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平頭針和尖頭針填充墨水的差別

填充墨水的注射針,有的人用平頭針,有的人用尖頭針。用平頭針是因為安全的理由,那麼為什麼我們要用尖頭針呢?



理由是,尖頭針才能讓您的墨水匣長久保持良好狀態。當然,這是針對海綿儲墨式的墨水匣而言,如果不是用海綿的,我們也是提供平頭針。

讓我們從上圖來解說使用平頭針和尖頭針的效應有什麼差別。

平頭針往海綿硬戳下去,其結果就是撕裂整坨海綿硬把它往下擠,於是下面的密度變很大,大到墨水都擠不進去,如果有用過平頭針填充的應該就有這種經驗。使用平頭針戳下去後,還要把針往上提拉一點才有辦法填的進去,這時針的出口才有一些空間,墨水出來後主要是由兩旁的海綿吸收掉。填完針拔出來後,那個空洞基本上還是存在,所以整個海綿的狀況都被改變了。而海綿的均勻密度有助於墨水的供應正常,所以可以說,用了平頭針後,墨水補充的順暢度已經大受影響。

至於尖頭針,當它刺入海綿時會把海綿切開,所以不會有一坨海綿被破壞擠入的現象,當針拔出後,因為海綿受墨水匣本體的擠壓,剛剛的切口便又自動密合,保持著和原來狀態很接近的孔洞密度,所以墨水補充供應狀況良好。(有關海棉和供墨的詳細關係可參考這篇)

以上說明了使用平頭針和尖頭針的差異,使用平頭針有安全上的好處,但對於所要達成的任務卻有妨礙,因此我們採用尖頭針。尖頭針固然要小心使用,不過它的危險也不過就是和縫紉針相似,而縫紉針算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