不必冒險去改機,好的小供墨或填充墨水系統就很好用也很便宜假如您真有那麼大的列印需求,我會建議您找個保證到府維修的業者,或者最近也有一些租機業者,這樣的業者必需保證您的大供墨系統順利運作,必然在所使用的印表機或連續供墨套件上,以及本身改機的技術上都要做到最好,否則他們為了維修服務將疲於奔命,這些人才是您選擇連續供墨的最佳選擇(這不是廣告 :-) 因為我們無此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