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健康週報 20130422-20130428



圖片來源


本週內容:
  • 10種增強記憶力食物
  • 吳淡如老花誤認白內障 醫:症狀易混淆
  • 心情不好嗎? 8成透過運動可改善
  • 肝膽相照-不喝水嗜炸物 無膽少年一年3起
  • 激烈減重會骨鬆 5招預防這樣做




10種增強記憶力食物

2002-05
康健雜誌42期
作者:謝曉雲




1. 藍莓、草莓

藍莓最近在西方國家成為一種熱門食物,科學家發現,它所含的強力抗氧化物可能對於減緩老化、活化腦力和增強記憶力有相當幫助。

台灣市面上不容易買到新鮮藍莓,所以除了喝藍莓汁、吃藍莓果醬、藍莓優格等相關產品外,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研究所副教授黃士懿建議,多吃深色水果,例如葡萄、櫻桃及草莓等莓類水果,也有類似的抗氧化效果。

2. 深海魚

許多研究證實,魚類脂肪(魚油)中所含的omega-3脂肪酸不但能保護心臟、預防中風,更是讓你頭腦靈光,記憶力佳,而且快樂不憂鬱的「聰明食物」。

專家建議每週最好能吃2~3次魚,尤其要多吃富含DHA的魚,包括:鮭魚、鮪魚、沙丁魚、鯖魚等。

3. 全麥麵包

全榖類一直是營養界大力推薦的超級食物,富含維生素E及維生素B1、葉酸、菸鹼酸等,全都是維持正常大腦機能必要的營養素。

不止於此,哈佛大學的研究指出,如果每天能以2~3片全麥麵包、早餐榖片、麥片來代替白吐司、白米飯等精緻主食,就可以使血液清澈,減少動脈阻塞情況,降低30~40%中風的危險。

4. 菠菜

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的研究人員餵老鼠吃菠菜製成的補充劑,結果發現牠們的某些行為學習能力增強,反應變快。主持此研究的畢克福特博士認為,菠菜裡含有大量維生素C、E、β蘿蔔素等抗氧化物質,可以保護腦細胞不受自由基損害。長久以來,醫學界懷疑自由基對腦部造成的傷害,可能會增加罹患阿茲海默氏症的風險。

5. 堅果

堅果的油脂含量雖高,卻是護心又健腦的好食物。

因為它所含的是單元不飽和脂肪,有降低膽固醇的功能,而且還有豐富的維生素E、硒等抗氧化物質,保護腦細胞不受到自由基的損害。

不過,堅果類熱量高,不宜吃太多,每天只要吃一小把花生、核桃或杏仁,取代其他油脂來源,就不必擔心會發胖。

6. 雞蛋

蛋黃中富含卵磷脂,是人體合成乙醯膽鹼(負責記憶力的神經傳導物質)的主要原料。此外,雞蛋中也有豐富的維生素A、E、B6、B12、葉酸和鋅等活化腦力很重要的營養素,尤其是葉酸和維生素B12。陸續有研究指出,如果長期缺乏這兩種營養素,會使記憶力減退,甚至可能增加罹患失智症的機率。

至於可以每天吃雞蛋嗎?一天能吃幾顆?

《美國醫學會期刊》曾有報告指出,每天吃1顆雞蛋,並不用擔心會造成高血脂的問題。而最近美國坎塞斯州立大學的動物實驗也發現,雞蛋中的卵磷脂可以抑制進入血液的膽固醇量,所以每天吃1~2顆雞蛋,對血中膽固醇濃度的影響有限,不必擔心會危害心臟。

7. 燕麥

膽固醇過高的人,不妨每天早晨來一碗燕麥片。

燕麥裡含有一種叫作「β-聚葡萄糖」的可溶性纖維物質,能夠阻礙膽固醇的製造和吸收,使血液中膽固醇濃度降低,以減少日後罹患阿茲海默氏症的機率。

美國的研究發現,平均每天只要吃3克的燕麥,就可以使膽固醇指數降低5~6單位,同時也減少大約12%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8. 南瓜、南瓜子

南瓜是β蘿蔔素的極佳來源,這種抗氧化物質可以幫助你擁有健康年輕的腦力。荷蘭的研究發現,日常飲食攝取許多富含β蘿蔔素食物(例如深綠色葉菜、胡蘿蔔、甜椒、蕃薯、木瓜、芒果等)的人,一生可以維持較敏銳的思考能力。

至於南瓜子中所含的礦物質鋅,也是促進大腦機能的重要物質,如果鋅的攝取量不足,就容易出現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德州大學的山德史岱博士指出,一般健康的人缺乏少量的鋅,短期記憶力就會衰退,不過只要補足了鋅之後,舉例來說,女性的文字記憶力就會提高12%。

9. 豆腐

黃豆製品中含有一種植物性雌激素──異黃酮素,被認為對促進記憶力、預防失智症有幫助。

10. 葡萄柚

番石榴、柑橘類(柳丁、葡萄柚等)、草莓、蕃茄、奇異果、花椰菜等都是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而腦細胞需要維生素C的抗氧化功能來免於自由基破壞。

更重要的,在合成主管記憶力的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時,也需要維生素C的參與,所以每天至少吃5份蔬菜水果,確保你的身體不會缺少這個重要的維生素。

(詳細內容)




吳淡如老花誤認白內障 醫:症狀易混淆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2013/04/23

