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健康週報 20130325-20130331



本週內容:

  • 腹瀉頭痛未必是病 學童拒學3警訊
  • 水喝不夠 頭痛找上門
  • 日夜溫差大 流感疫情不降反升
  • 父母別再爭吵了 寶寶易有負面情緒
  • 早餐吃得巧 5大類食物輕鬆搭



腹瀉頭痛未必是病 學童拒學3警訊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3月26日 上午9:02

孩子若上學前就容易腹瀉或感覺頭痛,除了因為身體微恙,也可能其實根本不是病的問題,而是一種拒學反應。專家表示,確實有不少學童是因心理層面拒學,反應出生理不適或疼痛,或出現情緒低落、表現大退步等現象,必須解決造成拒學的原因,才能真正緩解。




鄔榮霖心理師表示,拒學的學童未必直接說出「不想上學」這件事,但會呈現出不尋常的表現,以下是3種常見的警訊,父母應注意:

1. 上學前常常身體不適:上學前就常鬧腹瀉或頭痛,這是最常見的拒學反應,若進行相關檢查都沒有疾病的問題,父母應有警覺不對勁,原因在於心理壓力引發生理不舒服。

2. 情緒過於低落:學童出現憂鬱情緒,出現一些負面的的想法,行為上也暴起暴落,比如吃東西不是暴食、就是不吃,睡眠不是一直嗜睡、就是常常睡不著。

3. 表現突然大幅下滑:學校會定期考試,因此學業表現是一個指標,若學童表現突然大幅退步,或是原本喜歡的學科突然不感興趣,勢必是出了什麼狀況。

父母有了警覺之後,要先心平氣和的與老師聯繫,了解在學校是否出現什麼狀況,他強調態度千萬別興師問罪、認為孩子一定就是被欺負了,否則恐怕讓問題愈來愈複雜,反而幫不了孩子的忙。

如果是學業的問題引起,父母應好好與老師、孩子溝通,共同把期望標準做調整;如果是人際上交不到朋友的失落感,父母除了鼓勵孩子要有耐心,可以協助擴大他的生活圈,比如假日參加一些其他聚會,讓他有機會在其他群人當中交到朋友。

若孩子真的對現在的求學環境充滿挫折,轉學不見得是不好的選擇,不過最好與之後的老師先做溝通、請老師協助輔導,讓孩子不會帶著陰影過去,才能比較健康的與新同學相處。

(詳細內容)




水喝不夠 頭痛找上門
作者: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3月27日 上午12:19

運動時如果水喝不夠,或身體水分不足,小心引起頭痛。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中樞神經科主任徐昌鴻近日在健康講座中指出,當身體缺水的時候,腦脊液也會減少,顱內組織間隙就會增大,當人體姿勢一變化,腦組織便容易輕度「下沉」或「震動」,腦部神經根、血管受到拉扯,便可能產生頭痛症狀,遇到這種情況,只要在運動前適度補充水分,頭痛就能獲得改善。

徐昌鴻主任指出,頭痛種類分為好幾種,比較常見的包括肌肉收縮性頭痛、偏頭痛(血管性頭痛)、叢集性頭痛、三叉神經痛等。

像很多人有肌肉收縮性頭痛,這種頭痛又被稱為緊張性頭痛,當壓力太大、太晚睡或者坐姿不當,就可能發作,患者多半在清晨、下午工作快結束的時候開始頭痛,那種痛就好像戴了一頂太緊的帽子,屬於鈍痛。

可能天天都發作,雖然頭痛止痛藥略有幫助,但治標不治本,必須改善姿勢,紓解壓力,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民眾若有頭痛問題,最好寫一下頭痛日記,紀錄頭痛發生頻率、感覺、頭痛發生前後的生活、飲食狀況等資訊,也要記錄正在服用哪些藥物,才能幫助醫師確診、找出病因。

(詳細內容)




日夜溫差大 流感疫情不降反升
作者: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 健康醫療網 – 2013年3月25日 下午12:55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原本應接近尾聲的流感疫情,卻因近來天氣變化大,造成3月份流感人數不降反升;嘉義醫院急診室醫師何永和指出,通常進入3月份,流感人數應會漸下降,但因日夜溫差大得因素,導致呼吸道感染的患者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醫師何永和進一步說明,要有效預防流感,除了早晚多加件外套,也應減少出入公共場所,並且養成配戴口罩、洗手等習慣,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應盡快就醫治療,並多休息,維持正常作息等,才能盡早康復。

