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澱粉不好嗎?




不吃澱粉,有助於減重?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惠姍/台北報導 2015/12/29

新光醫院夏子雯營養師表示,澱粉是身體所有的能量來源,提供神經系統還有各個器官能量。 連大腦運作都由澱粉產生的能量供應。 當你不吃澱粉時,身體會利用肝臟中的肝醣作為熱量來源,當肝醣消耗殆盡後,就會轉而利用肌肉組織做為能量來源。雖然不吃澱粉初期,體重會快速下降,但卻也會造成肌肉鬆弛,而且復胖的機率非常高

除了消耗肝醣,完全不吃澱粉也會促使身體會開始燃燒部份脂肪,但是,在缺乏澱粉類的情況下燃燒脂肪,會產生一種稱為酮酸(ketosis)的有毒副產品,會對腎臟造成負擔。而且酮酸排出體外同時會帶走大量水分,讓身體產生脫水現象,因而讓你有體重減輕的感覺。

此外,減肥不吃澱粉的人,情緒管控會較不穩定,甚至會出現強烈想吃甜食的心理反應,減重自然就破功了。

建議正在與體重拔河的你,只要選擇熱量較一般澱粉低,且不易形成脂肪的「抗性澱粉」(Resistant Starch , RS) ,就能開心吃澱粉也不怕會發胖。地瓜、香蕉、馬鈴薯、豌豆、黑豆、糙米、玉米、燕麥等都是減重飲食中相當不錯…

抗性澱粉的「抗性」指的是抵抗小腸的消化。抗性澱粉無法被小腸消化吸收,而是進入到大腸被腸道細菌所發酵,其功能類似膳食纖維。每公克抗性澱粉平均提供2.8大卡熱量,低於一般澱粉每公克所提供4大卡的熱量。此外,要將抗性澱粉消化需要5至7小時,血糖濃度上升速度會較緩慢,胰島素分泌也會降低,因此不易形成脂肪儲存在體內。

雖然抗性澱粉有助於減重,但是,腸胃道消化能力較差者,因抗性澱粉不易被消化,容易在腸胃道中發酵,導致腹脹不適。此外,還在發育階段的青少年,對營養素及熱量需求較高,如果攝取過多的抗性澱粉,恐會造成熱量不足,影響生長發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