知名作家兼主持人吳淡如,近兩年來發現讀大字報或腳本時越來越吃力,看近物常覺得模糊,甚至引發頭痛,尤其氣候乾燥或光線昏暗情況下,視力下降更嚴重,讓她一度以為自己罹患白內障,經由就診檢查,沒想到是老花眼作祟,她經由1年調適才接受自己有老花的事實,並接受老花近視雷射手術,目前視力已回復正常。

收治吳淡如的開業醫眼科診所院長林丕容醫師說明,老花雖可能進一步產生白內障,但兩者成因與治療方式有所不同;白內障因水晶體混濁導致,症狀包括視力霧茫、畏光、眩光、色彩失去鮮明度等,其中初期視力模糊的症狀與老花眼看近物產生的視線模糊,常被民眾混淆誤認;兩者症狀最大差別在於,老花眼是看近物時不清楚,白內障則看遠看近都模糊,並有上述其他症狀

「老花」一詞常對民眾造成負面觀感,據門診經驗,6成以上的人像吳淡如一樣,不願意承認自己有老花,更高達約8成民眾在提及老花時感到焦慮。

治療方面,林丕容指出,老花眼患者除了配戴眼鏡,可通過嚴謹的術前檢測後,接受老花近視雷射手術治療;白內障患者則施以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依照目前的醫療水準,兩者都可同時矯正老花、散光及近視遠視等視力問題。

(詳細內容)




心情不好嗎? 8成透過運動可改善
優活健康網 – 2013年4月25日 下午4:50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瑞士在三月份的新研究發現,從事有氧運動(如:快走、慢跑、游泳、騎單車、有氧舞蹈等),有助於減輕工作壓力和職業倦怠感,且在情緒耗竭、人格解體、憂鬱等情緒困擾方面都會有明顯的改善。

董氏基金會董事長謝孟雄表示,董氏基金會從2010年起推動運動紓壓,連續三年針對成年人及學生調查發現,因情緒不佳而去運動者,有超過八成運動後情緒會變好!但調查中也發現,其實大多數的人還是沒有運動的習慣,以將踏入職場的大學生族群為例,近八成每周運動次數不到3次;而大多數人的藉口都是沒有人陪或太忙、沒時間。

運動習慣的養成要靠三個方式,第一要先有知識,了解運動的重要性;第二是技術,了解各種運動操作的方式,從中挑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最後是要將運動融入生活,並實際去執行。

(詳細內容)





肝膽相照-不喝水嗜炸物 無膽少年一年3起
作者: 邱文秀╱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4月26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邱文秀╱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近一年治療3名青少年,他們都愛吃炸雞不喝白開水,罹患膽結石併急性膽囊炎。因反覆腹痛藥物治療無效,進行腹腔鏡膽囊摘除術後變成「無膽少年」,醫師表示,飲食習慣不良可能是青少年發生膽結石主因。

莊振榮追蹤患者病史與生活習慣,發現「無膽少年」都有多喝飲料、少喝白開水,甚至全喝飲料、不喝白開水;愛吃炸雞零食、不吃蔬菜,BMI值超過30,達中度肥胖的狀況。

莊振榮表示,手術治療畢竟是侵入型治療,有其風險,建議家長與老師多關心青少年的飲食習慣,每天喝1500cc白開水,多吃蔬菜,以避免膽結石發生。

(詳細內容)





激烈減重會骨鬆 5招預防這樣做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4月28日 上午9:12

你還在進行激烈的減重方法嗎?小心過度減重可能導致骨質疏鬆,根據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女性在節食1年半即18個月以後,體重儘管可能減掉了近3公斤,但是風險在於體內的骨密度也跟著下降了,導致骨質疏鬆,甚至嚴重可能發生骨折風險。



人體必要要有適當的脂肪組織,才能通過轉化成雌激素等,增加腸鈣的吸收,促進骨質的形成,防止骨質疏鬆。如果體內脂肪隨著快速減重而流失,就無法順利達成這樣的轉化作用,自然也會增加骨質疏鬆症的可能性。

預防骨質疏鬆

1.做負荷式運動:骨質疏鬆是可以預防的,可以給骨骼一定負荷的運動,有助於鍛鍊骨骼強度,包括步行,跳舞、打網球、做體操等運動,都有不錯的效果。

2.儘量多走動:平時不要一直坐在椅子上,最好棄電梯改爬樓梯,儘量少開車改步行等,也是強壯骨骼的方法。另外,快走、慢跑、游泳等和緩的運動,也可以達到一定程度預防骨質疏鬆的效果。

3.注意補充鈣質:飲食注意對於鈣質的攝取,一般女性人每日的鈣攝取建議量為1000毫克,針對特殊族群包括兒童、青少年、孕婦、更年期婦女、老人,則應給予較高的鈣量,大約為1200至1500毫克。飲食中的牛奶、乳酪、優酪乳等乳製品的補鈣效果最好。

鈣質較多的食物包括豆腐、豆漿、大豆製品、菠菜、西蘭花、捲心菜、葡萄乾、無花果幹、蝦皮、鮭魚、沙丁魚、蛋黃、海帶、紫菜、木耳、花生仁、薺菜、苜蓿、油菜、雪裏紅、莧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4.多曬太陽:曬太陽對預防骨質疏鬆來說是一件重要的事,因為透過紫外線的照射,可以活化維他命D,有了維他命D才能與鈣質相輔相成。建議在早晨或傍晚太陽不是很強烈的時候,每天曬約10至15分鐘。

5.避免過量咖啡菸酒:雖然目前醫界對喝咖啡導致骨鬆仍有爭論,但是,長時間喝大量的高濃度咖啡者,仍可能會影響骨質密度,進而影響骨頭生長,讓骨質加速流失。

(詳細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