罹患流感,嚴重可能從發病至死亡只有短短幾天,民眾應提高警覺;何永和提醒,預防勝於治療,根據嘉義縣衛生局統計顯示,施打流感疫苗能有效預防流感,比例甚至高達90%以上,建議符合接種條件的民眾應盡快接種,才能有效降低罹患流感的機率。

(詳細內容)





父母別再爭吵了 寶寶易有負面情緒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編譯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3月28日 下午3:46

別以為寶寶還小對周遭事物都沒有反應,或是長大也都會忘得一乾二淨;美國俄勒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的研究就發現,即使寶寶處於睡眠狀態,大腦仍會對憤怒、生氣的聲音語調有反應,爸媽爭吵頻率越高,寶寶日後更容易感受到壓力或負面情緒。



(圖片/取材自美國《生活科學》網站)

發表於「心理科學期刊」(Psychological Science)的研究報告指出,沉睡的小寶寶對於環境中不同的語調聲音,大腦也會表現出不同的模式。相較於溫和語調的環境理,長期處於高壓、多爭吵聲家庭的嬰兒,在有關壓力與情緒管理的大腦區域,會對非常生氣的語調出現較大的反應;也會影響長大後對壓力、負面情緒上的應對方式

(詳細內容)





早餐吃得巧 5大類食物輕鬆搭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3月29日 上午8:42

研究指出,吃早餐能有效提高整天的專注力、記憶力,營養師指出,不僅只是胡亂吃而已,還要吃得好、吃得巧,才不會攝取過多的糖分、油脂、壞的膽固醇或是吃壞肚子,徒增腸胃負擔,建議要兼顧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新鮮蔬果、健康油脂等5大類食物,自然健康少負擔。




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營養師黃雅慧表示,早餐兼顧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新鮮蔬果、健康油脂等5大類食物,即使來不及自己做,到外面買也可依據這5樣自由搭配。

【5大類之一:全穀根莖很重要】

包含米食、根莖類、麵粉製品等,消化吸收後轉換的葡萄糖,是活力的源泉。如果能以未精緻種類如糙米、全麥五穀為主,額外附加的膳食纖維、B群維生素,還有幫助腸道蠕動、穩定血糖吸收及幫助神經傳導等好處。

可選擇的食品有:全麥的雜糧、土司、饅頭;糙米、薏仁、燕麥粥;紫米飯;雜糧粉;燕麥粉或銀杏粉;烤地瓜;玉米、山藥或芋頭。

【5大類之二:豆魚肉蛋優質找】

蛋白質是攸關身體架構、健康運轉的重要原料,但是商業上基於食物儲存、口感與色澤的考量,許多半成肉品都含有不少添加物,不適合經常食用,因此選擇上盡量以新鮮天然食材為優先。

可選擇的食品有:豆漿、水漬鮪魚、烤鮭魚片、自製里肌肉片、蒸蛋、茶葉蛋。

【5大類之三:低脂乳品別忘了】

豐富的鈣質是相當關鍵的營養素,能預防骨質疏鬆,也能安定神經,也是其他類食材無法取代牛奶的因素。

可選擇的食品有:低脂乳品、無糖優酪乳、無糖優格、低脂起司。

【5大類之四:新鮮蔬果多樣找】

蔬果中的植化素對現代人的健康來說,只能說「重要」、「很重要」與「越來越重要」,因此「多元」、「多采」、「在地」、「新鮮」與「時令」是必要的飲食好習慣。

可選擇的食品有:小黃瓜、大番茄、洋蔥、苜蓿芽、蒟蒻、新鮮蔬菜、新鮮水果。

【5大類之五:健康油脂適量好】

眾所皆知油脂是熱量的「罪虧禍首」,但是,吃的如果是適量好油脂,對身體來說只會蒙其利而不受其害,像橄欖油對心血管、魚油對眼睛及腦部的助益、核果的多元營養素,都是不可多得的攝取好理「油」。

可選擇的食品有:黑白芝麻、原味核果、芝麻粉、杏仁粉、植物性油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身心疲憊時 👉 喝幸福抹茶