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健康週報 20130415-20130421


三十九號輕擂茶


本週內容:

  • 經前吃不停?患雌激素戒斷症候群恐難「瘦」
  • 高血壓是吃出來的!
  • 在辦公室吃飯大NG 心情最不快樂
  • 平日不動假日大動 易傷身
  • 減肥莫忘5水果 高纖低糖助代謝
  • 35克糖 抑制小孩成長2小時
  • 跳蚤叮咬避免抓破皮 嚴重恐細菌感染




經前吃不停?患雌激素戒斷症候群恐難「瘦」
優活健康網 – 2013年4月15日 上午10:32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女性朋友若每逢月經週期前一週,食慾就變得特別好,且易水腫、煩躁不安、心情改變及頭痛的症狀;要小心這可能是得了「雌激素戒斷症候群」!減重專科醫師盧佳享表示,雌激素戒斷症候群的患者,因月經來潮的前一週,女性雌激素突然下降,患者就像突然戒菸一樣,出現戒斷現象,引起食慾大增、體重增加及身體水腫。

盧佳享表示,攝取高纖維食物可以幫助身體排除平時過多的雌激素,當肝臟過濾血液時,會將其中的雌激素由膽管輸送至腸道中,而腸道的纖維可以將過量的雌激素進行吸收,並隨著其他廢物排出體外。另外減少攝取動物性脂肪,可以降低體內的膽固醇,讓身體的雌激素濃度下降。

盧佳享補充,常見的高纖維食物包括全榖類、豆類、蔬菜和水果等,都含有豐富的纖維質,只要採取這種高纖低脂的飲食習慣持續整個月,體內的雌激素就不會上升太多,也不會出現大幅波動,讓身體可以長期適應低濃度的雌激素,改善經前嗜食戒斷症狀。建議患者,平常除了多攝取含有豐富纖維的食物外,也要搭配適當的運動及充分的睡眠,避免雌激素戒斷症候群上身!

(詳細內容)

(小編:說到高纖食物包括全榖類和豆類等,務必記得我們的擂茶 ^^ 小編每日必喝,強力推薦!)






高血壓是吃出來的!
作者: 文/洪文嵐 | 常春月刊 – 2013年4月13日 上午9:28

對高血壓患者來說,「吃食物」和「吃藥物」,是控制血壓最重要的關鍵。



台灣高血壓學會祕書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根據美國國際預防高血壓第7次會議報告(JNC7)的建議,維持理想體重、採高鉀及高鈣的飲食原則、減少飲食中的鈉含量、增加身體的活動量、避免過量飲酒等等,都具有降低血壓的功效。不但一般人可依此原則來預防高血壓,已經服藥控制高血壓的患者,可使降壓藥物的效果更理想,甚至可以降低藥物的劑量。以下就來看看,為什麼說高血壓是吃出來的?

王宗道指出,臨床研究發現,高血壓的發生有其家族性,也就是和遺傳有關。如果父母一方有高血壓,下一代罹患高血壓的機率便為30~50%;若是雙親都有高血壓,子女罹患高血壓的機率則上升至50~70%。在高血壓的成因中,遺傳雖然占了重要角色,屬於先天因素,但是除了與基因有關之外,也與同一個家族中,不論在飲食或是生活習慣方面,都有極高的相似性有關係。

1 鹽分攝取過量

2 飽和脂肪酸吃太多

可以增加蔬菜、水果、低脂食物、堅果類以及穀類等食物的攝取,盡量避免高脂食物及甜食、零食等,肉類方面則以魚類、白肉取代紅肉。

3 蔬菜、水果吃太少

4 飲食份量沒節制

已經有研究證實,體重每減輕10公斤,可以降低收縮壓5~20mmHg。

5 抽菸、喝酒不忌口

抽菸會使血壓上升,還會造成心血管方面的傷害,因此,務必戒菸。

每天酒精攝取量應少於30c.c,就可避免血壓上升,而每天30c.c.的酒精,相當於啤酒720c.c.、紅酒300c.c.、紹興酒200c.c.、威士忌60c.c.或是高粱酒60c.c.,體重較輕的人或女性,標準則要再降低一半。

(詳細內容)






在辦公室吃飯大NG 心情最不快樂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編譯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4月16日 下午4:02

英國Kingsmill公司與蘇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共同進行的研究發現,發現上班族吃飯的地點能影響他們的心情以及工作快樂指數,在辦公室或公司休息室吃飯,是最多上班族不喜歡的選擇,也會讓他們情緒較低落



在沙灘上、有和煦陽光與微風吹拂,是最舒服怡人的用餐環境,讓人下午工作更有幹勁,快樂指數提高17.04分;不過這樣的環境當然不是想到就到得了,因此上班族第二個選擇就是公園綠地的長椅上,或是回家吃、出外吃都會讓人心情較放鬆


最糟糕的就是中午休息時間,還必須留在辦公室吃,讓人心情快樂指數下降1.42分;在茶水間、休息室吃午餐,也會讓上班族沒有吃午餐該有的快樂與放鬆感,反而會在下午工作時更感疲憊。因此,研究人員鼓勵員工應該要在吃飯時間出外走走,才能適時釋放工作緊張壓力

(詳細內容)

補充參考

忙人一族如何打理午餐?除了啃餅乾、嚼吐司,有什麼其他選擇?

