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灌墨孔要不要貼膠帶?

圖 1:注射孔和外露透氣通道

圖 2:完整透氣通道(注意,本圖和上圖不是同型號墨水匣,惟透氣通道形式基本上相似)

不少客戶問到:墨水匣填充後灌墨孔要不要用膠帶貼起來呢?

首先,按照我們的填充方式,絕不像某些品牌或商家會有所謂不貼怕墨水會從灌墨孔漏出的情形(如非海綿式的,我們的灌墨孔都有膠塞)。所以,貼膠帶的作用不在防止漏墨,而是避免蒸發

至於蒸發的速度有多快,根據灌墨孔型式的不同,我們分成兩點來說明:

  1. 墨水匣原來就有的孔,只是原來用貼紙貼住。大部分 HP 的墨水匣屬於這一類。我們的工具在填充這類墨水匣時,會直接用注射針穿過貼紙注入墨水。由於注射針產生的孔洞極小(見圖1),一般辦公室環境下大約一年只蒸發 1 cc 而已,所以不需貼膠帶,真要貼,請貼孔就好,絕對不要把貼紙周邊的小通道都貼死了,這樣會導致列印一陣子後因內部壓力變小而無法出墨。
  2. 墨水匣原來沒有(足夠大的)灌墨孔,所以要先鑽孔再灌墨,很多 Canon 的墨水匣屬於這一類。因為鑽出來的孔較大,所以一個月可能會蒸發 0.3~0.5 cc,也不算多。如果要把孔封起來,同前一點,注意不要封死透氣通道即可。
如果讀者不是很能理解上面所說的關於透氣通道的影響,那就乾脆不要把孔貼起來,以免為了很小的蒸發效應反而增加不必要的列印障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