萬一你經常處於忙著寫企劃案,趕場開會等情況,連到樓下便利商店買午餐都是奢求,被辦公室綁死的大忙人,如何吃個像樣的午餐?

●準備燕麥片、早餐穀片及奶粉

台北馬偕醫院營養課課長趙強指出,市面上的早餐穀片產品相當多,擺一盒在公司,即沖即食,對無法走出辦公室的人佷方便。但光吃這個,不夠均衡豐富,他建議幾點選擇訣竅及搭配方法:

1.看包裝上的成分標示,選單純的燕麥片或純五穀雜糧片(五穀雜糧等直接壓碎的產品),最好沒有糖、奶精一類的添加物。

2.有些產品除了穀物之外,還添加豆類,提高蛋白質含量,是較佳的選擇。

3.看一下營養標示的纖維含量,挑選一份穀片可提供3~5克以上纖維的產品

為了增加蛋白質,吃得更均衡,趙強建議,用低脂奶粉沖泡穀片,依個人喜好再加一小把杏仁、核桃、花生等堅果類,除增加蛋白質,也攝取優質的油脂。想換口味時,可以加一點葡萄乾或各式水果乾。

(詳細內容)

(小編:根據以上標準,最佳的選擇就是擂茶了,只是很多人大概不知道擂茶是什麼,看看這裡擂茶的介紹。)






平日不動假日大動 易傷身
作者: 【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4月17日 上午12:19

假日運動員,可能造成身體傷害。上班族平常忙於工作,沒有時間能夠運動,又擔心身體不健康,所以趁著假日空閒時間,讓身體能夠盡情流汗,但平時運動量不足,肌肉耐力有限,若突然過度運動,可能造成傷害而感到不適,其實運動時間可累積,把運動融入在生活中,就能夠達到健身的效果。

書田診所物理治療中心組長蔡佩玲表示,運動時間可以累計,增加每日的身體活動量,就能減少運動傷害機率,也能達到促進健康效果,每周能累積中度活動達一百五十分鐘,就能維持身體健康

在活動中帶點喘,但又能與他人交談,就是中度運動,快步走路(一秒兩步)、上下樓梯,都是很有效果的運動方式,能在下班提早一站下車,帶喘快步回家,就能增加運動時數,也可利用毛巾來伸展身體。

(詳細內容)





減肥莫忘5水果 高纖低糖助代謝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4月18日 上午9:42



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營養師黃允臻表示,想要減肥時,蔬菜水果是必須的,因水果中富含維生素、膳食纖維與礦物質,能補充身體必須營養素,也可幫助身體代謝。建議每天至少要吃5種水果,約5~6份(每份約一碗),平均分配在3餐中。

站在減肥的角度,餐前食用一份蔬果,確實可以減少該餐其它食物的攝取,讓吃進去的熱量少一點,但如果是腸胃較虛寒,或是有胃食道逆流、胃潰瘍等症狀的人,最好飯後吃較理想。

推薦有減肥需求的人,可以多多攝取像是蘋果、芭樂、番茄、奇異果、葡萄柚等高纖低糖的水果,除了可以攝取到豐富的維生素,補足體內所需的營養,也能幫助腸道運作,加速代謝。當你有好的腸胃,離減肥也更進一步!

(詳細內容)






35克糖 抑制小孩成長2小時
自由時報 – 2013年4月19日 上午6:18

〔自由時報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醫師提醒,只要三十五公克砂糖,就足以抑制體重二十公斤孩子的生長激素兩個小時。



依據董氏基金會最新調查,十家連鎖茶飲店隨機購買的兩百三十二種半糖、全糖茶飲中,只有不到五十種含糖量低於卅五公克。也就是說,不管半糖還是全糖,市售約八成手搖茶,喝一杯可能就會讓你的孩子生長「停機」兩小時

吃太多糖對健康的影響並不只有身體方面的影響,也可能與小朋友注意力不集中、暴力傾向、自殺念頭等相關,甚至還可能影響學習力。

此外,由於生長激素在成年人也會正常分泌,一般在生長激素分泌有問題的病患身上,腹部容易堆積脂肪,心血管容易出狀況。換句話說,成人喝多了含糖飲料,脂肪也可能更容易堆積在肚子上。

(詳細內容)






跳蚤叮咬避免抓破皮 嚴重恐細菌感染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2013/04/17

東港安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邱耀堃指出,若被跳蚤咬時,千萬不要抓破皮,應立即塗抹外用藥膏止癢,通常約1、2天就能逐漸改善症狀,除非症狀仍未改善,則可透過類固醇來治療。

通常3月至6月為跳蚤最活躍的季節,尤其家中若有飼養寵物更要特別注意環境衛生的問題;邱耀堃說,跳蚤常躲藏於貓狗等動物身上,再間接傳染給人,造成雙手雙腳等部位出現泛癢的紅腫斑點,因此除了保持環境整潔,更應養成勤洗手等衛生習慣。

(詳細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